再會東京,眺望鐵塔


如果說到日本要朝聖的象徵性地標是富士山,那麼到東京就必定要去看東京鐵塔。

我在第一次的東京之旅就自然而然地把東京鐵塔囊括在行程內(按這裡),在六月的梅雨中撐著傘來到鐵塔腳下,仰望著它在向晚的雨夜中閃爍生輝,然後還買票登上展望台,置身塔中眺望東京市的無敵夜景。

可是,身處塔中是看不到也拍不到鐵塔本身的。想要欣賞到東京鐵塔聳立在密密麻麻高低起伏的建築群中央如此的畫面,你就必須遠離它,從另外的高台遠瞻。



因此,懷抱著想要觀看鐵塔安插在燈火瑩瑩的大都會中這樣的目標,這一次我不再跑到「赤羽橋站」附近,而是選擇到「大門站」旁邊的世界貿易中心(世界貿易センタービル),從四十樓高度(大約152公尺)的Seaside Top展望台觀望自第一次邂逅之後依然令我魂牽夢縈的紅白尖塔。

東京夜景名點眾多,押上的晴空塔、新宿的東京都廳、 台場的富士電視台等都是嚴選的推薦地點,但如果要找可以看到東京鐵塔的展望台,六本木之丘的City View和濱松町的世貿中心則是最熱門的景點。

不過City View在我們旅日期間剛巧進入整修而休館,於是我們選了同樣被列為日本「夜景100選」的世貿中心Seaside Top。



雖然沒有六本木之丘來得高,卻同樣擁有三百六十度環景視界的瞭望台,更加分的一點是,在世貿中心還被允許使用腳架,讓好攝之徒可以盡情捕捉東京鐵塔在夜幕下的萬種風情。

買了票搭乘電梯直達四十樓,就來到這個四面都是窗景的正方形展望台,特別調暗的燈光讓周圍顯得格外陰暗,搭配輕柔的背景音樂,營造出寧謐而浪漫的氛圍,難怪這裡據說也是情侶喜愛約會的地點之一。



因為少了通明的室內燈光,減少了落地玻璃表面上的反射,才更凸顯窗外的璀璨夜色,拍照起來也毋庸擔心燈管倒映的問題,窗玻璃也沒有網格,可以拍出全然「零污染」的絕對夜景。


~南面迴廊可以看到台場的彩虹大橋和觀覽車~
我先是快速繞了一圈,看看東南西北各個方位的景色,然後才走到面朝東京鐵塔的西面迴廊。


~北面迴廊可以看到東京晴空塔
那紅彤彤的高塔一如印象中那般,在夜晚的東京散發出攝人心魄的光芒。我佇立在它面前,隔著玻璃和幾十公里的距離,貪婪地直視著那醒目的紅白相間。



即使被周身的萬家燈火包圍,襯著夜幕,東京鐵塔依然出眾奪目,發放著無可比擬的燦亮燈光,彷彿一把火炬,燃燒日本城市的生命,也像一顆心臟,幫浦都會脈動的奔波。



我突然想起,啊,去年年中我就站在對面,在鐵塔150公尺高的大展望台處,望向四面八方,驚嘆於這個初逢的夢之國。那時的心情,如今站在這裡的我,仍舊可以回想起來。而當初的我,是否早已預見不久後的將來,自己又將造訪此地?

我看著美麗的東京鐵塔,卻像是看著不同時空的另一個自己,過去的自己,懷想著一段比眼前的景緻更詩意的空幻。



其實現實是相當殘忍的,就像這座建於1970年的世貿中心大樓,因為建築本身已經老舊,即將於2019年拆卸,並在原址建立一座全新的大樓取代。



或許是這個原因,也或許是其名氣本來就不太高,世貿中心展望台並不像六本木之丘的City View那樣紅火熱鬧,展望台人數少也相對安靜許多,讓觀看夜景這件事變得沈緩專注,你可以心平氣和地坐在沙發上,買來一罐咖啡,在如圖書館般祥靜的氣氛中細細品嚐眼前絕無僅有的繁華。



走了一整天路,晚上到這裡來看夜景,除了可以讓腳好好休息,也可以讓躁動的身心找到平靜,在黑暗中呆瞪著東京鐵塔火燒的紅,什麼都不用想。

即使是再看一次鐵塔,我也仍舊樂此不疲。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