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淺草坐船去台場會女神和鋼彈


有朋友曾問我:「每次自助旅行,你都怎麼篩選行程?是否會去那些最熱鬧的地標性景點?還是會刻意選擇鮮少遊人會去的隱藏式景區?抑或是跟隨在地人的腳步,深入家常百姓的生活裡?」


每次我都會回答:「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都會!」


地標性景點好比東京鐵塔,如果是第一次造訪一個國家,如果個人感興趣,即使當個典型的觀光客我也不介意,畢竟山長水遠來到了異地,在電腦屏幕上看了千百回,在門票交通氣候都合宜的情況下前去親睹一次,也算是個了卻夙願的成就。



何必刻意去迴避所謂的「觀光行為」?在短短幾天內遊歷別人的國家,本來就已是遊人的身分,態度上我們可以堅持當個稱職的旅者,但形式上或許總免不了觀光的庸俗。




像今年三月的東京之行,我就將還沒去過的台場(おだいば)排入行程中,即使回來後證實了那並非是符合我旅行風格的地點,但沒有初訪就不會知道。




這天一早我們先到淺草寺去參拜,正巧碰上了三月十八日的觀音遊神祭典,難怪人潮如織,和我去年六月來時相比更顯熱鬧。




舞龍隊伍我們看多了,但藝伎花車則是首見,信徒和遊客紛紛退到仲見世通兩邊,讓遊行隊伍浩蕩前行。




淺草寺觀音堂隔壁是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的淺草神社,上次來時碰上雷雨且神社關閉,所以這一次就順道繞進去看看,很幸運地看到了每日定時登台的藝伎歌舞表演。




演奏家在一旁刷著三絃琴,歌手便開始娓娓唱起極富東瀛風韻的演歌,接著,紅胭脂白面的藝伎從側邊的屏風後面亮相,踩著小碎步揮舞手中的折扇和長長的和服袖子,舞動婀娜的身姿,時而含蓄遮面,時而委婉哀戚,似在訴說著一段段我看不懂的故事。


結束淺草行程,我們便到隅田川準備乘船去台場。




其實大多數人會選擇購買「百合海鷗線」(ゆりかもめ)一日券,從「汐留」乘搭私鐵電車橫渡海港到台場去,但我在行前上網蒐集的資料中看到,除了最划算的海鷗線之外,遊客也可以選擇東京水上巴士(Tokyo Cruise),從淺草一路川行到台場海濱公園,體驗另一種不同的沿岸風光。




買了造型前衛的Himiko(ヒミコ)未來號水上巴士票券,這艘像是宇宙戰艦的船是由《銀河鐵道999》的日本國寶級漫畫家松本零士所設計的,我們跟隨幾乎全是台灣人的乘客一起上船,進入充滿未來感的船艙。



~船艙裡還有《銀河鐵道》的漫畫人物看板,我只記得小時候看動畫時,女主角在開場畫面的長髮捲得跟什麼一樣~
~看得到對岸的晴空塔~
隅田川全長23.5公里,是東京最具代表性的河流之一,大約四十分鐘的船程會經過十二座造型各不相同的大橋,其中包括台場著名的彩虹大橋。



我想這或許是未來號船頂鏤空設計的用意,讓乘客得以欣賞船隻從橋底緩緩滑過的獨特視野,船長不時用廣播介紹沿途景緻,等到我們抵達海濱公園時,太陽也快降到天際線了。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富士電視台的球體展覽廳,附近還有台場有名的自由女神像。




說到自由女神,大家無一不先想起美國,或是贈予者法國,但為何日本的台場也有一座?


原來日本政府將1998至1999年間訂為「法國年」,法國很大方地出借自由女神像到日本,展出地點就在台場,99年過後法國回收女神像,但日本人似乎非常熱愛這座象徵自由自主的雕像,於是要求法國複製一座留在台場,成為今日全世界第三座法國官方授予的自由女神。




雖然尺寸上和美國自由女神相比要小得多,但形象卻是一模一樣的。




要不是有橫斷海面的彩虹橋,據說襯著東京灣為背景的這座自由女神,可說是和位在美國哈德遜河的那一座有著如出一轍的風景,尤其到了燈火通明的夜晚,更會給人一種錯置感。




記得那天晚上回到住宿後,玩心大起的我就將自由女神的照片發給幾個朋友,寫說:「I’m in New York now!」有些精明的朋友立即戳破我的牛皮,但那些對日本不太熟悉的朋友則大為驚訝:「我以為你在日本?!」讓我在笑得東倒西歪後才揭曉答案。




台場的海濱公園是東京唯一的人造沙灘,夏天是闔家嬉水的好去處,但三月的春天還很冷,所以僅看得到稀稀落落的人群。




傍晚到這裡漫步,可以看著夕陽在橋的另一頭下沉,落入鋼骨森林後方;淺水處有一對新人在外拍,但看到新娘子的露肩禮服就忍不住要替她瑟瑟發抖起來。


在戶外堤防處坐了一陣子後,包得密實的我們還是抵受不了冷風吹襲,紛紛逃往充滿暖氣的室內覓食果腹。




等到華燈初上,我們就徒步走到Diver City購物廣場那裡,看一看台場最有名的鋼彈機器人(Gundam)。




這座比照動畫裡實際大小一比一製作的鋼彈高18公尺,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實體鋼彈巨像,也是來台場的各位絕對不會錯過的重要景點之一。




雖然我從來不是個鋼彈迷,但記得在小時候買的漫畫雜誌中有讀過幾話連載,而哥哥更曾經非常熱血地收集了不少鋼彈模型,遂對這個經典之作不至於不認識。




仰視這座挺拔帥氣的機器人,在它腳下我開始幻想它如動漫中活動飛躍的畫面,一時間沈浸在漫畫世界裡出了神。


(後來回想,這一天我從搭乘松本零士的未來號,到台場會見守衛地球的鋼彈,意外符合了科幻漫畫的主題。)




台場這裡有好幾家相互毗鄰的大型購物商城,是許多部落客強力推薦的到訪原因之一,不過不愛血拼的我來這裡後才覺得有點沈悶,只好賣力發揮觀光客的角色,在幾個非拍不可的景區之間蒐集合照集點換禮物



~從台場看得到東京鐵塔~
也許是一早便放寬心接受自己是遊客的心態,這樣一整天玩下來,我竟也樂在其中,對於在旅途中懂得變換視角有了更深切的體會。

面對無法改變的局勢時,與其堅持當個鬱鬱寡歡的傲骨旅者,還不如當個及時行樂的隨和遊客。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