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訪東京有感:舊地重返,溫故知新


作為這趟「東京~春之旅~」的行程策劃人,為第一次造訪日本的姑姑一家人規劃一個禮拜的景點路線,這意味著許多著名觀光區是不可避免的,比如我去過的明治神宮富士山東京鐵塔淺草寺等。

舊地重訪的樂趣在於,你可以從相同的景物中牽連起屬於你的個人回憶,然後在兩相比對中看到這之間的心境落差,對照出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的那種「景物依舊,人事皆非」(或者相反,「人事依舊,景物皆非」)的詩意感懷。


~自製行程手冊~
或許實際上並沒有如此傷感,不過重遊異鄉總可以翻攪出止不住的漣漪,掀起自己也意料不到的浪花。

這,或許就是旅行給人的其中一份獨特魅力。


~飛機上眺望富士山的雪峰~
尤其在四季分明的日本,不同時節到訪會因為季候迥異而帶給旅者全然不同的視野和感覺,這一次我就相當體會了這一點。



比如,去年夏天和這個春天的上野恩賜公園,陽光依舊燦爛,但因為春櫻爛漫,即使站在同樣的地點用同樣的視角,兜攏進眼球的光景也相差十萬八千里。



由櫻樹的蔥鬱並排形成的林蔭大道,夏季給人沁涼舒適的庇蔭處,再度來訪,卻看到地上早已規劃出一格一格的賞櫻席位,以及春日和煦的陽光照耀下所映現的枝影。那光禿禿的枝椏上結滿了含苞待綻的生命力,以及蓄勢待發的粉櫻。

我站在轉角處,回眸看到的,是昨日的笑靨,還是明天的自信?



當然,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大都會中,最顯而易見的變化就是如城牆般高懸各處的各種廣告招牌。



雖然,你不會刻意去記得上一次澀谷109大樓的招牌是什麼——老實說我記得,因為剛好是安室奈美惠的新專輯廣告——但當你站在以人多聞名的巨大斑馬線前時,當你抬頭仰望對街的眼花撩亂時,你會感覺得到城市在用靜默的語言告訴你歲月的流轉。

就像年復一年的節日,我們慶祝的不是節日本身,而是更加洗練的自己。



忠犬小八依舊堅如磐石地孤獨駐守在澀谷車站外,不過今年他終於盼到了主人的歸來。

為紀念忠犬小八逝世八十週年,日本集資鑄造了一座新銅像,讓忠誠守候一輩子的小八和主人上野英三郎重逢。上野英三郎正是日本有名的農學之父,亦是前東京大學的教授。



新銅像因此設置在東大農學部,在小八過世滿八十年的今年三月八日揭幕。臨行前讀到這則新聞的我,立即把東大列入行程內。



看到小八興奮地飛撲主人的銅像,可以想像他瘋狂搖尾的可愛模樣。雖然日本新聞說小八默默等了九十年(在世等了十年)才終於再度和主人團聚,但我想,他們早就在天上一起過著開心無憂的日子了。形象化的銅像只不過是活著的我們用來填補自己心中的孤獨感罷了。

舊地帶來新感觸,也帶來新的走訪理由。



在明治神宮,我穿過熟悉的碎石子參道,看到神社裡正在進行結婚式,旁邊的神木依舊高聳挺拔,圍繞著它的繪馬依舊多不勝數,雖然知道不可能還在,但我還是走到上一次我掛上繪馬的地方。



此刻我突然想起,自己的背包裡不正放著一枚我從這裡買來的御守嗎?我走上正殿,丟了銅板,搖響鈴鐺,輕拍兩下後闔目祈禱,這一次不再祈求停雨放晴。

(也許因為如此,後來的富士山和川越行程都遇上雨天。)


~各種御守。左起:明治神宮(開運)、金閣寺(勝利)、八坂神社(平安)、清水寺(金運)、淺草寺(交通)~
在淺草寺,我沒有碰上雷雨,卻遇見觀音遊行,這一次沒有求籤,卻買了上一次沒有買的御守。即使是相同的地點,也總有各不相同的契機,隨著旅者的心象震幅發出就連自己也未必能夠預計的波紋。

而旅途中的種種意料之外,也讓原本看似按部就班的旅行翻出了無限可能與結果,無謂好壞對錯,端看旅者如何回應之。



就好像我這一次的「小江戶」川越半日遊,可說是在預定行程之外的神來一筆,箇中緣由每每回想起來都會讓我們一行人心照不宣地笑一笑,我想這是今後無論過了多久,都無法忘懷的另類深刻回憶。



只因為名為「時光」的魔術師在我們心中耍了我們無法揭穿謎底的把戲,即使是走回相同的路徑,欣賞類似的沿途景致,都一定有無法復刻的絕無僅有。每一個「非第一次」裡面,或許都有更多細微的「第一次」。

這是旅行的動人之處,人生亦然。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1. 你好用心还自製了行程手冊,我都是把行程写在笔记本。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因為帶團所以製作了簡便的小手冊,哈哈。
      我自己旅行的話也是簡單紀錄而已。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