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涯海之角的室蘭


設定好地圖碼之後,我們繼續開在持續筆直的高速公路上。

經過早上的陣雨,下午果然如精準的天氣預報所言撥雲見日了。我發現這裡的高速大道都架設得非常非常高,看得我肚子有些癢癢的,從車子左邊還可以直接眺望到遠方的海岸線。



風呼嘯大作,我們馳騁追風,偶爾會因為車身搖晃起來而放慢車速,小小的廂型車太不流線了,所以風的阻力很大。

雨過天晴後,天空藍得不像話,零零散散的白雲懶洋洋地漂浮在空中,前頭的山巒橫展眼前,我們繼續在車上吃喝說笑,偶爾舉起相機拍照,把眼前渾然天成的美麗轉換成人工數碼記憶。



「自己開車就是爽,不用趕來趕去,不用遷就旅團,更不用背著水壺、零食和外套趴趴走,全部都可以丟在車上,一身輕鬆地去走逛。」我開始細數自駕所體會到的方便。

半小時後,我們開下高速公路,進入一個名為室蘭(むろらん)的城鎮,從那裡再往最南端的「地球岬」開去。



地球岬的名字由來很有意思,原本是北海道的原住民愛奴人形容「ポロ・チップ」(像父母一樣的斷崖),卻被後來的日本人錯聽成「ちきゅう」(地球),然後就變成了今天的地球岬。



地球岬是「北海道の自然100選」的第一名(日本人果然很愛排行榜),據說從這個建在室蘭最南端海岬的展望台望出去,可以看到「地球是圓的」的證據。一下車你就興奮不已地扛起腳架,好像勢必要拍到天荒地老的樣子。



爬上展望台,我們都被眼前的絕景震懾住了:一整片開闊無垠的藍!


カミナリ
從頭頂的湛藍、蔚藍、天空藍到海面上的寶藍、深藍、靛藍,完美的漸層如實呈現,海天一線也不過如此!再加上懸崖底下的那一座白色燈塔,為這幅壯闊的景象點綴上一種遺世獨立的氛圍。



先不管從這裡是否看得出地球是圓的,我望著一覽無遺卻也無法盡收眼底的地平線,再次感受到在大自然面前人類的微渺。平靜無波的海面上泛起被風吹皺的紋理,像是歲月試圖在海上留下它來過的證據。


カミナリ
腳底下浪濤拍打暗礁的聲音,夾雜在呼呼大作的風聲裡一起傳到耳畔,即使陽光明媚,我還是被海風吹得瑟瑟發抖,但又不忍浪費眼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那片海涯、那頂蒼穹、那個無盡的藍,我就這樣滿身雞皮疙瘩地憑欄而立,朝著看不到盡頭的西南方遠眺,想像著自己的家就在彼方。



以及,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深刻地感受到「我現在就站在日本地圖那個龍頭位置」這一點。



時近傍晚,人潮稀落,等到最後一批人群散去後,在日本七夕這一天,在這個天涯海角,就只剩下我們,和我們長長的影子。


カミナリ
回來後我寫了一首關於夏天的《SUNBURN》,把在地球岬的感動寫了進去:

說好了要一起拜訪   那片蔚藍海岸
一起幻想   從那裡看出去的世界觀
就算沒有辦法遠航   到盡頭的彼端
也要假裝   飛逝的車窗是宇宙星光


カミナリ
被冷風吹了一個多小時以後,我們終於依依不捨地離開,駛過著名的白鳥大橋,向著夕陽飛奔而去。




同場加映:洞爺湖の花火



離開室蘭,我們再開了大約半個多小時,就抵達了北海道有名的洞爺湖,去看那裡一到夏季每晚都有四百五十發、持續二十分鐘的湖畔花火秀。



向晚的天空將座落在洞爺湖中心的中島襯出生動起伏的剪影,我們站在湖邊,目睹天色隨著時間一點一點變換色調,看雲霞上演霓彩的魔幻時刻(Magic hour),直到夜紗垂降,將一切都罩在黑幕裡,點點燈火再瑩瑩然亮起。



時間一到,洞爺湖周圍的飯店住客全都走出來,滿溢湖邊公園的步道上,大家仰頭屏息,等待那一剎那爆發的絢爛奪目。



漆黑中綻放的繽紛伴隨此起彼落的連連驚呼,但看慣了老家過年時的大型花火,洞爺湖的花火大會老實說讓我有些失望,只有其中幾顆從海平面爆開的半球體花火讓我稍微驚艷。


カミナリ
倒是因為借廁所而跑到其中一家飯店大堂時所看到的整片落地窗,讓我想起了葉怡蘭在《旅人之窗》中提到的飯店。



等到最後一發花火炸開,在夜空中蕩起空寂的回音,我們也早已跳上車子,發動引擎,準備回到札幌那個小巧但溫馨的家。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