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爲的事

其實我還蠻驚訝聽到你說,他們對我擁有更高的期望。

照你的説法,他們是“高估”了我;然我卻無法苟同,要在我身上動用到這個字眼。

我從來不曾給自己設立一個人人稱羡而自己卻無法全然投入的目標,我也從來沒有要別人相信,自己是在邁向那些一字千金、或是妙手仁心的道路上。不曾把自己擺在高高在上的地位,要別人來仰望,何來“高估”之說?

他們口中的那些白領,壓根兒不曾在我的腦海裏留存過(兒時的作文課或許曾經提及,但也只限於那一段懵懂無知的歲月),那些都只是別人眼中漂亮的形象體現,除非真的發自内心的熱愛,否則會像是一種掉入泥沼的渾渾噩噩。

老實說我還有點氣餒,對於他們以爲我應該要走的路,對於我以爲是會了解我的他們。我一直認爲,我對創作的熱忱基本上已經非常明確,明確地足以將它發展成屬於自己的生命版圖。而以書寫者的身份自居或許便是一項最具體呈現的管道之一。

然你卻説,他們對於我和文字為伍感到不解。“你應該要被放置在更有價值的地方。”那些聲音如是表示,我卻聼得毛骨悚然。什麽叫做更有價值的地方?

這一路走來,我們都像瞎子摸象、管中窺豹,摸不齊、看不全,所以定然會有那些混沌不明的困頓階段。我們不斷地套用許多的“以爲”,來修飾那些走過枉費的歧路,來企圖安慰自己説服他者後來自己轉換跑道的理由。看起來耗時費力,那些累積下來的以爲卻以一種最實際的方式,指引我們逐漸看清心中描繪的全景,逐漸摸清心中刻畫的全貌。

有些我們以爲的事,日後或許看似妄自菲薄,或是推卸搪塞,卻總得在親身驗證以後才會撥雲見日,在花花世界中一覽無遺。

後來想一想,他們的誤解也是說得通的,社會大衆已經習慣了制式教育下的既有觀念,偏好替他者型塑一個未經同意的理想圖,然後規範他者應當以此藍圖建造自己的城堡,無形中扼殺了他者為自己的未來好好思考一遍的機會。

至少你是知道的,我不可能爲了成全他者的呼聲而委身自己。或許我也有疑惑的時刻,或許我也會有後悔的時候,但是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以及想要相伴一生的嗜好,這一點我可是比任何人都要清楚的。

能夠把自己發揮得淋漓盡致、並且享受過程中帶來的成就與喜悅,那便是屬於自己最有價值的地方。

若連最貼近自己的我都還不知道自己的喜好是什麽,究竟還有誰可以知道?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哇~

    你戴眼鏡ㄟ!

    第一次看到的說..

    還滿好看的說..

    帥唷!



    說這些話的人..

    我想是你的父母吧!?

    是嗎?

    如果是的話..

    這種FU..

    我真的懂..

    我只能說"加油"..

    相信自己選則自己想要走的路是對的..

    是你自己想要的..

    不然你以後會後悔的..

    ReplyDelete
  2. 這張照片的你,

    看起來很不一樣,呵呵~

    ReplyDelete
  3. 很喜欢‘后来想一想’那一段,

    更欣赏那不为所动的坚定。





    支持那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坚持。=)

    ReplyDelete
  4. 換個角度想

    那是被器重的開始

    這樣也不錯

    總比被人看低舒服

    ReplyDelete
  5. 很同意那段紫色?粉紅色?的字呢!(是不

    是有點色盲@@)

    總得親身經歷過才甘心呢!就算是錯也錯

    的心服口服啦~^^



    推推~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