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的真諦

在順手捻滅日光燈準備就寢的那一刻,當視網膜失去聚焦的瞬間,眼前一片瞑黑,把自己的精神和身理以一種超現實主義的方式抛擲入虛無境界時,我突然沒來由地想起了遠在他方、那一個先前曾在腦海裏一直描繪、也準備前往的湖光景致。

直到這個時候,返回了這個萬家燈火、樓臺屋宇環伺的都心,才冷不防地猛然憶起那一個應許之地。

是要說太遲了呢?還是要說其實還早,機會多得是?我會選擇後者。

關於湖光,我想起你前往的北域,那個炎熱卻又靜謐怡然的樸實之地,居住在被湖水包攏的土地。

遠離塵囂的物欲橫流,只有簡樸的心,還有緩慢的生活步調,能夠靜下心來閲讀,能夠安放自己的浮躁不安,順應長久我們都在忽略的、身體與大自然相互契合的節奏。

突然之間我是羡慕你的。我突然燥熱的身體需要冷靜的言語,於是我給自己澆灌無情漠視的勸誘,卻更加傷害了身體;我突然憤恨的眼睛需要綫條來輻放,於是我給自己折疊蹙緊的眉梢,卻更加深了慍怒的滯留;我突然悲慼的鼻息需要健朗的輕浮,於是我給自己捎來更加紊亂不堪的音符,撞擊我已不堪一擊的心墻。

我心中那一面明鏡之湖突然波濤,於是被映照其上的山光水色都被翻攪地洶湧難辨。

或許我是需要你所擁抱的那一片大湖,來坐鎮我何其貧瘠近乎乾涸的小水窪。奢盼它能奉給我一點點甘露,滋潤我無爲的肉身,聞嗅水汽飽滿的空氣,讓粼粼波光眩惑我逐漸黯淡的瞳孔,兜攏進一些光影。

南邊的那一個湖泊是人工築造的,不過卻因爲久伴盎然綠意,寬容地接納了所有的物種與生命的繁衍,於是它的原身早已不被計較,比任何自然之物都變得更加自然了。

聽説某處淺灘泥地,還有一畔荷花池,出淤泥而不染,粉嫩的荷花群奪目地在晃悠的水面上徑生。我沒有親眼目睹過,只從照片約略看過,而那照片早已是久遠的浮光掠影,照片裏的纖瘦小孩也早已長成肥厚的少年,而我也早已遠離原鄉,落腳他地。

你躺在溫柔湖畔的夜晚,是否可以聽到湖水的低低吟訴?日日夜夜都和大湖相見,不知又是否會漸漸對其視而不見?人類總是有的慣性與惰性。

因爲漂遠,才形而上地去追憶湖心的真諦;真實親靠,反而因此耽溺而沒頂。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我很乖我有推喔^^

    ReplyDelete
  2. 小鷹來推文唷!!呵呵

    寫的很好唷!!

    有空來我家賞文吧!! 呵呵

    ReplyDelete
  3. 哈囉!真的還不錯喔!

    我會幫你推推的!

    ReplyDelete
  4. 這地方在你的老家附近嗎?

    ReplyDelete
  5. 时刻向往天边的远,总让人忘却欣赏眼

    前那理所当然的近。。



    距离被赋予无限想象后总是朦胧得太美

    了。建立在新鲜感上的它或许就只能以

    这样的方式来永恒定格了。



    不过,依旧满怀期待地与之同在。=)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