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墻

“你的Antivirus太強了,強到我們都無法進入。”

這是近來他聽到關於他的描述之中最有趣的一個形容。

他一向是一個怕生之人,對於陌生的面孔、生疏的環境、全新的格局自有一股無法抵擋的恐慌。

他害怕面對一群不熟稔的人。即使表面上還是可以做到基本上的攀談與交際,實際上卻是心慌得不知道接下來該接什麽話、雙手要擺哪裏、每一分每一秒都好煎熬,只希望這樣的狀況能儘早結束,讓他脫離衆人的眼神搜索,歸隱他熟悉的人們身邊,大口喘氣。

他害怕置身一個陌生的疆域。即使人們面和心善,他還是會神經質地覺得草木皆兵、風聲鶴唳。這個時候他會比平時更加沉默寡言,像個啞巴,企圖把自己的存在感降至最低,企圖在一個大環境裏面,像只變色龍一般,悄無聲息地融入背景裏,用保護色來換取自己對外在的不安感。

總是需要比別人更長的時間去摸索、去適應、去暸解,然後才能慢慢接納那些進駐到他生命裏的人事物。

所以他總習慣自嘲,像他這樣的人若是誕生在遠古的洪荒時代,應當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定律下的犧牲者,因爲無法快速順應大環境大趨勢的洪流,很快就會被淘汰。

像是機關重重的古墓,坐落在墓中心的奇瑰寶藏,經年累月被厚厚的幾十堵墻包圍,被幾百種裝置守護,不見天日。因爲過於戒備森嚴,成功奪寳凱旋者寥寥可數,企圖親近卻落得遍體鱗傷者卻不計其數。

原來他就是一個很難掏心掏肺的人,或許是往昔的黑暗漩渦造就的過度自卑,不懂得開口,只是一味地抿緊雙唇,拒絕所有的殷殷垂詢。

因爲害怕推心置腹之後被冷落的傷害,所以索性在一開始就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把自己緊緊裹住,包得密不透風——如此本末倒置的行爲模式絕對不是正面思考該有的。

我討厭當我把你認定為我值得信賴值得托付的對象後,才知道你並沒有把我也擺在同樣的高度。

可是一旦成功闖關,他就又會心無旁騖、不計後果地對他者吐露一切,毫無防備地把貝殼打開,對人們袒露軟綿綿的真心。

後來他記得他說:“這陣子我的防毒軟體可是前所未有地在不斷升級。”爲什麽會這樣其實自己真的也説不上來。

老實說他一直都在和自己内在的某個聲音抗衡。每每想要卸下心防的時候,卻總是不知怎的引發了另一種機制,反而更加猛烈地提升了自己的防火墻。

你的心有一道墻
但我發現一扇窗


郭靜的《心墻》如是唱道。什麽時候你能找到我心中的那扇窗?什麽時候我又能穿透我自己的那堵墻?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当人质自己也不大想被救出的时候,哪

    怕就算外来者以再大的力气闯关也属徒

    然。。



    关系只建立在双方的努力上。



    外面的风景没有所想灰暗,哪怕就只是

    自己抽不掉(或许是不大想抽掉)眼前

    遮挡的那一块黑镜片。。(戴久了也会

    累)



    明白说时容易做时难,当事者的心情总

    比想像中困难复杂千万倍。或许就慢慢

    吧。。



    越过了重重的心墙,有一整片蓝天。



    祝愿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ReplyDelete
  2. 推推

    那首歌 超好聽 ^^

    ReplyDelete
  3. 哈哈哈哈~

    我真的覺得我們有默契ㄟ!

    當我看了你的標題後,

    就直覺想到郭靜的歌~心牆,

    原本還想找給你聽的說,

    當我將文章看到尾巴時,

    我突然笑了出來的說,

    因為我們想到一樣的東西ㄟ!



    每個人的心裡都會有一道牆,

    這道牆通常是用來保護自己的,

    不讓自己受到傷害,

    不是嗎?

    ReplyDelete
  4. 我覺得我也有一道心牆阿~

    雖然別人說很容易瞭解我~

    但其實我藏了很多秘密



    因為小時候告訴別人的秘密常被說出去

    所以以後我就決定就算是最好的朋友我也

    絕不讓他們知道任何自身重要的事

    其實並不是不信任他們

    因為我知道人們都容易遺忘

    忘記哪些事情該說不該說

    時間久了自然就漸漸會被揭發



    我想,如果要卸下心防..

    除非自己不怕受傷也不在乎了吧!



    給你推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