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心靈跟著老化

月霞常常抱怨身邊的友人很跟不上時代,明明不到25歲,怎麽感覺一副年近中年大叔大嬸的模樣,説話老氣橫秋不打緊,連門面也懶得多費一點心思照顧。

除了身材嚴重走樣,大夥兒出來聚會時,個個都穿得像街角茶餐室頂著肚腩的歐吉桑,或是準備到菜市場買菜的歐巴桑般。一起坐在咖啡館常讓愛面子的月霞忍不住頭皮發麻,坐立難安地左顧右盼。

他們的談話内容更是乏善可陳,除了淨是些毫無營養的東家長西家短,再不然就是永無止盡的相互吐槽。

“萬一你想和他們聊聊最新的電影,或是目前正夯的音樂,你就只能對牛彈琴了!他們絕對聊不上來,因爲他們根本不知道。”

最叫月霞受不了的,還是他們一副完全不知悔改的嘴臉。

“你知道嗎?每當我無法加入話題被晾在一旁的時候,竟然沒有一個人能夠挺身而出,陪一陪無聊的我説話,全都竟只在那裡繼續高談闊論他們引以自豪的是非,完全目中無人!”常常坐冷板凳的月霞氣憤地說。

因爲在大城市工作,月霞可以越來越明顯地察覺到,未曾離開過小鄉鎮的老同學們和她之間逐漸產生的“代溝”。

這個時代的人,雖然未必要不斷逼使自己,學習時下最新的潮流——因爲很多社會上的流行都只是曇花一現,未必具有花費時間與精力掌握的必要——但是至少要約略了解,目前流傳於人潮之間的話題有哪些,目前最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事件(無論正式或非正式)是什麽。

就像每天閱報一樣,時時跟進最新的消息,才能在和人聊起話來時,不會像根掃興的木頭一樣一問三不知。

很多人在踏入社會以後,除非從事創意工作,否則都會在開始進入穩定的朝九晚五上班族生活後,漸漸失去追求新奇事物的動力。

在他們眼中,爲生活打拼是人生中最重要也是唯一的目標,“努力賺錢讓生活越過越好”是許多埋頭苦幹實幹的新一代年輕人的座右銘,而對賺錢毫無幫助且他們興趣缺缺之事,他們總是置之度外,完全沒有想要涉獵的念頭。

久而久之,這群人就會因爲掌握不到社會脈搏的趨勢,慢慢脫離那一股引領在前頭的新鮮氣息,被推擠到後面,混在一堆“老狗學不了新把戲”的人群中。即使正值青春年華,也會不自覺地散發出和我們上一輩相同的口氣。

“和我的同儕們出去就不一樣了。雖然我們都已是成年人了,有的甚至還過了而立之年、不惑之年,一起出外旅行還是會有一些很‘少年人’的行徑,比如惡搞的團康遊戲、瘋狂自拍,或是一些很幼稚的白癡對話。而這些景象是絕對不可能發生在我那群老同學身上。”月霞心知肚明地表示。“他們太無趣了。”

心態不同,視角不同,就會產生天淵之別的個性。一邊是有著願意冒險的心,也許幼稚但是懂得讓生活充滿朝氣;一邊則是不想太費勁,就算無趣,只要別企圖要他奮力擠出僅剩的青春,平淡無奇倒也無妨。

努力掙錢沒有錯,可一旦對生活失去熱忱,“心靈的老化”便會不自覺地悄悄蔓延開來。而一旦習慣了安逸,就會失去很多自我突破的機會與嘗試新事物的可能性。

在這個“活到老,學到老”的年代,就連許多四、五年級生也都開始學習寫網誌、上即時通,如果你只顧身體的溫飽,不試著讓自己的心靈跟著吸收一些最新的資訊,或是一些值得留意的新概念,那就別對這個世界發展的進度大驚小怪。

別等到發覺自己慘遭淘汰時,還要怪現實太殘酷。


延伸閲讀:心靈成長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哈,我喜欢^^*

    赞成+++

    所以,希望大家别让心灵跟着年龄老化

    哦...像我抱有"赤子之心"吧!

    ReplyDelete
  2. 不禁想起自己说的那句‘我在老化,迅

    速地’。。哈哈!



    才惊觉当视角广阔了些,心态有所转换

    调整了以后,还真的有越活越年轻的感

    觉耶!(或许是比较放得开了吧)。。



    有时总是任性地喊着我只想要平淡安逸

    的生活。。但假如真的如此时自己又会

    是怎样呢。。?



    慢慢地将热忱再建再堆叠,纵使有些避

    免不了的心灰意冷,也不放弃地把生活

    变得有力积极!纵使是我全身仅剩最后

    的一口气也从不犹豫,不假思索地大方

    使劲去!



    嗯。=)



    =)

    ReplyDelete
  3. 我還沒到那階段

    所以感覺不出來

    但是我會保養我心靈

    讓他青春長在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