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所欲言

年歲漸長的一個明顯表現,就是熱愛頻頻回首。

或許是自己一直不得不地隨著匆匆時日往前追,每一枚流過身邊的閃亮日子都像電車車窗外飛逝而過的風景,模糊而混雜著一片朦朧色彩。

在還未來得及細細品味以前,就被不斷地往後推,一次又一次地被更新的風光取代。

於是,等到終於有機會喘口氣,稍微放緩腳步的時候,便不由自主地回眸,細眯著雙眼遙望成堆的往昔時光。

然後也才在此刻,從堆疊壓縮在一起的片刻之中,看到某種起伏的綫條,才驚怔於許多自己也沒有意識到的改變,那些在通過時光夾縫中被扭曲變幻的形貌。

好比我突然發現,你們的身影何時成爲我這一方天地的植栽,被我不斷灌溉澆灑,枝繁葉茂,開滿一片無垠的綠意。

我開始習慣以你們作爲我書寫開端的契機,你們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在我眼裡勾勒出繽紛的光彩與影像,被賦予了各種意義,然後幻化成我筆下(鍵盤下)的文字。自省也是他省。

在穿越反復生活皮相的過程中,周而復始的平乏中,我還能不斷誕生出這些我自認不單調(至少不是流水賬)的書寫,有時還真是忍不住想要暗地裡讚許自己(年歲漸長的第二特徵:愛自己買賬)。

有時候也有這樣的念頭:或許正是因爲自己愛鑽牛角尖的個性,總是對生活毫不倦怠地去“認真體會”:認真憤怒、認真感動、認真苦惱、認真悲傷……即使體内的容器早已灌滿了擁塞瑣碎的事務,我卻還是有“餘力”去認真地對一個友好的人生氣,或是認真地對一件微乎其微的事情傷透腦筋。

很多東西其實只要“半昏睡”狀態就可以輕易地度過,誠如大多數長久淫浸在城市裡的人們一樣,眼神呆滯,表情空茫,只要別把心思注入太多,凡事都能得過且過。

卻因爲我的冥頑不靈,才把一滴水看作一片汪洋,庸人自擾地在枯燥的生活中尋找刺激性的火藥,而生活才會如此“精彩紛呈”!

一邊矛盾地想要成熟穩健地看待許多事情,學會抽離,學會一笑置之的態度;一邊又恐懼這樣的毫不投入總有一天會讓自己淪爲行屍走肉的夢游,皮笑肉不笑的虛僞。

(所以才在幾乎固定的周期裡,任性地發一次瘋,彷彿用以提醒自己,心跳仍然勃發,對生命仍然熱情不滅。)

書寫是總結過去,再重新展望未來。回顧完畢,又是時候轉身面對不管會是崎嶇還是平坦的前方。我一直習於用文字來堆疊生活相貌的累積。此刻的我不想用什麽澎湃華麗的詞彙來美言我書寫的本意。就這麽一直寫下去吧,別在意那麽多!、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凡事不要太計較..

    一切都會好過許多..

    ReplyDelete
  2. 最後的色子

    真矛盾

    能擺脫這樣的兩難嗎

    也許

    真的偶而發瘋

    也一種舒發

    ReplyDelete
  3. 你覺得老了嗎?

    在追憶往日

    我們可要展望未來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