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歲末的情書

嗨:

這一年,辛苦了!

我知道這一年你的轉變很大,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不少,看透了一些些也體悟了一點點,尤其在情感實習這門課修到最多的學分。聼你說,你用了短短的一年時間幾乎嘗遍了各種愛恨情癡的甜酸滋味,歡喜過,悲傷過,期待過,也絕望過。

看你周旋在苦痛折磨與九霄雲端之間,我大略可以猜得到,你是一個感情豐厚濃烈的人。只是据我所知,你也是一個不習慣清楚表達自己的人,所以可想而知,有多少情況,你是悄悄付出而默默受傷的?其實很多時候你是懷有非常大的期許的,卻又總是不形於色,誰會知曉呢?

你告訴我,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好惡它們都是你用生命狠狠活過的證據。想起最近聽到的一首來自SHE的《痛快》歌詞:

痛快去愛   痛快去痛
痛快去悲傷   痛快去感動
生命給了什麽   我就享受什麽
每顆人間煙火   全都不要錯過

即使悲傷,也是一種豐富人生的歷練。你說。

所以,你還是要感謝你自己,感謝周遭讓你痛讓你掉淚的人們,是他們為你平淡的篇章增添了色彩斑斕、高潮迭起的劇情張力,讓你在多年後回顧,得以笑看這一切。

你還悄悄對我透露,平安夜的晚上,在睡夢裡還是夢見了那個人。你們依舊以平常的姿態共同進退,依舊形影不離,一切彷彿不曾改變似的……睜開眼睛,你發現眼角溼溼的,望一眼鬧鐘,才淩晨四點多!然後你說你必須努力説服自己繼續入眠才行,否則耶誕節的早晨四點多你起床要幹什麽?

這一點我很清楚。你是一個超級重感情的人,或許連你自己也是直到近幾年才覺察到的。以前你總以爲自己是個無牽無掛的浪人,不會被這些凡塵世俗的情感所捆縛,不輕易對人間煙火動之以情。

而一旦陷入,你就是義無反顧地飛蛾撲火。這一點連你自己也沒有料想到吧?

你習慣把在乎的人們擺放在非常高的位置,然後暗地裡祈盼他們也會把你放在一樣的高度,而當他們沒有時,你就會非常失望且受傷,像隻困獸猛烈地撞擊著圍籠,搞得頭破血流、遍體鱗傷。

關於這方面,我能給你的建議是:你必須學會看開,別一直鑽牛角尖。這是你多年仍然改不掉的“惡習”!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鑽牛角尖的時候,誰不會一時急怒攻心亂了方寸而失去理智?只是,我們都要學習把鑽牛角尖的程度減到最低。有點瘀青就該要停止,至少復原的時間不需要太久。

相信我,擡頭一望,天底下的版圖如此寬廣,不怕沒有屬於你自己的一片天地!只要你願意攤開手掌,放掉緊抓住的什麽,騰出空間,才能容納全新的各種可能。或者,從全新的視角觀看,原本的什麽也會突然變得清晰,因爲我們都有盲點。

不要懷抱著恨度日,憎恨永遠無法滋生有營養的靈魂,而當恨的濃度太高時,還會荼噬你自己的心智甚至肉身。

如果你曾經愛過,就不要恨,因爲愛的反面並不是恨,愛的反面是Indifference。

“原諒他人就是寬恕自己。”你應該記得這句話的,只是你常常也很健忘,要不就是刻意遮住了耳朵不願傾聽。

善待自己,疼惜自己,你答應過我的。這不是一個好的時代,活在當中的我們已經必須分身乏術地去應對各種考驗,所以就別再給自己出難題,尤其是連自己也知道目前沒有滿意解答的大哉問。

為自己而活!笑一個



來自你心中的我

Comments

  1. 又过一年了,走过来真的有点儿吃力。

    是不是长越大难度就越增加?就像游戏中

    闯关那样。。



    期待时间快转的同时,其实有着更多的却

    步。。就这样矛与盾着。呼~



    这篇好是轻松。在这么的时候通常就只轻

    描淡写的,尽管间中那别人看不见的部分

    再多。。



    喂喂喂,辛苦啦!

    这一年来在你这里说最多话了。。也很谢

    谢你啊。=)



    同努力齐加油!=)

    ReplyDelete
  2. 笑一个^^



    最近的自己感觉不到新的一年即将到来

    感觉未来就好像一场赌注

    让人缺乏安全感



    不过 无论怎样

    就像你说的 为自己而活

    ReplyDelete
  3. 對自己說的話嗎?



    把別人放太置在高位

    期盼別人亦同的對我



    放開心胸吧XD

    ReplyDelete
  4. 邮寄给你的祝福确定会迟到了。。



    唯有在这先祝你生日快乐!



    愿你心想事成,在世界末日以前曾痛快地

    活过!!=)





    生活里头你确实也已占据了一定的位置

    了,纵使我们就只以文字链接上彼此这样

    的。也很谢谢你带给我的感动与安慰,我

    珍惜的。



    为活着我们还得付上很多很多的努力,就

    一起走吧!



    =)

    ReplyDelete
  5. 我...嘆了一聲...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你寫給自己的話...

    課是對我而言...

    除了耶誕節那段...

    其他所有的文字...

    都意外的適合喔...

    我的2009...

    想想還真的是有夠不堪^^"

    ReplyDelete
  6. 你知道吗,世上最大的船只也不过是浩瀚汪洋的冰山一角,更何况是活在

    这个世界上渺小的我们。所以不要把太多事看得太重,因为有时候那些你

    所谓的什么根本并不能带来多少生命的价值。

    (发觉你好些文章里都爱用“什么”这两个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