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XXI

(一)心知肚明
他終於勇敢問出口:

「如果說曾經為你做的,就是拼命地為你寫下些什麼,為你記錄些什麼,那麼,好想知道你為我做過最多的,具體的事物,又有哪些?」

你沉默良久,說不出個所以然。

而他,其實早已心知肚明。


(二)歷史測驗
夢見自己回到高中時代(回到~是有多久遠啊),穿著熨燙得整齊的白襯衫校服,和一群同學一起從某沒落的購物商場步行到隔壁的學校去,不過學校也變成不是印象中的學校,而是一棟詭異的廢棄建築。

也不知道為什麼,時間是在晚間,昏黃的路燈照在經過漆黑校門口的我們一行人,眼前地上的影子拉得好長好長。

在爬上窄小看似快要崩塌的樓梯準備到頂樓的課室上課時,身邊的一位女同學拿著一張講義默默背誦,我轉身問她是什麼,她回過頭來,用鼓溜溜的大眼睛無神地瞪著我,幽幽地開口說:「你不知道嗎?今天有歷史測驗。」

頓時,彷彿腳下踩空了一級階梯般,我的心涼了半截。歷史測驗?我一點都不記得,根本沒有復習!怎麼辦?!確認了歷史課排在今天日課表的第三節後,我立即在心中決定,要用前兩節的管他什麼課,偷偷在桌下翻開歷史課本,做最後的惡補。

夢境的最後,懷著焦慮的心情,我們就這樣一直爬著這個非常簡陋而粗糙的窄小樓梯間,在這個沒有燈光烏漆嗎黑的破爛校舍……


(三)細碎
要自己多寫寫流水賬式的生活瑣碎,輕鬆的文字,每每下筆之際,卻又滔滔不絕、肅穆理智地談論起各種沉重的話題。

好像總有說不盡的道理,說不完的想法,因為每一次的書寫,我都看作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機會,想要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集中花費在更有「價值和意義」的自我表態上,反而將無關痛癢的小插曲一再地耽擱在一旁。

殊不知,對生活中最細碎的告白毋寧也是一種樂在其中的當下享受。


(四)小鼻子小眼睛
但有時我又會突然覺得自己──像是靈魂出竅般的旁觀者姿態──總是太耽溺太縱容地去憂懼,而且憂懼的竟都是些龐雜而小鼻子小眼睛的事物。

比如,沉浸在書中世界的我,或許會突然擔憂起自己長久坐姿引起的肥胖,光線不足引起的近視;覺得自己的皮膚狀況糟透了,擔憂再也不會好起來的可能;和朋友的交際手段讓我擔心自己不受歡迎,成為他人的眼中釘;害怕自己書讀得不夠多不夠長進,在文字和談吐上都漸漸變得駑鈍;恐懼講手機太久輻射影響頭腦;擔心自己對自我的探知不夠深入,對神性的啟發視而不見;覺得自己朝三暮四一事無成……

每一件事件單一來看或許微不足道,僅止小小的憂心,但若同時間集合起來,其負面能量則瞬間鋪天蓋地而來,我頓時陷入一蹶不振的沮喪裡,這往往是我一直小覷「監管自己腦袋裡的思維」這件事所導致的後果。

即使只有一丁點兒的隱憂,也要適可而止才行。


Comments

  1. 這個週末去哪玩啦..有沒有好好放鬆一

    下呢..加油..你知道我指什麼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