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紀行⑥——博物館走一遭


來到在墨爾本的最後一天,我們決定飯店Check Out後就到最後一個景點去參觀──墨爾本博物館(Melbourne Museum)。

因為班機是半夜12點,傍晚到機場去之前還有大約一個白天的時間,而對博物館非常有興趣的我們並不想錯過了解墨市的人文地理。


一大早就整理好行李,然後到對街的「Lord of the Fries」買了份漢堡早餐。前幾天經過那裡時,發現這家專賣炸薯條的小食店竟有素食漢堡早餐,菜單上羅列了各種素食漢堡,看起來相當吸引人,於是打算在最後一天的早餐就吃這個。



接著還要處理這些天寫好要寄的明信片。向飯店櫃台的服務人員查詢之後,我們找到了市內郵政局,排隊買郵票才發現這裡一張郵票要價澳幣1.70元,30張明信片寄下來,還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泣)。



等到這篇遊記公開時,我想每一個我所寄發的對象應該都收到卡片了吧?




墨爾本博物館位於皇家展覽館(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後面,搭乘免費的環城電車或步行都能抵達。當日我們選擇後者,著實爬行了不少坡道,但因冷冷的冬日天候,白晝下走再多路也沒有沁汗。



和美術館一樣,博物館也在入口處提供寄放包包和外套的服務,這對扛著塞滿水瓶、夾克、書本等的肥厚背包的我而言實在是一大解脫。



這裡擁有多達八個展覽館,收藏的是永久館藏的物件,從歷史文物到自然環境,讓參觀者能從科普角度探索到人文底蘊。



身為「恐龍控」的我對史前巨獸這一區情有獨鍾,看到各品種的恐龍化石就興奮不已,如數家珍一番(題外話:《侏羅紀公園》第四集即將開拍的新聞讓我欣喜若狂)





當然也有目前生活在地球上的已知生物物種,栩栩如生的仿本井然有序地陳列於此,看起來既壯觀又豐饒,讓人不禁感歎:生命自有其出路。




從巨碩如恐龍的動物到細微如昆蟲的生物,五花八門五彩繽紛的種類看得我們嘖嘖稱奇,神創造萬物的巧奪天工。



除了純粹用肉眼觀賞和閱讀,這裡還提供許多互動式學習設計,讓大人小孩都能更親身體會各種原理或大自然的奧秘。




接著踏入「墨城故事」展覽廳,看看這座繁華城市的古老歷史典故。



在專注於過往歲月的層疊交替時,周遭的時光也一分一秒迅速流逝,博物館館方透過擴音器宣告五點將閉館,我們只得加緊腳步。



幾乎直到最後一刻我們才匆匆步出博物館,拿了寄放的包包和外套後,也是到了歸期的時候了。



途中買了份壽司捲果腹,我對飯食的堅持並不輸我對あゆ音樂的死忠(笑)。



踏上歸途,回頭看這城市最後一眼,印象最深刻的有幾點:



1)澳洲人的時間觀念:從兩次的「Day Tour」中可以明顯看出,他們非常守時,也非常準時。一旦說好幾點集合,就沒有一次是超時的。很慚愧的是,有好幾次因為進食速度的緩慢,我們一行人幾乎是最後才上車的。

雖然從未被司機挑明了提醒,很懂得察言觀色的我們後來都卯足了全力遵守時間約定。守時的確是一個非常值得推崇的美德。



2)微笑常掛臉上:無論是櫃台服務人員還是維多利亞女王市集裡的小市民,澳洲人總是一副笑瞇瞇的樣子,即使前一秒面無表情,一旦和你對上眼(或有所交流)都會立即展現基本禮貌性的微笑。

來此之前聽說這裡的排華現象頗明顯,但這些天下來,要嘛就是我們粗神經完全沒留意到,要嘛就是當地人其實仍是相當友善的。



3)海關之嚴格:來這裡之前也廣泛聽說過澳洲海關把關之嚴謹,親身體會之後只能說所言不假!無論入境出境,我們都被海關的安檢人員半途攔截下來,被帶到一旁盤問(回程時更以掃描棒伺候),肉類和生食食品是一律不準入境的,這一點要相當留意。

後來聽司機導遊說,澳洲海關的嚴格是舉世聞名的,目的是不想旅客誤將病毒或細菌帶進來,破壞當地的自然生態。



告別這個大洋洲上的城邦,也同時揮別了教我們欽羨不已的冬日氣候,八小時的飛行後將是熱情如火的太陽在迎接我們。



等到我站在椰影婆娑的祖國土地上,我想我會開始想念那一望無垠的草茵和驚濤裂岸的海崖,在時光這雙手的溫柔輕撫下所留下的美麗紋路。



-finale-

Comments

  1. 素食漢堡早餐,造福我們這些吃素的人也。。。
    我也喜歡看博物院,但必須是有趣的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讓我訝異的一點是,
      西方國家的素食主義好像還比亞洲更普遍,
      在墨爾本吃素一點也不困難~

      博物館和美術館都是旅行時很好的參觀景點。
      (而且很多國立的都是免門票)

      Delete
    2. 也許是他們的環保主要比較強吧。
      我們古晉的博物館也是免費的。古晉的博物館也東南亞也算是有名氣的。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