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紀行——初抵南半球


翻開我的旅遊地圖,這些年大多都遊走在我出生的東南亞周邊以及港澳台三地,總歸來說行腳印跡都在亞洲,直到這一次的墨爾本之行,才讓我踏足南半球,初次站在離亞熱帶地區有點遠的大洋洲土地上,向世界的另一個美景致敬。

歷史小知識:
澳大利亞(Australia)隸屬大洋洲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地廣人稀是它的特色之一。除了原有的原住民,17世紀後期,歐洲探險家陸續踏上這裡,為這塊大陸注入了白種人血統,英國更在1788年開始進行殖民統治。
北美獨立戰爭爆發後,英國政府將澳洲作為罪犯流放地,此後很長一段時間,澳洲一直是英國收押罪犯的大本營。
到了1830年左右,澳洲畜牧業和淘金熱潮吸引了大批外來移民,不少中國人亦在這一時期登陸澳洲,奠定日後國內為數不少的澳籍華裔後代。而直到1931年,澳洲方取得了獨立自主權,成為大英國協的獨立國。



八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正好大約是一個人每天的睡眠時數,但是若真能以此兌換,能在飛機上好好倒頭大睡一覺,睜開眼睛就能迎接另一個格林威治時區的話,那當然是再好不過了。

可是!像我這種不太能在行進交通工具上入眠的人而言(除非是累到一個境界──這一點對旅者來說其實相當吃虧),八個小時的夜間飛行非但無法讓我順利會見周公,還同時削薄了我的身心意志,等到我拖著行李入境墨爾本,迎向冬日晨曦時,我知道自己的臉是慘澹無血色的。



但因著眼前的一切新奇景觀,加上冬天的寒涼蕭瑟,那倦意也暫且被壓制下來,我依舊跟著旅伴雀躍地東看看西聞聞,對這座被群山峻嶺和蜿蜒海崖前後包夾的城市所深深吸引。





位於澳洲東南部的墨爾本(Melbourne)是維多利亞州(Victoria)的首府,也是澳洲第二大城市(最大為雪梨[Sydney]),被譽為澳洲的「文化藝術之都」。



南半球的八月時值冬季,一步出海關,就可以感受到比雲頂或金馬倫更冷的氣候,二話不說立即將事前準備好的風衣套上。市街兩旁的行道樹都光禿禿的,給人一種蕭索的氛圍。




入住位於市中心熱鬧的柯林斯街,放好行李後便徒步到附近的維多利亞女王市集(Queen Victoria Market),感受一下當地人星期天早晨的采購人氣。




這裡的星期天市集讓我聯想起大馬的「Pasar Pagi」,只是相較之下,它們的規劃更有系統且設備完善,分室內和室外兩種,乾淨衛生,幾乎沒什麼異味(或因冬天的關係)。




擠在人潮洶湧的當地居民裡,看到賣肉的小販們大聲吆喝著自家攤位的折扣優惠以吸引顧客,玻璃櫥窗後整齊排列著切好的肉塊和各類海產,地面滴水不沾,提著購物籃彼此錯身而過的人在對上視線時都會禮貌地報以一笑,似乎在說:「早安!買貴了嗎?」




下飛機後還沒吃東西的我們於是也開始穿梭其間尋找果腹之物。初嚐土耳其酥餅Börek感覺驚艷:酥脆的餅皮加上搗成泥狀的番茄、馬鈴薯和菠菜內餡,卡茲卡茲又不失鮮甜多汁的口感。



然後看到路邊一輛小貨車旁排了長長的人龍,定睛細看才發現貨車內至少有五、六個人都在制作甜甜圈,遂跟著湊熱鬧加入隊伍。在寒風吹拂的戶外捧著灑滿糖霜的熱騰騰甜甜圈吃,還真是無話可說地美味。

(to be continued…)

下篇:世界上最美的沿海公路之一:大洋路

Comments

  1. 去旅行是開心的。可以感受不一樣地方的生活及美。但我往往都沒有好好欣賞,只是趕趕趕看東西,反而沒有對那城市留下印象,下次出國決定慢慢的走,好美回憶,好過看完所以的東西。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旅行的態度是一門藝術,
      是要走馬看花亦是明察秋毫都取決於旅者的心態。

      我喜歡一邊觀察一邊品嚐一個城市的況味。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