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近郊——入考艾山城尋花蹤


早在確定此次曼谷行程之際,我們的初步想法是到南部的華欣(Hua Hin),可後來在搜尋了一些相關資料後,便對北部的另一個地方更感興趣,那就是近年來越來越多人知道的考艾(Khao Yai)。

距離曼谷東北邊約三個小時車程,考艾在泰文裡意即「大山」,是泰國有名的國家公園,也是聯合國認證的自然遺產。

網上對考艾的形容大多集中在近年來專為吸引遊客而建的各種主題廣場,那其實是我們都深深懼怕的景點(之所以放棄華欣也是看到了大多數人都在「小聖托里尼」拍照留念的緣故)。

泰國對營建各種小希臘、小歐洲十分熱衷,也許在拉攏觀光客方面相當奏效,所以各商家/發展商才如法炮製,但如此東施效顰的作法也讓不少旅者卻步。

就像你說的:「那些真正的歐洲人來此會作何感想?所以這些小歐洲什麼的其實都是針對亞洲觀光客設計的。」的確如此,我們後來都戲謔地稱這些主題廣場為「美眉景點」,是美眉最愛擺甫士拍照的地方。

但是為何最後還是選擇了考艾?雖然說國家公園看起來也很精彩,但那個需要至少住上一晚,我們只能針對一日遊配套做選擇。主要是因為我們看到了一個唯年底才有的「期間限定」景點——向日葵花海。或許可以說,我們全然是為了這個花海才選擇考艾的也不為過。

有鑑於考艾不若大城(Ayutthaya)那般,景點與景點之間距離很近,召輛嘟嘟車就能一次逛遍四周;考艾的幾個景區相隔遙遠,除非租車自駕,否則就只能參加一日隨團最方便。



因此,我們在曼谷的最後一天參加了常駐曼谷的台灣樂活民宿(Lively Travel)主辦的考艾一日遊。

早上八點在靠近Terminal 21購物廣場附近集合後,連同司機和領隊一行九個人就乘坐廂型車出發。隨團成員清一色是華人,分別來自香港和馬來西亞,而領隊還是個會說一口流利中文的泰國女孩,和她聊天後才發現她來自清邁,有個阿姨目前住在金馬倫高原。

期間限定的向日葵花海

車子開上高速公路,駛離城市,三個小時後抵達第一個景點,也是我們最期待的向日葵花海。



下車一看,那只不過是一塊不算大的葵花農田,密集地種植了向日葵,每年十二月至一月是開花季,時機正確的話便可以看到如此心花怒放的畫面。



襯著綠葉和頭頂無懈可擊的大好藍天,向日葵的黃顯得格外奪目,一整片鋪展開來煞是壯觀,每一朵花都竭盡揮灑著嬌豔的生命力,有些大得快和臉頰相比,可一旁的你淡淡地說:「金馬倫高原有比這些更大的,只是沒有這麼大的花田罷了。」



我想到去年去北海道富良野時,錯過了向日葵花海,以為要到很久以後再去才有機會看到,不想今次千里迢迢到泰國卻有幸遇著了花季,雖沒有一望無垠的廣袤,至少也目睹了向日葵簇擁著彼此的絢麗。



短暫停留了約二十分鐘後,我們便被領隊召集上車,趕往下一個景點。這就是久違的跟團啊,我們彼此對望一眼後傳達出這樣的OS。



但既然都已經參加一日團了,那就當個稱職的觀光客吧!這是我向來告誡自己的旅遊心態。

Chokchai親子農場



接下來去了一個名為「Farm Chokchai」的農場,據說是個適合親子同樂的景點,除了參觀佔地八千英畝的農場,了解奶製品的生產過程,也可體驗許多互動遊戲如擠奶、騎馬等。



這裡讓我想起國內家鄉的「UK Farm」,類似的經營模式,同樣主打寓教於樂的親子活動,當然這裡的知名度更大,除了曾受Discovery探索頻道拍攝訪問外,他們自家出品的冰淇淋和牛奶也早已在當地市場佔了一席之地。



領隊小姐還特別推薦我們一定要試吃他們的冰淇淋,吃起來奶味醇厚,的確是討大眾喜愛的口味。



在一路邊看到了可愛的小象,搖頭擺尾地用長長的鼻子接過人們餵給它的玉米。



由於知悉大多泰國的大象表演均有虐待動物的可能,為了不助長這樣的風氣,一半也是總覺得被騎的大象好可憐,所以來了泰國兩次,我都不曾親眼目睹活生生的大象。這可說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象,純粹餵食至少好多了,我也看得放心。

Palio小義大利



在加入此一日遊的當兒,我便從樂活民宿的網站知道小義大利是包含在內的景點之一。雖然不會主動想去這樣的仿造小鎮,但當被動地被帶到這個小義大利時,老實說我還真有點好奇它究竟仿得如何。



被漆成橘褐色的房舍帶有圓拱窗戶和鐵花欄杆的陽台;
布棚下的玻璃櫥窗上橫寫著泰文,內裡展示著最俗豔的量產紀念品;



巷弄間的石板路仿不出經年累月的真實刮痕;



小廣場上的小噴泉噴灑著沒有人許願的孤獨;



唯有攀附一整面牆的爬牆虎最自然,在屋簷下投射出斑駁陸離的動人影子。



下午三四點的太陽殘酷無情,廣場上沒有太多遮蔭處,隨便走走才不消一刻,我們都已大汗淋漓,後頸燒燙外加口乾舌燥,我在想義大利的夏天有沒有這般灼人。

PB Valley葡萄酒莊



考艾的最後一站是名列泰國六大酒莊之首的PB Valley葡萄酒莊。



乘坐酒莊為觀光客提供的拖車繞行莊園,看葡萄種植地廣袤遼闊,遠處的山巒橫展整個地平線,讓這座以山城聞名的山谷小鎮依山而居。



進入釀酒工廠,聽專業的導覽員講述這個在泰國葡萄酒界最知名品牌的生產和製作過程,從葡萄栽種、收割、發酵到貯藏無一不經過嚴格的品管監控,才能產出屢屢獲獎的優質葡萄酒。



聽完講解,一群人移師到另一個房間,準備開始眾所期待的品酒大會。



導覽員一邊介紹紅白葡萄酒的特質和口感,一邊親自示範如何正確地品酒,我只約略記得要像漱口一樣讓酒水來回流竄你的舌頭,但我試了幾杯後仍抓不到箇中奧妙,也分辨不出不同年份的酒的差別。



反正我不是嗜酒之人,這一次也只是湊熱鬧跟著一起學習;雖然還是無法愛上代表品味的紅酒,這一趟行程至少也算是長知識了。



最後我跑去買了一瓶酒莊生產的葡萄汁,一喝才知道,我還是比較懂得欣賞果汁的香甜單調多於釀酒的酸甜微醺 (笑)。



結束最後一個行程,我們打道回府,繼續三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在大約晚上八點鐘回到曼谷,完成了我們此趟曼谷自助行的唯一一個隨團遊。


相關資訊
>樂活民宿「考艾一日遊」官網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