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然紙上的霍格華茲——MINALIMA插圖機關版《哈利波特》


屈指一數,第一次接觸《哈利波特》小說已是超過二十年前的事。

國二時在一本本地少年雜誌上讀到美國青少年都在風靡這部小說的報導,之後就在鄰鎮的連鎖書局買下了第一本《神秘的魔法石》中文版,自此深陷羅琳創造的魔法世界;高一那年的生日,好友送給我《哈》原文小說,本著對哈利的熱愛,即使當年英文水準貧弱也還是硬著頭皮啃下去,邊查字典邊學習英文句法與表現方式,竟還意外收穫了對翻譯和英文閱讀的興趣。

或許我的翻譯生涯也是在那個時期埋下了契機。


一直到最後一本小說於2007年出版之前,我都和世界各地的書迷一樣,年年引頸翹盼哈利故事的曲折推進,到底石內卜是不是雙面間諜、鄧不利多埋藏了什麼關於哈利身世的秘密、佛地魔的分靈體究竟在哪裡……就這樣按捺著性子等待後續小說問世,跟著熱潮搶先預購,在首賣日當天衝到書局去領書,並且在接下來的幾天內閉關讀書,心滿意足又意猶未盡。

那是我印象中全心感受閱讀這件事的極致樂趣。


就算故事完結了,七部曲成為世界經典,羅琳當初誓言封筆,再沒有續集(直到《被詛咒的孩子》於2016年以劇本書的形式推出),往後的每一年,不知是我專情死忠的個性作祟,還是眼界狹小跨不出去,我都會不厭其煩的執起厚厚的七部作品,像是國二那年第一次翻開這本小說時那樣,按照順序跟隨哈利再度經歷從英國王十字車站闖入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精彩冒險。

於是,每年重讀一回七部作是我個人的小小儀式,亦是一種試圖留住童真和閱讀純粹的土法煉鋼方法。從書架抽出積塵變形曝曬褪色的再生紙小說,二話不說就開始第一章的「The Boy Who Lived」。熟悉我的朋友都會笑問,又到了一年一度返回霍格華茲的時節了嗎?

二十多年過去,《哈》在此期間推出了八部好萊塢電影和三部有點教人不知所措的前傳、無數周邊商品,甚至還有主題樂園和攝影棚主題館等,儼然成為這個世代最值錢的IP。出版社當然也不可能錯過持續推出不同封面不同週年設計的版本,讓《哈》小說不再只是純粹的架上書籍,更多的是粉絲爭相入手的夢幻收藏品。


我老家書櫃上擺放的,是十幾年前陸續買的英國布魯姆斯伯里(Bloomsbury)兒童版,前四本為平裝本,從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開始,我加入了預購行列,於是後三本是我相當引以為豪的首刷精裝本,硬皮書封加上超過600頁的大部頭,捧在手裡沉甸甸的,特別有一種滿足感。

這些年來我習慣重讀原文版,因而每年恆例接觸最多的,便是這套平裝精裝摻雜的絕版書。雖然都有包上包書膜,我也總是疼惜愛護地捧讀,不過最久的一本畢竟也超過二十年了,經過風霜雨露和手汗,加上陽光和空氣的氧化,這套書確實越來越泛黃,連塑膠包膜都開始龜裂。

曾經,逛到書局架上陳列的某個特定精美版本時,我也起心動念想說不如再買一套收藏,只是一直遲遲未有行動。其中的原因除了各種新版本中,還沒有一套足以擊中我的紅心,咋舌的價格也是一大阻力。家中本有的那套都讀得好好的,新版本只是排版設計和封面不同,文字內容幾乎沒有改動,每每想到這裡便又心無雜念地轉身離去。


直到三年前我看到了MINALIMA也加入《哈》的再版行列,推出了他們親自設計的插圖版本,我才再度認真考慮起這件事。

MINALIMA是常年負責《哈》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電影系列的視覺設計雙人團隊,凡看過電影或購買過電影相關產品的粉絲都應該相當了解他們的設計風格。我從《怪獸》時期就非常喜歡他們製作的劇本書,細緻的燙金浮雕,散發出濃厚的英倫古籍風範,華美貴氣又典雅,十分深得我心(不過表弟卻說它們看起來像《古蘭經》)。

這次他們推出的不僅是插圖版本,還有夾在扉頁中充滿互動性的紙藝機關。經過再三考慮(其實是考慮了三年——第一本《神秘的魔法石》於2020年出版),加上最近頻頻在社媒上看到書迷炫出最新出版的第三本《阿茲卡班的逃犯》,寶藍色襯底的金色雕花封面,某天晚上我終於心一橫,把目前為止的三本書都一次買齊。


彷如二十年前第一次拿到《哈》時的雀躍,我小心翼翼地翻開MINALIMA的版本,瞬間就再度投入這個我已經倒背如流的魔法境界。只不過這一回,我不再抱讀陪了我二十載春秋的古本小說,而是跟隨插畫家的想像,一起潛入霍格華茲拉比林斯迷宮般的迴廊、掀開禁忌森林深處蟄伏的奇獸,或是窺探活米村眼花繚亂的櫥窗陳設。

無論是角色刻畫還是地景描繪,MINALIMA都突顯出了屬於他們獨特的設計語言。透過他們靈動的繪畫比對長久扎根在我自己腦海中的想像,或是驚歎於紙雕藝術開展在眼前的炫麗,這一回的閱讀又給了我另一層超越文字的奇趣體驗。


一連讀完三本後,我開始期待第四集《火盃的考驗》的發售日,不過那至少還要再等個一兩年。

想到明明就已經熟讀哈利波特的故事了,卻還能像從前那樣,滿心期待著一本書的面世,我不禁失笑,究竟是自己真的守住了純真,還是其實幼稚得不願長大,不願抽身離開魔幻的世界,踏入成人殘酷又無情的現實?


同場加映:內有乾坤的機關書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