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CXXIX ~閱讀摘記~


(一)訣離
母后帝國崩塌,女兒以懺情信徒駐守原地七年,而今終於發出訣別呼喊。

在零碎的札記中刻下淚水與傷逝、虔誠與悲憫、自由與思念的輪廓,讀者翻閱即趨近窺探,病榻前和冥河岸邊的種種血淚景色,既怵目驚心又自愧弗如。

曾經我的母后國度也曾被病魔碾壓,無情凌遲,當年我卻以稚齡為由搪塞,不僅對所有苦痛別過臉去,也別開了訣離的最後一刻。

今讀鍾文音,重入往昔悲戚記憶,思及二十好載時光,是治愈也是放下。


(二)最寂寞的聲音
無法傳達出去的聲音有多麼寂寞?如果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像被關在廁所內只能仰望墻上的小氣窗,人會窒息而死還是先寂寞而亡?

常說人類是群居動物,儘管社會化和現代文明把我們推向一座座孤島,在上面建構自己的熱鬧,儘管如此,沒有人是永遠孑然一身過下去的。在某個時間點,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都必須對外交代,我們都會有所連結,並從中產生情感。

當兩枚遍體鱗傷的孤獨靈魂在日本九州的偏鄉漁村邂逅時,是運命之神轉動了慈悲的齒輪,還是冥冥中同病相憐的同類呼喚?就像那隻發出52赫茲歌聲的鯨魚,我總溫柔(還是自欺欺人)地想像著,它有一天會找到另一隻發出同樣頻率的夥伴。

曾以為只是小說家的虛構,後來才知曉現實比小說更殘酷,當我意識到書中主人公的寂寞與悲傷是取自真實的社會題材,那裡面的孤寂便變得更加沉重了。

現代的喧嘩愈發尖銳,人們內在的回音或許就愈發遼闊。我曾認為自己孤高自傲,直到按捺不了荒涼的侵蝕,我終於承認人情的溫暖有多麼重要。


(三)一次
藉由音樂走進文字,是這個時代觸及文學的一大主流。

音樂人與直木賞作家聯袂演奏,將奇幻物語鑲嵌在跳躍的音符中,讀者既是聽眾,在歌詞纏繞旋律的魔法中打開一扇扇冒險世界的大門,或是徜徉在異世界、人工智能、幽靈和時光旅行的國度後,循著楔子般的歌聲潛入由故事幻化成的音樂森林;無論孰先孰後,兩者的成立對彼此都密不可分。

而這正是出版社與音樂人跨界合作的意圖。

我想起二十多年前,當我仍是個中學生時,在一本雜誌報導上讀到國外年輕人都一股腦地沉醉在一本名為《哈利波特》的閱讀境界,人們遠離當年才剛盛行的網路,埋首於字裡行間,是謂一大奇景美談。

二十年過去,網路融為日常,智能手機寄生在每一個人身上,要再掀起手不釋卷的閱讀風氣,已屬奇譚。

能從音樂過渡到文字,從喧騰疾走的澎湃樂聲轉而聆聽一台機器人的情感自問、追隨一個離家少女的自裁之旅、穿越鏡面世界救贖被囚禁的女兒,或是回到過去試圖改變曾經莽撞的決定,唯有在翻飛的扉頁裡,方能收束起躁動的心,將一整個時代的彩度關閉,讓自己暫且沉浸在單一而純粹的文字裡。

那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