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島紀行》所有文章


-----2010-----


巴厘夜未央

晚上九時許抵達Denpasar國際機場,出境之後立即搭計程車前往我之前網上預定的民宿,簡陋的民宿躲藏在熱鬧的庫塔(Kuta)市中心,九拐十八彎的巷弄漆黑窄仄,卻掩藏不住這裡的鼎沸人氣。



在烏布尋找平衡點

相較於庫塔的熱鬧和豐富的夜生活,烏布明顯落後許多,是個座落在島中心、環繞著翠綠梯田(稻田)和山林的小村落,也是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裡面,茱莉亞羅伯茲(Julia Roberts)遇見導師「Ketut」的地方。



坐望火山吃早餐

海拔1700公尺的巴杜爾火山(Mount Batur)座落在烏布以北的金塔瑪尼(Kintamani)區,許多游人喜歡到這裡來登高望遠,從近處的高原和火山對望,親眼目睹火山周圍的壯麗景觀。




洶湧海神廟

抵達這裡正好時值正午,灼烈的太陽加上毫無遮蔽物的廣闊海岸,只有一個「熱」字可以形容,但也正因為如此無懈可擊的天氣,讓美麗的海神廟襯著湛藍無雲的天空和海水,在我面前展示了宗教和自然之間恰如其分的結合,在世俗之前呈現出「生生不滅」的最佳詮釋。




發呆的人生哲學

巴厘島人家裡可以沒有椅子沒有床褥,就是不能沒有發呆亭。在他們一世人中,許多重要的人生階段比如出生、嫁娶、死亡等都是在這裡完成儀式的,發呆亭可說是見證他們人生縮影的舞台。



-----2012-----


亂世出走

新聞上說,印尼政府在10週年紀念儀式舉行前夕,接獲了恐怖份子揚言要再度引發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讓有關當局不得不加強國際保安。而知道我要去巴厘島的家人朋友也紛紛表達擔憂,甚至為了安全之虞,勸說要我不如放棄此趟行程。




慢活精神

盡管相較於庫塔(Kuta),這裡沒有目不暇給的夜店和餐廳,若落腳的民宿或Villa是比較遠離市中心的靜僻地點,一到晚上要在附近找個徒步可抵達的餐館甚至還有些困難,但是也因此相對的,少了那些五光十色、震耳欲聾的場所,這個座落在稻田區的小鎮亦顯現了巴厘島另一種純樸可愛的面貌。




學會看開

試想想要在老外和日本人遍佈的巴厘島完全避開此類觀光消費,應該相當困難。以前的我會十分抗拒這種和大堆頭一起「被砍」的旅遊景區,但後來我發現,刻意迴避而煞費苦心地鑽入所謂當地人的小餐廳,品嚐所謂最道地的味道,有時不是對殘破不堪的「寮子式」餐廳傻眼,就是被料理過程中惡劣的衛生品質管理嚇到。




到此二遊

二度來到巴厘島,我並沒有更加愛上這座眾神之島,繼續對它保持著一種且近且遠的距離,不喜歡那裡的過度觀光化,不喜歡原本純樸的巴厘百姓染上了市儈的嘴臉,卻依舊喜歡那裡的慵懶步調,喜歡戶戶都有的發呆亭,喜歡藏滿各種驚喜的窄仄巷道。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