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第一場雨

窗外下起淅瀝淅瀝的長命雨,這應該算是邁入初秋以來的第一場雨吧!沁涼的感覺籠罩在四周,連惶惶不安躁動的心也忍不住安靜了下來,困擾多時的胃灼熱也跟著舒緩了不少。

沉著片刻以後,總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待那些火爆濃烈的人事。雖然如斯回顧,依然看得到鮮明的驚濤駭浪才在不遠的後頭洶湧奔騰,不過卻已經可以平靜得如涓涓滴滴溫柔的秋雨一樣,雖然蕭瑟,卻沉穩靜默,有一種安靜的力量。

吳淡如的文章中讀到了一些恰巧符合這次心境的文字,忍不住抄寫在這裡:

假裝沒事是一種堅強,每一個傷疤都不能強迫它凝血,太會逞強的人,會把傷口往裡藏,血水與膿包深埋在心,恐怕更難好。

所有好面子愛逞強的人,不管再怎麼優秀,都是難以親近的。現實世界已如寒冬,何必一直當一面冰涼的鐵板?就算是刺蝟,也需收起刺來,在刺骨的天氣裡,相互取暖。

我從不認爲自己有多堅強,也或許根本就只是在逞強,因此在逞強的本能與自我防衛的機制下,常常給人木無表情的冷漠樣貌。因爲過度害怕被拒絕的難堪,連帶的將愛的施捨都吝嗇地不願慷慨給予。

這一路走來,我不斷自省且自我提醒,要自愛自我珍惜自我負責。我不是個容易説嘴的人,沉默不語是我的優點也是缺點,沉默得連疼痛也忘了喊叫,久而久之,我竟然習慣了和疼痛共存,彼此擁抱走下去。

我曾經消極地以爲,人生必須是苦多於樂的一段艱辛修行之道。

因此就算再苦,我仍然只是板著臉咬著牙度過,也未曾洩漏出一點點聲音。我以爲一旦對他者顯露出自己的脆弱與懦弱,就會讓自己一直以來強裝出來的堅強與樂天功虧一簣。

連我都害怕看見自己的軟弱,所以我寧願把自己関起來隔絕外界,自己解決問題,自己反芻無法消化的強酸,然後僅僅抛給他們一張張眉頭蹙緊的難看臉色。

吳淡如說:“怕被拒絕,所以不易開口求援。除非很清楚的明白,自己不會被拒絕。”

我常常都被自己的情緒風暴波及,偶爾我會想,上天賜予我一副如此敏感纖細的身體,一個承載滿溢感情的靈魂容器,是要我在人們眼中逐漸變成一個難以相容的怪胎?一個歇斯底里的精神病患?還是要我細細體會人生中偌大偌小的光景與況味並且有所領悟?並且學會自制?

每一個人生課題都是一門我們必須去學習完成的功課。或許最初的時刻是在逞強,傷痛過後,一邊慢慢地復原,一邊有所體會,然後便是真正的堅強了。

寫到這裡,窗外的雨也停了。天空雖然依舊灰濛,大地依舊濕漉,空氣依舊冰涼,不管悲傷還是愉悅,明天的此刻依舊會有秋高氣爽的陽光或是驟雨。

人生無法迴避的事太多,真正可以選擇的事太少,如果秋季已經預計是要潮濕陰涼,怎麽樣也避不掉,那就用秋天該有的沉穩迎接每一次雨水的滋潤吧!

又下雨了   迅雷總不及掩耳
儘管被淋溼了
也要笑當這是上天給你的滋潤
說真的就是這種大無畏的精神
才能讓我們一直拥有最青春的靈魂

——《最青春》

Comments

  1. 傷疤須給他時間

    慢慢來

    道路都有它該經歷的

    上帝可能要你學習

    把你情感靈魂說出來

    舒發出來

    讓他人知道

    不再以怪胎看待你

    ReplyDelete
  2. 好像

    時間是良藥^^



    +1

    ReplyDelete
  3. 希望你能做到

    但也別因為釋放出來

    就不做文章

    持續下去 加油

    ReplyDelete
  4. 敏感的你

    看雨點會悲秋

    振作起來~



    推+2

    ReplyDelete
  5. Hi~~euvin^^



    あいり喜歡下雨天

    聼下雨的聲音就心情安靜下來。。。



    下雨天

    我感覺在另一個空間



    那樣的日子想寫一篇

    euvin也是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