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邊的夕暮與士林夜市的狼狽

來自大馬的歌手戴佩妮,高唱《淡水河邊》;來自大馬的我,也終於親臨這個美麗的河岸小鎮,站在涼風習習的淡水河邊,一睹火紅夕陽漸漸沉入海平線的絕美風光。

從北投搭乘淡水線捷運一路北上至最終站,時値下午兩三點,上午溫和的氣候到了此刻終於如晨露般被不斷升高的溫度蒸發不見,取而代之的是艷陽高照的夏日午後。

走在老老的淡水老街,夾道都是一排排的店屋攤位,兜售著各式各樣的食品與當地土產,遠近馳名的阿婆鐵蛋、淡水阿給、酸梅湯、魚穌、冬瓜肉餅、牛舌餅等,目不暇給地攻占擠滿游客的街巷。



一邊走一邊買,不想錯過每一個看似獨特的小吃,漸漸地我們開始意識到雙手與肩膀累積起來的重量。但因為本著觀光的心態,我們的體力(或是意志力)竟也倏忽激增了好幾倍,身體比平時還要能承擔背負著沉重的戰利品,在炎熱的太陽底下走上一整天。

難怪經驗老到的旅游家總是著書立論,提醒世人,想要環游世界就要趁早,千萬不要變成“等我老了,我想要去……”這類的未來論,因為體力的確是旅游的最大變動資本之一。



金錢會隨著年齡不斷積累而增加,但是體能卻會隨著歲月流逝而逐漸下滑。“力不從心”、“心有余而力不足”很可能在未來從你口中道出。聽來殘酷,卻是不爭的事實。

跳上開往漁人碼頭的駁船,跟著在身後飛舞的浪花,我們趕著夕暮,抵達了早已散佈著三五成群人潮的港灣。



無論是攝影同好,還是帶著心愛寵物的主人,抑或是如膠似漆的戀人,大家群聚於此,或是欣賞壯麗的情人橋,或是等待日落的一刻。

晚風吹面不覺寒,西邊的海平面上方,那一顆閃耀了一整個白晝的火球,此刻也漸漸收斂起它灼熱的光芒與溫度,變得像血滴子一般殷紅,綴在西天之下,燈塔之上,把周遭的蒼穹都暈染得一片變幻莫測,霞光綽綽,日暮澄澄。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滑過,地球在世人毫不知情下轉動,太陽便靜悄悄地愈發靠近海平面,愈發靠近,最終投身進入溫柔大海的懷抱。

轉瞬間,最後的一點紅艷終於從你我眼前消失,只在彼此的視網膜遺留下有點茫惑的殘影。



失去太陽的天空似乎看來有點侷促不安,也有點惶恐,空蕩蕩的天際少了紅黃色系的襯托,顯得格外森冷而漠然,此時的海風也變得寒瑟多了。



暗沉的深紫色慢慢籠罩下來,覆蓋住天底下的一切,從亮起霓虹燈的情人橋,到旁邊開始熱絡起來的餐廳。太陽歸隱,華月高升,人們忙著鑽入燈火通明的溫暖室內覓食,溫飽身心。




欣賞完一場華麗的天空表演後,被海風吹得又冷又餓的我們才戀戀不捨地動身,準備趕往下一個目的地:集合台灣美食小吃的士林夜市。

也許畢竟是華人國度,飲食文化因此沒有太大的差異。琳琅滿目的美食讓餓壞了的一群人像嗜血蚊子般飛撲而至,失去理智地瘋狂購買夜市小吃,並且不顧儀態地站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大快朵頤起來!



熱騰騰的蔥抓餅(口味幾乎和大馬的印度煎餅Roti Canai一模一樣)、口感香甜的仙草奶凍(後來我發現國內也有!)、各種口味的烤玉米、爽口的可麗餅、香醇甜膩的起司馬鈴薯、炸三菇……

或許是因為我們真的太餓了,每一道食物看起來都如此可口誘人,不消幾分鍾就被我們瓜分吞並,油嘴滑舌地把目光掃向下一個排滿人龍的攤位。



晚間十點,拎著大包小包、一整天東奔西跑的我們在吃飽喝足以後,終於逐漸感受到身體發出的疲憊訊號。

顧不得什麼禮儀了,累癱了的我們便隨性地癱坐在附近的台階上,把所有的行囊統統七零八落地堆在身旁,看起來活脫脫就像是街邊的流浪漢般頹廢,最後還被一位歐吉桑要求我們立刻離開,而直到此刻我們才驚覺,原來自己正大喇喇地堵在一家戲院門口前。我們立即七手八腳地執起包袱,速速逃離現場。


~和垃圾幾乎融為一體的一群可憐蟲~
撐著裝滿美食的圓鼓鼓肚皮,我們一行人便浩浩蕩蕩地(狼狽地?)回到飯店,結束了台灣之行中最累人的一天行程。

順帶一提,原來冬瓜肉餅還真不輕,六片結實的餡餅塞在背包內走上一整天,還真像是體能重訓的課程……



Comments

  1. 你們還真是能吃押!

    ReplyDelete
  2. 你沒有特地測量一下嘛?

    怕自己突然胖了太多嘛?

    哈哈..

    放心啦..

    還是帥哥一個..

    不用想太多..

    ReplyDelete
  3. 我不久前才去淡水和士林夜市玩~

    我們本來要去漁人碼頭看夕陽,結果我

    們坐的那輛公車剛好撞到機車,所以就

    被迫下車,坐回淡水老街,不過還好淡

    水老街的夕陽也很讚!還拍了不少照片

    (我無名和FB都有)

    你去士林夜市有吃水煎包和牛舌餅嗎?

    這些都是素食的而且也蠻有名的呢!

    ReplyDelete
  4. 很喜欢你那张“夕阳下之灯塔”的照片,赞!



    不知为何,夕阳西下时,大地的影子总被拖曳得很长很长,仿佛舍不得今

    日即将逝去的时光。



    依稀有我欣赏的落寞美。。。

    ReplyDelete
  5. 恩啊!有一家水煎包是素的!!好吃哦~

    炸三菇是不喜歡吃香菇的我都愛呢!

    我也忘了另一個菇~哈XD



    對了!我的無名終於新增一篇文章,就

    是牙套日寄完結篇~歡迎你來我家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