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而寫

今天一整天都在下雨,看來今年的雨季已經來臨了。淅瀝淅瀝的雨聲從窗外不斷傳來,具有一股催眠的作用,使得我昏昏沉沉欲眠,對很多事都有一種提不起勁的無力之感。

遠處不時響起幾聲悶雷,為恬靜的午後染上更深的睡意。在這樣涼爽的天氣裡,加上連續假期的悠閒,給了人們堂而皇之的理由窩在家裡不出門,不分晝夜地睡上一整天,讓辛勞疲頓的身心修復滋補一番。

等到雨勢漸小,閃電雷鳴也平息以後,我才打開電腦,準備寫些文字。在這之前,因為シデ撒嬌要我替他開門,讓他到陽台去,我才發現那裡的氣氛感覺很好。光線適中,但沒有陽光的溫熱,比起室內的昏陰,更教人振奮不少。於是,後來我便將電腦搬到陽台去,坐在冰涼略帶水汽的風吹拂而來的屋簷戶外,呼吸清爽的秋意。

最近巧合地連續為幾個身邊的人書寫,心底飽滿而踏實。接收到的回應也讓我感到溫暖滿溢。我一直都在以非常自我的方式書寫,自我而誠實,所以對於很多不太習慣我的文字的人而言,也許會覺得過於沉鬱悲觀。其實,像我之前在朋友的部落格留言時也說過:書寫時的沉鬱是必然的。

書寫本身不像演講、歌唱、戲劇,它是靜默進行的,因此內容上的滞重該算是本質上的一種存在。而只要書寫者在書寫時才如此具體表現孤獨、離開文字的其他時刻都依常身心健康的話,那書寫的沉重便沒有甚麼重大的問題。

又像是我一整天在閱讀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作者村上春樹說,文學裡“病態的黑暗”(Obsession)並不一定隨著健康的身心而消失無蹤。“健全的身體也可能附著不健全的黑黑的靈魂。”書寫便是將黑暗釋放或是稀釋出來的管道之一。

我不喜歡人們批判我寫作的動機。對於我言語文字上的使用技法,你們當然可以提出質疑、意見與指正,而我也會非常樂意修改我犯的錯誤,畢竟我不是中文系出身,中文也只有高中水平而已,很多遣詞用字可能不恰當。不過,若是對我純粹的寫作動機有所惡意誤解的話,我必定感到悲傷無奈。

因為,我一直都是非常誠實地在書寫的。自我而真我。

我為你們而寫,也為自己而寫。困惑時我寫;難過時我寫;憤恨不平時我寫;幸福洋溢時我寫;很多時候,寫著寫著,心就平靜下來了。就算還是沒有辦法釐清眼前的人事,我也因此找到一股力量,能夠繼續走下去,不畏懼地去相信。

也請你們不管我是憂鬱、快樂、幸福或背叛,都只是陪著我或者乾脆離開我。可是請別改變我。我的怪異、某些部份的不被理解,也許就是我的眼睛一直清澈的原因,我很珍惜。伊能靜如是說,我亦感同。

シデ忙忙碌碌地跑進跑出陽台,好不快活。外頭的天空泛著灰白,屋簷滴著斷斷續續的雨滴,落在地上,發出輕輕的水漬聲。身邊擱著兩本書,密密麻麻的文字就像這個初秋的雨水沁人心脾,冰涼,但不寒瑟。



Comments

  1. ㄚ玄來逛逛囉~



    祝你部落格大賽拿大獎~



    加油~gogogo~^0^



    也歡迎你有空來ㄚ玄漫畫店~



    看看可愛漫畫創作~



    聽輕快原創歌謠喔~



    謝謝~打擾了~@_@

    ReplyDelete
  2. 一點都沒錯 別失去自我了

    發現你的堅持很讚喔

    ReplyDelete
  3. 書寫有助於平復難過或憤恨的心情,這是

    我最近才深刻感覺到,因為不愉快也跟著

    筆尖全部宣洩出去,心情便舒服多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