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胞胎齊聚一堂

上個週末,我生平第一次出席了一個網聚,換得一次難得又難忘的經驗。

素未謀面的一群人,幻化成各種身分符號,在虛擬建構起來的人際脈絡網中彼此交談認識,以共同的話題打開一扇又一扇通往彼此內心世界的門窗。長久下來,我們好像認識了這些常常聚談的人們,每個晚上齊聚一堂,既像家人,又像朋友,卻又矛盾地不能否認還是有“其實根本一點也不認識他們”的感覺。

在網絡世界裡的攀談,我們感覺安全,表達訴諸想法的方式又是靜默無聲的文字時,所謂的“真實面貌”就會不只是霧裡看花。文字僅僅表訴我們內裡的情緒變化,實際的面對面卻避免不了身體語言的訊息傳遞。

我記得讀過關於“溝通的守則”:Communication is irresistible, unavoidable, and irreversible(溝通是無法抗拒、無法迴避、也無法收回的。).

最常舉的例子便是:你在課堂上打瞌睡,教授突然點你上來回答問題。你沉默無語,並不表示你已經避絕了“溝通的進行”;相反的,“溝通的過程”已經開始。

你的沉默,可以讓教授解讀成各種因素:不明白、恍神、故意不答(守則1:溝通是無法抗拒的);你各種細微的身體動作,也正在傳遞出不同的密碼(守則2:溝通是無法迴避的);最後,你突然改變心意,想嘗試回答教授早前的提問,之前的沉默卻已經無法收回(守則3:溝通是無法收回的),已經讓教授的心底有個對你雛型的想法。

這些守則卻無法套用在網絡溝通上。只要來得及,話語可以重新編輯(Edit),送出去的文字也可以完全刪除(Delete),而沒有人看得到你的細微小動作——唯一比較可能著手分析的,就是每個人文字使用的習性。但是沒有語氣,取而代之的是一大堆自定義的“顏文字(Emoticons)”,再怎麼樣還是讓人們覺得有一種保護屏障般的安全感,因此才會更為敞開心胸地相談甚歡。

因此,碰面之後,我的第一個感覺便是:大家都好生嬌羞內向(包括我自己在內),與每晚在論壇上高談闊論的氛圍全然不同!大家都好彬彬有禮,都好客氣謙恭;沒有彼此吐槽,沒有搞怪搞笑;說話都一本正經得可以;讓我在聚會中途不禁在心底浮起了這樣一個想法:搞不好大家都是宅男腐女,交際手腕生澀,獨處時才會原形畢露(當然這也絕對包括在說我自己)!

今天是愚人節,我來PO上一張好玩的照片:


這是網聚時的大合照。鳴謝“賣女孩的小火柴”為大家整容,ayu九胞胎成功上鏡!呵呵呵~

猜猜我是哪一個(答案下一文章揭曉)。

Comments

  1. 是穿白襯衫的那位先生吧?



    你們還刻意上妝嗎?

    ReplyDelete
  2. 好搞笑喔!全部都變成了AYU的臉 \O/



    你是右邊算起第四個吧?

    ReplyDelete
  3. 哇!好多個假步步哦

    好像ourselves的pv

    等下不要拿電鋸,斧頭什麼的暴走哦

    ReplyDelete
  4. tamamatamatama2 April 2008 at 23:39

    給你的照片嚇到下。。。看來我今晚要發惡夢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