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較不愛比較

你問我是不是一個好強的人,我猶豫了老半天,不知道該給出什麽樣的答案。

我一直很害怕身邊的人表現強勢,因爲我總是無法做到據理力爭,就算有充足的理由,在面對一群俯瞰著你的人們面前,我只能噤若寒蟬,弱不禁風地把自己拱手相讓。

以前我形容這樣的自己是個和平愛好者,不喜鬥爭,不愛比較,看在所謂的大人眼中就是沒有志氣,缺乏鬥志。而我還是不以爲意,引以自豪(我總是很容易對自己信心滿滿)。

現在我會這麽看待:不是不願意去比較,而是想要在做好準備以前,以另一種更爲積極的角度去處理這一門學分。

正面的心理建設還沒完全鞏固以前,心態還未純熟以前,比較初期或許會帶來燃燒的鬥志,推動你衝速向前,但是誠如我一直告誡自己的:動機是一回事,永續性(Sustainability)是一回事。

比較會讓你熱血沸騰,想要努力迎頭趕上在你前面的影子,不過那樣的衝擊往往只有一瞬,或是具有一定的時效性,一旦耗盡了那樣的衝勁,失去了“我想要贏”的動力,就會逐漸退縮,甚至停滯。

而且,較勁的成分裏面,往往都潛伏著侵略性(Aggressiveness),想要把對象打倒,想要把目標擊退,一種弱肉強食的原始心態。

所以我說比較的前提是必須要有堅固的正面心態,必須捫心自問比較的終極意義是什麽,否則會像走火入魔般,爲了贏而贏,不擇手段,枉顧道德,心狠手辣。

那樣的話,比較儼然成爲扭曲人格的因子,摧毀人性本善的大鏈球。


話説回來,如果還不能確定自己的人格經不經得起比較過程中帶來的試煉,就先退出比較的戰場,心如止水,做好自己本分。嘗試把自己置身事外,當一個旁觀者,享受做一個局外人。

再不然,追求另一種更高的境界:和自己比。而和自己比,在我看來,會有較高的永續性,能夠走得更長遠,也比較不會落入比較之後的反饋機制:自我否定、自憐、自卑或是憤世嫉俗的心理。

其實説到底活著的人誰沒有愛較勁的心理?逞勇鬥狠誰沒有過?只是隨著年齡日趨成熟,比較的意味若不是轉而變得更加内斂(或是更加膚淺),就是自身看透了一些些什麽,做得到雲淡風輕,滄海一聲笑。

至少要明白什麽時候該比、什麽時候不該比這一點吧!

~シデ~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与世无争地与狗狗玩,就是这么朴素简

    单却快乐的生活。



    一直追啊追求的,到头来有时还真的不

    懂自己到底在为了些什么的。那天我朋

    友就这么说中我红心了。



    你总是好正面地说着,谢谢你。=)

    ReplyDelete
  2. 看到標題

    一度以為我眼抽筋看錯了

    看到內容才發現錯了

    你總是會在很矛盾的地方

    用正確的心態來處理

    你想得真細的

    ReplyDelete
  3. 嗯,其实有这种心态很好啊。重点是做好自己就好了,比较其实也没什么

    用处,反正胜利终究是属于有料之人。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