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過站不停


公車到站,剎車停在我面前,敞開前門,等待歸家人群蜂擁而上,踏上疲憊又欣慰(或許還有憤慨、沮喪、低靡)的返家旅途。

一駝背老者撐著拐杖顫巍巍地欲從前門下車,與正要信步上車的我交錯而過,倏忽——彷如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裡的三百六十度旋轉鏡頭外加停格畫面——我看到一種生命對境的凝凍瞬間。

花甲遲暮者晃阿晃的,歷經千山萬水終於到站下車,佝僂著歲月留給他的歷練風霜,離開這一輛列車迎接外頭的夕陽,但最後的站點相對漫長的旅程,哪一個更凸顯時光的殘忍?

勃發氣壯者才準備要躍上車,蓄勢待發眼神灼熱,充滿目的性甚至攻擊性,昂揚著青春盛放的繽紛絢爛,期待著沿途美不勝收的景緻,但他更加按捺不住的,或許是前方想像中的終點站。

然後一個擦肩,我上了車,擠入擁擠的人肉叢林,人生這條道路的冒險征途老早已開展,而試圖穿越重重肉牆的縫隙看出去,下車的老者早已隱沒在人海中不知去向。

這輛公車掛牌大千世界,行走在路名為生命的轍道上,不時停靠在際遇的車站吞吐各類過客,再繼續駛向沒有人可以預料的前方。

我上車入世,貪眷花花世界,老者下車出世,看遍過境千帆;出世之際,也意味著下一輪生命的出世。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