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需品專賣店

啃完了故事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必需品專賣店(Needful Things)》,當然還是要照慣例寫一寫讀後感。

(其實我知道對於讀後感這樣的文章,除非是自己也親身閲讀過同樣的作品,否則路人都只能是很無聊地看著作者在那裏閑哈啦一堆不知所云的東西,無法產生共鳴,也就無法深入理解所要表達的情感。因此我總是會約略說一說故事梗概,再來詳述我閲讀後的心得。希望這樣比較能讓閲讀者摸得着一點點頭緒。)

類似香港作家深雪的《第8號當鋪》,史蒂芬金借用“必需品專賣店”的概念表達出人們對於物質欲望的無度需索,最後導致出賣了自己的靈魂,換得了回不了頭的悲劇下場。

平凡的小鎮上開了一家新的商店,店名叫做“必需品專賣店”。它並不是賣什麽高級餐具、古董花瓶、絕世畫作、稀有飾品的商店。在這家店裏,凡光顧者必能找到他們心向往之的物品,而這些物品永遠因人而異。

有人在這裡找到了童年被遺忘的玩具,那個具有美好回憶的玩具;有人找到了鍾愛的櫥窗飾品,那個曾經安撫受傷心靈的洋娃娃;有人找到了崇拜偶像戴過的太陽眼鏡,滿足了自己的虛榮心;有人買到了解決長期困擾自己生活的護身符,得以遠離麻煩;有人買到了死去遠房親屬遺留下來的藏寳圖,企圖扭轉自己潦倒的命運;有人買到了小時候和父親一起去釣魚如今早已停產的釣具……

這些商品若對上了不對的人就都會失去意義,像個破銅爛鐵,毫無價值。而店主彷若是居住在小鎮肚子裏的蛔蟲,看透了平靜和藹底下縱橫交錯埋伏的電纜,他借用人心的貪婪佔有慾以及對他者的防備心態作爲原料,施展了一點點的把戲,把整個小鎮搞得鷄飛狗跳,互相猜忌,相互憤恨,最後手指輕輕一彈,像點燃了火柴般,把事先精心安排好的火藥引爆,並悠哉地在一旁隔岸觀火,欣賞空前的華麗煙火秀,在他邪惡的眼瞼下爆發開來。

最後的場面是,鎮上人民失控地相互廝殺,彼此殘戮,彷彿曾經光臨必需品專賣店買到了生命中絕無僅有的物品後,自己的靈魂與道德也一併交付出去了。人們喪心病狂,眼前血流成河仍面目猙獰地揮舞巨斧,或是毫不留情地扣下扳機。而那些在最後一刻及時醒悟的顧客,也因爲被困在自己的罪惡感當中出不來,而選擇自毀。

故事風格保有一貫的金式驚悚氛圍,細膩的描寫讓讀者在腦海裏描繪出一幕又一幕的場景。像電影剪接式的多重故事主綫穿插描寫,讓讀者喘不過氣地緊緊跟隨不放。詭異的人物刻畫也把大陣仗的出演人物雕繪地清晰立體、栩栩如生。

關於人性的黑暗描寫,史蒂芬金更是駕輕就熟,把種種情緒表演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夢魘般的人心恐懼、害怕失去摯愛的憂慮、發現失去了珍寶後的悲傷、而後轉換成的暴怒、憤怒之中混雜的困惑、瀕臨崩潰前突然乍見希望曙光的那種如釋重負、自信滿滿卻遭惡意羞辱的恐慌……

一邊閲讀的同時,你不禁會開始思考——設身處地地思考——當來到相同的局面,當面對相同的境況,自己會有怎樣的反應。正是這樣的思考才讓我們深深地感到恐懼,而我認爲這才是恐怖大師不浪得虛名的功力所在:引領我們自己開啓深黑的人性之門,窺探蟄伏在裏面的猛獸,要我們自行面對變成妖怪以後的自己。

而你呢?假若一腳踏進必需品專賣店,你猜你會在裏面找到什麽?你又會以何等價格購買下來?你願意付出什麽樣的代價?

“買主自行小心”——這是必需品專賣店的店主給你的最後忠告。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我沒看過

    所以某作者在介紹作品時

    我希望能看到簡單的描述書的內容

    我會去找這本書來看

    在重新看你這篇文的

    應該會有不同的感覺

    ReplyDelete
  2. 看了你的讀後感也很想買來看呢....

    其實很好奇這一類小說的故事情節

    你看完了也會記住很久嗎?



    我總是沒有辦法把情節給記住

    像哈利波特的話

    要不是一本看了2-3次

    就記不住內容了..所以第五到七集我的印象都非常模糊

    ReplyDelete
  3. 買主小心,做人也得很小心

    人生處處都在懷舊

    想用現在換取過去錯過的事物

    但可以嗎?呵呵。

    ReplyDelete
  4. 推+2



    看了你的讀後感

    搞到我超想看耶^^

    反正放暑假

    看書最好的

    ReplyDelete
  5. 我好像在那看過這個劇情

    很久以前的事了

    電影好像有演過

    (一時想不起來)

    我想我必需去必需品專賣店購買我失去

    的記憶@@"

    ReplyDelete
  6. 我終於啃過去了

    整個累

    在看的過程中

    還一度在夢中幻想

    再看過一次你的文

    我很認同你那紅色那段字

    ReplyDelete
  7. 找是挺輕鬆(網路)

    別感動 我只想看

    通常去借書的時候

    會多借幾本

    不過看到必需品...

    整個不敢領教

    所以只借了必需品...



    你最後的問句

    在我心裡也想了很久

    但是沒答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