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

烈日當空,我斜倚著車站前的站牌,失神遙望那遲遲不肯來臨的班車。一個三四歲左右的小女孩,綁著麻花辮子,穿著可愛的短裙,赤腳在站前空地奔跑嬉鬧。她的母親坐在長凳上,與隔壁的朋友閒聊,偶爾別過臉瞥一眼孩子。馬路邊的車子呼嘯而過,撩起小女孩的髮際,輕揚揚飄起而後落下,貼在小小的凸額前,在正午陽光照耀下,映著淡淡的咖啡褐。

每次一有巴士經過站前,或坐或站的人們都會回過神來,緊張地看一眼,然後發現並不是久盼那輛逾時不來的巴士,便又帶著三兩分失意與败興,恢復先前的呆滯狀態。車子經過時刮起的陣風也是溫熱的,迎面拂來非但不覺涼爽,徒增加皮膚的黏膩感與惱人不散的浮躁。在悶悶的午後,人們都被高溫烤得熏然欲眠,神智萎靡,惟有那個女孩依舊精神煥發,笑聲不絕,活力充沛。

我想起不久前投出去的小石子,獲得了輕悄的漣漪,浸泡在燥熱裡的心便不由得揪緊了一下,像是下樓梯時踩空了一級,整個胃部也顛簸了些許。然而我竟無法分辨出,這樣的顛簸是出於竊喜?還是慌心?

這也許是我再次面對的一個十字路口,信號燈亮著猶豫的橙色,我站在路口迷惑不解,不知該如何往下走。這裡沒有地圖羅盤路標作參考,我必須在綠燈來臨時決定向左或向右。我在背包裡同時裝了憂心與歡喜,只是失去自信的我真的不敢再背負過多的希翼。我害怕自己步入相同的佈局,再一次承受殘酷的否定。於是,我只得小心翼翼,像是揣了一顆易碎的玻璃心,走在鋼絲上努力平衡身體,平心靜氣演一齣自然的戲,不去妄執揣想過多的劇情。

我不想疾風電摯,像一頭急欲衝出圍欄的牛,橫衝直撞亂了步伐,失了方向,以至一頭撞上旁邊的石牆還懵然無知,責怪圍欄過於牢固,無法突出,還拼命鑽牛角尖重複,最終落得一命嗚呼;我也不會輕風漫步,像守株待兔的農夫,守著一棵樹,等待機會主動登門拜訪,等到日落西山,等到鬢角漸蒼,卻還不見仍何希望,才來恍然大悟,搥胸頓足,感嘆自己懷才不遇,而不是不曾努力用力。

有些事十萬火急,有些事等待時機。當我發現用努力也未必可以提前看到結局,再怎麼急也無濟於事時,我學會用像在等待誤點巴士時的心情,雲淡風輕。

突然間,我彷彿是那個小女孩,在街邊笑鬧,順其自然,等待巴士前來,將我承載到下一個既定的目的地。

走吧,別去憂擾沿途風景的變化!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