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紀行⑥——紡織體驗

來到在龍坡邦的最後一天,收拾好行囊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Villa Maly,準備飛往永珍。

不過在那之前,我們在此還有最後一項任務沒有完成,就是到著名的紡織學校「Ock Pop Tok」當半天的「織女」。

龍坡邦市民的主要工作除了務農、捕魚、釀米酒,還有女眷手巧靈活的紡織。商家看準這塊蛋糕,順勢發展成觀光業吸引遊客體驗當地百姓為生計打拼的生活技能。



Ock Pop Tok紡織學校

經過特別規劃和設計的這間紡織學校提供半天到一天不等的紡織、竹編、籐編和染布課程,除了親身體驗這些手工制作的皮毛技術,自制的成品還能帶回家留作紀念,相當有趣。




就像是參加繪畫班的孩童到最後可以把自己的畫作帶回家向父母炫耀一樣。



第一個步驟是先選擇絲綢的顏色,然後在一對一的老師指導下,將絲綢進行「捆線」。



看似簡單的動作,我做起來卻頻頻遇到卡線的問題,必須請老師幫忙解決,而絲綢一到老師手上,霎時變得十分「溫馴」,老師瞬間就把糾結的絲綢捆在卷軸上,動作輕鬆且俐落。



完成捆線步驟,接下來進入真正的紡織過程。看到那台古老的紡織機,我就想起常常在漫畫或是古希臘神話故事中出現的紡織情節。



坐下來開始根據老師的解釋進行我的紡織,除了雙手要左右來回把「飛梭」從絲線中間傳過來又傳過去,雙腳也不能閒著,必須交替踩踏底下的踏板。才開始沒多久我就滿頭大汗,顧此失彼,把原本應該要緊密交錯的絲線織得參差不齊。




老師在一旁老神在在地監督,時而出聲糾正我的動作,時而點頭給予肯定,我全神貫注地紡織,牢記每一個老師提醒的步驟,完全不敢輕忽。來到紡織花紋的部分,則更要細心數算,每四行換一個顏色。




這麼下來一個小時,事實上輕巧的紡織工作早已讓我汗流浹背,而我也才明白那些在市街上販售的漂亮絲綢織品,原來必須經過這麼一番繁瑣又考究功夫的步驟才能完成。除了對紡織有了更深切的體會,也非常敬佩這些身手俐落的紡織女紅。



歷時一個小時的課程結束後,老師很貼心地替我完成剩餘的部分,讓我們「下課」去吃午餐,而當下我心中的OS是:我的媽呀,終於結束了!




這塊(小部分)自己編織的桌巾除了織進了一段難忘的回憶,也讓我像通告藝人般,一有機會向身邊的朋友們展示這塊布,就可以借題發揮地分享這個趣味的紡織體驗,我想這或許是我這趟旅行中給自己最特別的紀念品。



(to be continued…)

Comments

  1. 哈哈..

    你去當了"織女"..

    成品很好看呀..

    厲害唷!!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