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海道神宮獲得開示?


在札幌市的第二天,我們決定到北海道神宮去參拜。

神社,一直是我在日旅遊時喜歡去的地方,每次在途中看到各大小神社,都會想要繞進去看看。在東京去了明治神宮;在京都去了伏見稻荷大社八坂神社地主神社;在奈良去了春日大社(已閉館,沒去成);還有其他路過就轉進去的不知其名的小小神社⋯⋯


或許是深受少年時期愛讀高橋留美子的《犬夜叉》所影響,我對紅彤彤的鳥居、通往神社的陡峭石階、石製常夜燈、鋪滿碎石子的參道、擺滿勺子的手水舍等都情有獨鍾,而神社裡神聖又帶有古老東瀛韻致的氛圍,更是讓我屢屢掏錢膜拜,搖響鈴鐺,向神明昭告我的到來,再闔眼合掌祈禱。

或許是神明感受到了我的虔誠,我幾次的日本之旅都算非常幸運,老天賞臉給了我完美的好天氣不說,還邂逅了很多絕無僅有的限定版風景,比如「滿蜜月」、「元旦初雪」,而最重要的,是讓我這個異鄉人旅途順暢,平安歸家。

所以來到了北海道,當然要去這裡歷史最悠久的神社見識見識。



座落於円山公園內的北海道神宮,是北海道最大也最古老的神社,明治天皇在明治二年(1869年)為開拓北海道所建立,用來鎮守北國的子民,據說神宮面向東北方亦有防守當年的俄羅斯之用意。



進入神社前要先到大門側邊的手水舍「淨身」:洗手、漱口,將我們凡夫俗子身上所帶有的污穢洗滌乾淨,才能踏入聖潔的領域內和神相會。



神官人員貼心地擺放了用毛筆字寫有洗手步驟和解釋洗手用意的木牌,即使是個簡單的公告,也還是要與木質感的神社風格保持一致,對小細節處一點也不馬虎。



或許是受命於明治天皇所建,跨入門檻,站在神宮的主殿前,我看著暗沈的木頭建築和上面鑲嵌的金色雕飾,以及平鋪成一整片的寬廣石板參道,忍不住想起東京的明治神宮。



祈福過後,我照慣例買了個御守給自己,也買了個健康御守給老爸,然後看到寫有台灣語的卦籤,於是就興之所至投了一百塊抽了一個,打開一看得到一個小吉,你湊過頭來讀,指著一段「看起來好像良好,但實際上很難溝通」,嗤了一聲冷笑,彷彿再同意不過,而我竟無法立即駁斥。



向來不十分沈迷於星座卜卦這類占卜的我,總是過度理性地認為,那些告誡你「要改掉懶散的陋習」、「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或是「多開拓人際關係以獲得更多不同的意見」這類聽起來好像很準的籠統開示,其實點出的都是每個人基本上都有/缺乏的基本特質,只是我們暫時看不見,或是自己視而不見而已。

就像我突然隨機抽了個籤,你看到了萬中選一的那兩行,於是潛意識裡我們明明都知道存在卻未曾啟齒的問題被擺明地點了出來,講開了,也就不得不去正視了。




不過我並不介意花個一百塊日元指點迷津,我相信占卜就是一種偶然的巧合



星期天上午的円山公園人潮不少,還有穿著制服成群結隊的學生,我猜想他們應該是朝公園另一頭的円山動物園走去。陽光透過夏天繁茂滋長的枝葉縫隙,在步道上打下影影綽綽的光點,樹蔭下漫步一點也不覺得熱。



我們帶著參拜後的平靜走出公園,你因為鞋子磨到小趾而叫我等一下,讓你坐在路邊貼片膠布,殊不知那個瞬間我也想叫你停一下,給我坐下來貼一張膠布在我被鞋子磨痛的腳板。

講開了,有些問題就不是問題了,有些疼痛也就不需要繼續隱忍了。不是嗎?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