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會超萌的雜貨店小當家


在離開日本以前,我們從北海道飛到東京短暫逗留一天,而在這難得的一日東京遊中,我們其實到前一晚都還在思索著要去哪裡。


拜訪過東京鐵塔、明治神宮、淺草寺等地標性景點的我們,不想再去重複的地方,但那些百貨購物也絕非我們的偏好,對美食極為挑剔到除非夠特別夠有賣點,否則不會輕易去排隊嘗試的你,更是沒有把東京最近流行的咖啡館或是人氣火爆的餐廳列在必訪清單裡。

我想起你幾個月前給我看過的一段網路新聞,關於一隻會開門看店的柴犬,地點就在東京近郊的武藏小金井。在給出幾個地點建議皆被彼此全盤推翻而陷於膠著狀態後,愛狗的我們便索性把這個人氣爆錶的可愛柴犬當作我們在東京的出遊目的。

於是,在靠近田原町的個性公寓裡好好補眠了一個晚上後,隔天一早,我們便整裝出發,去東京郊外看看這隻萌翻一堆人的柴犬明星シバ。


打從昨天一下飛機,我們在成田機場就感受到了東京的夏熱,不若緯度較高的北海道,即使夏天也涼中透寒,甚至還必須披上外套長褲,回到七月仲夏的東京,艷陽高照,還身穿北海道帶過來的套頭長袖的我,在拖著行李走過第五條巷子口以後,終於爆汗淋灕,巴不得快點找到民宿,甩掉一身的厚重,沖個清涼的冷水澡。


所以這一天,我們輕裝上陣,短褲踢恤,還備好一大瓶白開水放在包包裡,準備在大太陽底下走一整天。

從荻窪搭乘中央線到武藏小金井只需大約半小時,然後再從那裡坐市內公車幾個站,就會來到一個極普通的住宅區,我們依循著網路上大家的指點,很快就找到了小柴犬的雜貨小店,可是——


「沒有開?!」我驚呼,看著鐵捲門下拉的小櫃檯。


趨近一看,發現鐵捲門並未拉到底,還露出底下一點點的玻璃櫃,而趴在裡面的,就是我們特地慕名而來的シバちゃん!


シバ懶洋洋地躺在裡面,半瞇著眼睛睡覺,我小心翼翼地走到櫃子前仔細端詳,棕褐色的毛蓬蓬的,在額頭上形成一個M字型,或許是看到有人走近,シバ睜開惺忪的睡眼瞧了一眼,耳朵豎得高高的,但仍舊沒有抬起頭來,想來他早已看多了這樣的場面。


自從去年一次意外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讓這個會開門迎接客人的柴犬被更多人看到後,就出乎意料地引起非常廣大的迴響。就像現在很多網上影片一樣,動輒百萬點擊率,把一個最微不足道、稀鬆平常的生活小事推到世界的舞台上,而某個名不見經傳的素人或動物或地點就此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爆紅,且一發不可收拾。


這隻由這家在武藏小金井的雜貨店阿嬤所養的柴犬,因為在聽到客人按鈴後會跳上櫃檯,用鼻子推開玻璃門的逗趣模樣,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在網路上形成話題後甚至還吸引各大國內外媒體前來爭相報導,シバ更因此成為小金井市的「一日消防署長」倡導防災,其可愛的模樣被許多網友認為非常療癒。


看了看錶我發現正好是中午時分,也許阿嬤去吃中飯了,我這麼想。千里迢迢至此的我怎可能就此死心(重點是如果不看狗我也不知道還能幹嘛,我們都沒什麼興趣去附近的江戶東京建築園),於是我提議我們先到附近找家餐廳吃個午飯,再倒回來看看。


果不其然,午飯回來後又再等了約莫半個多小時,坐在一旁的我們終於聽到了鐵捲門拉起來的聲音,阿嬤回來開店了!


此時也已經有不少一看就知道和我們一樣是慕名而來的人,甚至還有人牽著他們家的柴犬,興奮地等著會見這個終於要大牌登場的明星狗。看到小小的雜貨店外圍著至少七八個人,經過了大半年,シバ的人氣還是不減啊!


雜貨店阿嬤是個臉上掛著笑容、和藹可親的人,看到我們這些瘋狂粉絲耐心守候了這麼久,為了不讓我們失望,她走出店門口,拿著她的「秘密武器」小餅乾, 一邊喚著シバ的名字一邊往玻璃櫃臺上丟,然後,原本繼續懶洋洋地睡在底下的シバ看到阿嬤跑出去了,就跳起來推開玻璃門,完成了我們大家期待已久的畫面。


此時還真是巨星降臨般的場面,シバ一出場,我就聽到周圍此起彼落的快門咔嚓咔嚓聲,雖然沒有閃光燈,但每個人同時舉起相機手機朝著一個方向狂拍的樣子,還真是讓我在被シバ萌呆了的同時無法不去注意到。難怪窗玻璃的鐵邊被包裹起來,難怪櫃檯四周貼了好幾則顯然是阿嬤用麥克筆寫的公告,要各位觀光客體諒シバ有時未能會客的疲憊。


想來爆紅初期,シバ和阿嬤肯定飽受不少他們自己也措手不及的困擾,雖然紅透半邊天,連遠在芬蘭、澳洲、巴西等地的遊客都千里迢迢來看他,但是阿嬤並沒有為此大發觀光財,沒有和什麼廠商合作推出周邊限量商品,沒有上遍各大綜藝節目,沒有收取參觀費,甚至連雜貨店內的簡單商品價格也依舊不變。


所以不少人在網上溫馨叮囑,希望參觀者不要過度打擾阿嬤原本平靜的生活,也呼籲來這裡的大家買個餅乾飲料什麼的,算是當作給不收分文的阿嬤和シバ的支持。我們買了兩瓶綠茶,竟然也才兩百日元,比外頭所有便利店或自動販賣機要便宜得多。


看著阿嬤不厭其煩地一邊逗弄著シバ出來迎賓會客,一邊和一旁的參觀者熱絡地聊起來,看著シバ見怪不怪地讓無數雙手摸摸頭,他也咧嘴露出開心的笑臉,然後表演結束就躲回他的寶座,啃著他最愛吃的小黃瓜。


臨走前,我在櫃台上的留言簿寫了字,揮揮手告別仍在埋頭吃小黃瓜的シバ,衷心希望阿嬤和シバ可以繼續過著他們想要的寧靜生活。


如果問我,拋下很多別人眼中認為或許更值得拜訪的景點,而大老遠跑去看一隻小狗的東京行程,會不會有點荒謬?我想或許有那麼一點,但旅行本來就充滿各種偏離正軌的行徑,你逃脫平時的生活軌跡,用一種不羈的態度自在遊走一個異鄉城市,任何再荒誕的行為都會在「旅人」或是「觀光客」的標籤下被適度理解,所以來看隻人氣紅不讓的小狗其實一點也不稀奇。


就算愚蠢,在旅人這個角色中往往也得以被輕易原諒。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