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雲踩在腳底下


非常不捨地離開了水之教堂,回到了停車場,當我還自顧自地沈浸在剛剛的震撼和感動裡時,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面已經如戶外的冷風般冷冰冰地迎面把我打醒——今晚要夜宿車上!

出發前上網蒐集相關資料時已發現,水之教堂位於星野度假村裡面,而教堂的開放參觀時間為晚上八點半到九點半,也就是說,看完水之教堂後,要嘛開車兩小時回到富良野一帶,要嘛直接入住星野度假村的豪華飯店,兩者都必須在隔天一早就退房,在中午前趕到新千歲機場,還車並準備離開北海道。

翻開地圖——或是打開谷歌地圖——就會知道,從地理位置來看,返回富良野的第一選項是繞遠路的行程,睡沒幾個小時就又得上路了,而第二選項於我們又太奢侈,重點是トマム周邊荒山野嶺,似乎沒什麼價廉物美的住宿選擇。



正當我坐在電腦前拼命搜尋附近可能的飯店時,我看到了星野度假村官網的雲海照片,於是最後我們推出了第三個隱藏窮酸選項:睡車上!

「反正如果要看雲海,大概凌晨三四點就得起床了,那就直接把車子停在度假村裡面,我們可以在車上小瞇一下,隔天看完雲海就從那裡去機場,順路也省時。」我不敢相信重視睡眠品質的我竟提出這樣的建議。

你毫無異議。與其舒適好眠,我們更怕趕場的麻煩與倉惶,「不麻煩的人生」這一點我們倒是有著全然一致的默契。



所以,晚上十點鐘,我們回到度假村此時已空無一人的停車場, 在車上一邊亂吃事前買好的各類乾糧零食,一邊聽著あゆ的歌曲閒聊,像去郊遊的孩童在遊覽車上的興奮模樣,總是不聽帶隊老師要我們快點睡覺的話,一直在那裡和朋友們交換吃的喝的,玩一些無聊的接龍遊戲什麼的。


カミナリ
車外氣溫大概只有六度,你照慣例搬了腳架下車,抵受著寒冷也要拍攝你最愛的星空。我跟著下車湊熱鬧,還很幸運地瞟到了一閃而逝的流星,四周萬籟俱寂,沒有一點風吹草動,彷彿可以聽見流星划過夜空的聲音。



晃啊晃的,大約過了午夜以後,我們都決定是時候睡一下了。從車後廂的行李中拿出被毯和外套,將座椅盡可能平躺,我們就在杳無人跡的星空下沈沈睡去,還做了個香甜奇幻的美夢⋯⋯

才怪!根本睡不著。在雖然寬敞但怎麼樣都不貼身的座位上輾轉反側了大約一小時後,我決定放棄無望的嘗試,坐起身子,拿著一疊明信片到燈火通明的飯店大堂去寫。



就這樣東拉西扯到了凌晨兩點半,我們拿了簡單的盥洗用品到洗手間刷牙洗臉,接著就把車開到度假村的纜車站,準備從那裡乘搭纜車衝上海拔1088公尺的雲海露天平台(雲海テラス)。


カミナリ
北海道的確四季分明, 凌晨三點多,夏天的曙光早已迫不及待嶄露頭角,穿過雲嵐霧靄,在星空尚未舞榭歌台以前就霸道地搶佔蒼穹,光線在霧氣的折射下映現出奇幻迷離的色調,像是空氣中佈滿了魔法的顆粒。



雖說是大半夜的,但天光已慢慢開始鋪天蓋地,周圍也漸漸亮了起來,像是國內的早上六點。來到纜車站發現已經有人在排隊等待四點半的第一趟纜車,這裡的雲海果然名不虛傳。



我們買了票也跟著排在隊伍中,望著前方的電視牆很貼心地預告著當天的風速、風向、氣溫、濕度等,總結各種天候狀況所得出的雲海發生率竟然只有30%!



雖然一早就知道,要看到壯觀的雲海真的必須靠運氣——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少部落客分享心得,有些人很好運,也有人很倒楣,甚至連續兩天買票上去都遇不著——但從我們買了票站在纜車前的那一刻,我還是悄悄期盼能有幸看到雲海,好讓這1900日元不會白花。

這就像是買彩券,你花了錢,但沒人能保證你能中獎,你只是在賭一賭運氣。不愛賭博的我倒是願意和大自然賭這一把,輸了也心甘情願。



四點半一到,纜車啟動,我們魚貫上山,十五分鐘後便抵達了建在接近トマム山頂的露天平台,此時的旭日早已東昇。


カミナリ
放眼望去,群山峻嶺環伺,低頭四看,谷地深幽綿延,而就在不遠的前方,一片薄薄如綢緞的雲海就流洩在青山的懷抱中,像個屋頂罩著底下度假村的雙子星塔和其他如玩具屋一樣小巧可愛的建築物,乍看之下還真有種不真切的感覺。


カミナリ
雖然沒有官網那種覆蓋山巔的流瀑般的雲海,但眼前的壯絕景觀也夠值得讓人嗟嘆的了。


カミナリ
綿延無盡的山巒刻劃出彼端凹凸有致的天際線,山麓因為遠近距離的關係而呈現出不同色澤的青,從最遠處煙沒在嵐氣中暈開的淡青色,到中段濃密的靛青色,再到更前方沐浴在朝陽下的深青色,層層疊疊鋪展而去,皺褶裡划過一抹醒目的銀白,像極了水墨畫中留白的美感。



我們站在露天平台往下看,雲海就漂浮在我們的腳底下,彷彿來到了大雄的雲朵王國。


カミナリ
時間此時才不過五點多,但東邊的太陽早已燦爛眩目,照得我們無法睜眼,我們細瞇著眼睛耐心看著雲海漸漸消失在熾烈陽光的溫度下,然後開始感覺到因為沒有睡覺而有點站不住腳的顛晃。



在這裡寄了張隨門票附贈的免郵票雲海明信片後,我們便回到平地,結束短短兩個小時的騰雲駕霧,當不成神仙眷侶也從不羨慕不食人間煙火的人生滋味,總覺得生活就是要在大哭大笑的七情六慾中學會拿捏最適合自己的力度與氣度,誠心接受無論是幸運還是遺憾的一切。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