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紀行之漏網鏡頭


寫完遊記散文,整理照片時看到還有好多值得一提的有趣事物,於是用不成文的瑣碎字句來附註這些在旅途中讓我駐足片刻的風景或美食。


一抵達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就看到便利店販售這裡生產的玉米茶,愛吃玉米的我買來嚐鮮,卻意外喜歡玉米和茶香結合的清爽口感。


到日本期間適逢七月七日,也就是日本的七夕(たなばた),日本七夕和華人賦予它的意義有些不同,並非是只關於愛情的節日,而是讓普羅大眾許願的日子,因此成田機場擺了好多株竹子,讓乘客可以在彩色卡紙上寫下願望,掛在竹枝上,祈願美夢成真。


沒登上札幌有名的電視塔,卻看到電視塔可愛的吉祥物(日本幾乎什麼東西都可以有卡通吉祥物:建築物、活動、食物、地點等),是一個留著鬍鬚的眯眯眼,岔開腳站著,讓我想起去年看到的東京鐵塔吉祥物


日本受洋食文化影響而有了日式咖喱,在札幌卻是以湯咖哩聞名。點了蔬菜湯咖哩,吃起來較接近我們熟知的印度咖哩,充滿豐厚的香料口感。


日本不像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隨處可見電動手扶梯,很多地方只有硬邦邦的樓梯,無論男女老幼一視同仁都得爬,其實有益身心,加上近來多宗手扶梯意外事件,讓更多人重新正視爬梯這件事。札幌的階梯上用心地標示著每爬一級階梯可消耗的熱量,就可以猜想日本人對沒有手扶梯已習以為常的心態。


沒到過羅馬,卻在北海道遇見「真實之口」,讓我想起《羅馬假期》的奧黛麗赫本。


哈利波特生日蛋糕,書迷收到的話應該會不捨得吃。


買了白色戀人工廠獨家販售的巧克力牛奶,喝起來卻讓我熟悉地憶起小學時候的學校牛奶。馬來西人應該知道我的意思。


占卜永遠是不退流行的行業,儘管再摩登的世界大都會,古老的神秘技藝還是可以吸引迷途的人前往指點迷津。


身為可樂餅粉絲的我看到「全國可樂餅大賽金賞」的榮譽,怎可能不去買一個來試試?


幾乎每本關於札幌的旅遊書都會介紹到的北海道都廳,建於1888年的赤煉瓦建築物讓我想起類似風格的東京車站。


都廳歷史悠久,已被列為受保護的重要文化財產,內部目前作為歷史博物館功能,展出北海道的開拓史,入場無料(免費),有時間可以進去轉一轉。


駐日馬來西亞大使在1998年2月贈予北海道的禮物,是一組錫製的杯子、小匣子和開信刀。


日本的自動販賣機聞名於世。我在這兩年的幾趟日本之行中確實看到好多讓我嘖嘖稱奇的販賣機,這個護膚品販賣機就是其中之一。


陪旅伴到螃蟹吃到飽的自助餐廳去。豐富的食材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帝皇蟹、鱈場蟹、毛蟹等任你吃。


但限時七十分鐘的進食又要烤又要剝殼,抱著為了回本的心態爭分奪秒,吃得狼狽不堪也一點兒都不享受。


札幌最有名的商店街狸小路,走來走去都沒有什麼吸引得了不愛逛街的我們,倒是覺得日本的商店街怎麼都長得一樣?京都的錦市場、大阪的道頓堀、東京的淺草⋯⋯


萬綠叢中一點紅。


登別的這家地獄拉麵餐廳有提供漫畫雜誌,在等待食物上桌前讀了一本藤子不二雄非常早期的作品集。


在便利店內看到AKB旗下子團「乃木坂46」和糖果廠商合作推出印有團員肖像的商品,想必又會掀起一股粉絲爭相集齊的搶購風潮。很巧的是我最近也剛聽了她們的夏日新曲《ドリアン少年》(榴槤少年)。


前往地球岬途中看到一個叫「母戀」的地方。


日本不只房子街道小,連公寓樓下的停車場也無敵小,還好我們租的不是什麼七人座休旅車,在差之毫釐下驚險地通過了停車場低到不能再低的門口,否則還真不知要如何是好⋯⋯


到加油站加油,第一次體驗到如漫畫《頭文字D》裡不斷打躬作揖、熱情爆棚的工作人員,受寵若驚之餘還真是非常不習慣。不過也有自助加油的系統,我們花了好幾分鐘才搞懂哪裡是放入紙鈔、哪裡是輸入油量的地方。


美瑛路邊的櫻桃攤。


飲料販賣機中間有一隻狸貓神,類似我們華人的財神爺,狸貓在日本有招財之意。


入住KIZUNA的夢幻小木屋民宿,連廁所的衛生紙也有可愛小熊相伴。


房間書桌上放了張小卡,溫馨提醒住戶若下雨或晚間要到主屋去,記得使用雨傘或手電筒。


屋內牆上掛了幅攝影師屋主的冬季攝影作品,冬天來這裡想必會有多麼美麗。


北海道的夏天一點也不熱!


味噌拉麵可樂餅,裡面真的有條條分明的拉麵!


富良野市的計程車,小雪人坐在車頂迎向夏日的陽光,可以想像冬天的夜晚它覆蓋在白雪中發亮的模樣,肯定很逗趣。


現代旅人總會跟隨網上資料尋找當地美食,但偶爾也有意料之外的邂逅。像是這家建在大樹旁的小木屋餐廳,原本並非在我們的美食清單內,後因想去的蛋包飯沒開,便興之所至走到隔壁的這家「唯我獨尊」。


偏黑的咖喱和一般吃到的有些不一樣,濃郁中帶有不膩口的甜度,雞蛋煎得恰到好處,軟滑細嫩,和咖喱就是絕配!


有趣的是,店家菜單上寫著:「如果你要添加咖喱汁,帶著你的盤子到櫃檯來,並說嚕嚕嚕嚕嚕嚕~」帶有不羈雅痞風的年輕廚師就會為你加滿一盤子的香濃咖喱!對於我這種「醬汁人」完全就是直接給它五顆星了,哈哈!


看得出這塊花團拼出了什麼嗎?


日本的愛狗人士非常多,尤其鄉下的北海道,更是隨處可見帶著愛犬出門的家長。這隻狗狗也坐纜車上山看雲海


新千歲機場的多啦A夢餐廳,每一道料理根本就是藝術品,多啦迷絕對受不了的誘惑。


回到東京的第一晚,跑到日本橋附近吃這家同樣也是「點指兵兵」點中的拉麵店,卻意外的好吃。


自從在京都第一次嘗試沾麵後,就愛上這種獨特的吃法和口味。這家「室壱羅麵」可說是隱藏版的東京美食,重點是它不用像隔壁街的那家被台灣人塞爆的網上人氣餐廳那樣排上一個小時以上的隊。


 地下鐵的意識廣告。無論是提醒你緊急按鈕的使用,還是在日本早已見怪不怪的電車痴漢,都以他們非常熟悉的漫畫方式呈現。


我看到的第一台觸屏式販賣機。沒有人購買時螢幕上還會顯現天氣預報,十足高端!感覺買個飲料都像是在操作太空艙那樣。


看天氣預報出門是日本人的日常習慣,所謂未雨綢繆不過如此。連電車內的小電視也有各地氣候溫度,我想在日本一開口就聊天氣的人不在少數吧。


在等待明星狗シバ的時候跑來的這家小店絕對讓我們都印象深刻到難忘,原因不在它那所有飲料都賣100日圓的販賣機,也不是小到只有六個櫃檯座位的餐廳,而是它販賣的俵飯。


大概有我們平時三碗白飯的份量,加上覆蓋在飯上、滿到溢出來的菜餚(我點的是麻婆茄子),無論我們怎麼賣力吃都吃不完,最後帶著滿腹的米飯和同樣多的罪惡感結帳,我想主廚在收拾我們還剩下大半白飯的碗盤時會偷偷落淚吧。本当にごめんなさい!不過自詡大胃王的人倒可以去挑戰看看。


地下街的某招牌:火星咖喱。


池袋東口外的可愛貓頭鷹家族。因為池袋(いけぶくろ)在日文中和貓頭鷹(ふくろう)諧音,又和「福」(ふく)發音一樣,所以池袋車站的周圍都是充滿福氣的貓頭鷹。


柏青哥店外的招牌,全新的《惡靈古堡6》,害我也好想進去玩。


在東京還是要不免俗為了美食排隊,排了將近一小時的這家拉麵店,正是連當地人都讚不絕口的「無敵家」。


有一說是這樣的:「一蘭和一風堂都是調製成符合遊客口味的拉麵,唯有無敵家才是最接近日本人口味的。」試過了一蘭、一風堂和斑鳩的我們,於是也來試試無敵家。


目前海外沒有分行,連日本國內也只有東京池袋這一家,難怪就連菜單也附上四種語言:日文、中文、英文和韓文,可想而知它在遊客界的紅火程度並不輸其他麵店。


小小的座位上擺滿醬油、辣油、醋、辣菜、蒜頭、柴魚粉和胡椒粒,讓食客按照喜好自行添加。


主角上桌!老實說非常濃厚的湯頭並非我愛,所以我加油添醋地減低了其騷味(對我來說是騷味),但麵條有嚼勁,整體吃起來尚可,我想我還是比較適合遊客口味(攤手)。


晚上跑到位在汐留的日本電視台,想趕在晚上十點前去看鼎鼎大名的宮崎駿時鐘的定時表演,殊不知資料上寫的「週末有額外10:00的加場表演」指的是早上十點!!!白跑一趟的我們只能眼巴巴望著在黑夜中閃著紅燈的巨大時鐘扼腕(後來上網看影片也算了卻心願)。

- - - - -

感謝各界朋友對我第一本書的支持。

據身邊親友通報,目前仍未在國內任何一間大眾書局裡看到《一期一會的約定:日本三城紀行》的蹤影,我自己倒是在KLCC紀伊國屋書店(Kinokuniya)看到它擺在「遊記文學」的書架上,猜測書本要在各地實體書店上架應該還要一兩個星期的時間,有興趣的朋友煩請再稍等一陣子——如果你在哪裡的書店看到我的書的話,記得通知我一聲!

另外,若你不嫌棄,也歡迎直接向我訂購,我會親筆留言和簽名,外加贈送數量限定的明信片一張,訂購鏈接按這裡

感謝支持!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