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本拉麵物語

by カミナリ
這一趟日本之行,行程規劃主要在我的掌控之中,什麼高塔、神社、美術館等都由我一手安排,上網搜尋相關資料:開放時間、門票價格、如何前往,以及與中間商接洽等族繁不及備載之瑣碎繁縟。


而食物這一塊,就順勢落到了你的統籌範圍。

出發前常常在討論行程細節時,我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所以第三天我們上午去皇居外苑,下午去銀座,然後晚上到東京鐵塔如何?」

「誒我要去吃著名的斑鳩拉麵,這位部落客給五顆星耶,東京站就有一家!」

「隔天我們住在馬喰町附近,所以那天可以安排淺草寺和晴空塔。」

「淺草寺有著名的人形燒和老字號的握壽司,非試不可!」

像是兩條不著邊際的平行線,卻也剛好各司其職,就這樣,對景點搜索的熱衷程度遠遠大於美食搜索的我,自然而然把這個東京美食地圖的任務交給你。

只有兩家我能具體說出正確名字的餐廳,是我想要去的:「一蘭拉麵」(いちらんラーメン)和「Denny's」(デニーズ)。


什麼? !必定會有日本通在看到我把Denny's列於名單上而怪叫出聲。 Denny's是一家提供廣泛料理類型、24小時經營的家庭餐廳,從中餐、日餐、西餐甚至東南亞餐到甜點統統都有的一站式餐館,份量適中且價格平實,還有無限續杯的咖啡,但食物口味則一般,他們家的咖啡甚至被《東京•村上春樹•旅》的作者郭正佩形容為「非常難喝」。

不過也和郭正佩抱著一樣的心態,我想到這個在村上春樹的作品中屢屢被提及的Denny's,看看在《黑夜以後》的深夜時分,在白晃晃的日光燈管下沉默而各自用餐的人們的畫面。一種景點朝聖大於美食嚐鮮的心態,嗯,真要不得嗎?

但在那之前,日本豚骨湯拉麵還是更迫在眉睫的任務。

我承認,對於日本料理,生鮮壽司不是我的心頭好(除了稻荷壽司),而吃不膩的日式咖哩之外,我最喜歡的另一個日本美食就是豚骨湯拉麵。



早在一兩年前,日本著名的「一風堂」(いっぷどう)已經成功衝出海外,在港台新馬都堂堂設立了分店,常常一到週末店門外都有人龍不減的氣勢。今年年初生日時,和好友在小島國的一風堂體驗(按這裡,便從此不可自拔地被它俘虜了!那濃稠而不腥臊的湯頭,搭配我偏好的幼麵麵條,簡直完全正中我的味蕾紅心。

但因為價格同樣也美得冒泡,至今也只光顧過兩三次罷了。




~花朵圖案的是今年夏天在特定地點限定販售的,不過「菜の花」這個名字也未免⋯⋯~
在網絡上人氣很高的「斑鳩拉麵」(いかるが)是同樣熱愛拉麵的你一早便鎖定的目標。這一天我們經過了東京車站,買了觀光客之間很有名的「東京香蕉」(東京ばな奈)後,便決定依循你收集到的資料,到「九段下」(くだんした)去嚐嚐斑鳩拉麵。

(日本通此時或許又要脫口而出什麼,但煩請先看下去……)


轉了好幾個站終於抵達九段下,根據地圖只要走出7號出口徒步3分鐘就會看到,但當天不知是怎樣,彷彿鬼打牆般,在九段下一町的巷弄內來來回回走了好多遍,就是沒看到我們要的斑鳩,倒是看到了著名的日本武道館就在前方不遠處。

此時,背上那個不算很重的背包開始因時間而積累出重量,加上這天天氣正好,燦爛的陽光將正午的街頭曬得活力充沛,迷途羔羊的我們此時可是又餓又累又熱又渴,而我對美食堅持的耐性也快要磨光。


用我「一勺水」程度(半桶都不到)的日文兩次詢問了便利店的熱心歐巴桑和工讀生美眉,再經過幾次迂迴兜轉,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接近下午三點找到了這家還好當天有營業的斑鳩拉麵。


人們不是常說,餓到一個極致,吃什麼都好吃嗎?或許是被餓到底了,在僅有十八個座位的餐廳內吃著這碗熱騰騰的拉麵時,我是真心覺得非常美味。其濃郁程度和一風堂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卻又不會過油過膩。


效仿日本人大聲涑嚕涑嚕地吸著麵條喝湯,餵飽自己後終於又有力氣繼續上路。我問你是否如願以償了,這時你擦擦嘴,有點心虛地小聲說:

「其實啊……我想告訴你,我剛剛才發現,原來斑鳩拉麵在東京站的一番街也有一間分行……」


該慶幸這家踏破鐵鞋尋覓的斑鳩拉麵深得我心,加上當時「水足麵飽」,所以對於繞了這麼些冤枉路和時間也就輕輕一拂袖看開了。

接著是我的拉麵物語第二章。


早在好多年前,就听說過一蘭拉麵的鼎鼎大名,後來在網絡上查詢,發現店家的獨特「自閉式」餐桌設計,便又為這個遠近馳名的品牌增添多一筆非去不可的理由。

一蘭拉麵在東京的分店不少,官方網站上也詳細明列出每家分店的地址,那一天前往上野的我們於是決定到上野車站旁的分店去。想說有了斑鳩​​的前車之鑑,這一次再三確認後選了站內的店面,應該不會再迷路了。

殊不知,殊不知,到了那裡,的確很快就找到了確切位置,但是店面被一整面牆的三夾板蓋住,上面寫著「改裝休業のご案內」(裝潢休業通知)!這麼多家分行里面,我們卻偏偏選到了兩天前才剛剛休業的這一家,只能感嘆我們真的太走運了!


當下的我認為,這趟東京行會因為這個一蘭拉麵而抱憾而歸了。


只不過又很幸運地在最後一天,在準備前往機場前的最後一個午餐,我們在澀谷順利找到了澀谷區的分店,在排了近半小時的隊伍後,終於如願嚐到了心心念念的拉麵。


入坐如圖書館自習區的小間隔座位,我們將進門前從販賣機買的食券交給竹簾後方的廚師(完全看不到廚師的臉),幾分鐘後,一碗熱騰騰冒著蒸汽的拉麵就再度通過竹簾端到你面前,然後,無臉廚師來個九十度一鞠躬後,便將竹簾放下,你便可以開始享用美食。


一般來說,在日本,拉麵店是屬於偏向「男性向」的食店,日本女性到店裡來淅瀝呼嚕吃麵有點尷尬,有了這個單獨隔間的座位設計,愛吃拉麵的女生也能無需在意旁人目光地自在享用了。


客制化口味的一蘭拉麵,讓食客根據需求自選麵條硬度、醬汁分量、湯頭濃度到蔥蒜分量等,搭配組合出你最愛的味道。


專心致志吃麵的我,最後把湯喝光,成功看到碗底的文字(這是一定要的!)。三大人氣日本拉麵都吃過的我,最後還是將冠軍頭銜頒給了一風堂。

但我想我在幾年內應該都不會輕易忘記,這兩次一波三折的拉麵朝聖之旅。

~店內還有販售即煮包配套,可以買回去當伴手禮,不過煮出來的口味是否一樣不得而知~
追伸:我不是美食部落客,以上純屬不負責任之個人意見。

追伸(二):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