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小旅事:狂奔的日本歐巴桑

by カミナリ
常常在旅行的各種空檔寫下的片段文字
關於旅途中的各種雞毛蒜皮小事
對策劃旅行絕對沒什麼幫助
不過或許能提供一點像是「心理準備」般的東西


特地跑去看東京的明星柴犬シバ後,我們頂著七月炎夏的太陽,站在武藏小金井的住宅區一帶,思考著要如何從那裡回到地鐵站。

「這個站牌的公車方向應該是繼續往前,而我們要去的地鐵站是往後,那應該要到對面去吧?」我指著剛才下車時的公車站說。但對面似乎沒有任何站牌。

「從地圖看,這裡的公車好像是循環路線,我猜只要坐上同一班公車,轉一大圈也會抵達地鐵站。」你指著地圖說。

就在此刻,一輛公車呼嘯而至,停靠在離我們一百公尺遠的站牌處,正在把乘客一一吐出來,我們對看兩秒後就決定跳上那輛公車,於是當下立即拔腿狂奔起來。途中你還掉了帽子,我還甩了水罐,好生狼狽。

等到我們折返回去撿帽子和水罐後,乘客們都已下車,車門咻的關上,然後引擎轟隆一聲,公車就這麼從我們眼前開走,留下氣喘吁吁的兩個人在烈陽下飆汗。

正當我們心想「算了,那就等下一班車」時,剛剛下車的乘客當中一個背著背包、手提買物、我記得頭髮還摻雜著灰白的歐巴桑朝我們跑來,嘰哩呱啦說著一長串急促的日語,然後指著對面街道的方向,顯然是她看到我們錯過了公車,想要告訴我們那輛巴士不久就會轉到對面去,只要我們速速奔去就能趕上。

了解大意,我們向她道謝後便跑過對街,一轉頭,我驚訝地看到歐巴桑竟然跟著我們一起跑,還一邊繼續說著日語,一邊指點方向,她手上掛著的紙袋瘋狂地搖晃著。

早く早く(快點快點)!」歐巴桑像趕鴨子似的在身後催促著我們,抄了條巷弄捷徑終於來到另一個公車站。歐巴桑知道我們是旅客,還問我們有沒有SUICA卡(類似悠遊卡),接著又喘著氣告訴我們待會兒公車來時記得要從後門上車,我們除了不斷地鞠躬道謝外,真的不知道還能如何表達我們的感激。

我看著歐巴桑折返原路,很明顯她是為了指引我們才跑這一趟,她家可能根本在另外一個方向!如此不計麻煩地主動幫助兩個沒開口求援的陌生人,這是我在日本旅遊時常常遇到的令我受寵若驚的貼心舉動。(延伸閱讀:《熱情的日本歐吉桑》)

雖然只是微不足道的舉手之勞,但歐巴桑用盡全力狂奔的模樣,是我在那趟旅程中深深難忘的畫面之一,我想,這就是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友善,也是最簡單的感動。

(追伸:照片是偷偷捕捉的,但為尊重當事人或許不願曝光的意思,我把以上照片進行了處理。)



碎碎唸——之前看到一則新聞說有台灣旅客在日本遇到熱心帶路的日本暖男,我就想起了這位熱血狂奔的日本歐巴桑。

- - - - -
追伸:「二三小旅事」系列按這裡

追伸(二):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