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裝與誠實


人活著就必須或多或少學會假裝,好度過各種嚴重關乎現代人存亡的社交場合。

除非你深居簡出,除非你長期獨處而完全不需要和任何人打交道,否則你會很了解假裝的重要性,除了協調溝通,還有自我肯定激勵的作用。「假裝的藝術」,堪比說話的藝術。說話的藝術是對外的,而假裝除了對外,也往內,給自己。

但不少人因長期假裝而假戲真做,忘了一開始那樣的「裝」是假的,不是原本屬於自己的,卻在久而久之的演練下誤以為那是無法割捨的重要依存,好比習慣化妝後就再也不敢素顏出門那樣。

隨著年歲漸長,經過多次更勇敢的正視自己,聆聽內在的聲音後,我才慢慢意識到自己習慣假裝的部分,然後才驚覺:啊,原來這麼多年來我並非自以為想的那般_____(自行填空)。

為了認識更多朋友,拓展我的人際脈絡,我學會假裝感興趣。新朋友丟出某個在我熟知範圍以外的話題,為了拉攏好感和強調自身的存在感,我曾經興致勃勃地加入討論,假裝自己也對它非常熱衷,或是因這位朋友的強力推薦而開啟了我另一扇大門那般狗腿,高談闊論著我從不曾費心踏足一步的陌生領域。

但實際上,我是壓根兒一點興趣也沒有。或許因而了解到一些運動賽事的冷知識,或是股票市場的變動趨勢,但就好像一個愛吃煎炸的胖子實行清淡飲食一段時間後,如果並非發自內心地想要改變或接納新思想,這樣的表面功夫很快就會破功,對方也會看出/聽出你的勉強。

為了達到自我期許的個人目標,我偶爾會假裝自己飽讀詩書,知識淵博。因為厭棄目前市面上太多搔首弄姿的淺薄,而非常欣賞見解獨到、特立獨行的人,我會反覆自省,調整心態,嘗試依樣畫葫蘆地用我所仰慕的方式去和這個世界做朋友,就算自己見識短淺,目光如豆,有時也和那些我嫌棄的人們沒兩樣,我還是會假裝自己思想前衛,擁有獨樹一格的視野(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

如此假裝與眾不同,有時候給了我信心去面對負面的情緒,更重要的是,那些看似自不量力的假裝其實在在提醒著我,要努力成為理想中的樣子,把假裝變成真實,所以我會去認真閱讀,埋首寫字,多所涉獵,也多所練習,而目前的假裝或許只不過是在那個過程中,用來勉勵自己的小撇步。

為了適度滿足眾人莫名加諸的各種設想,我學會了假裝努力朝著那樣的方向前進。比如長輩們最喜歡的人生觀規勸,這個年頭的我也漸漸被迫要去應答接踵而至的各類大哉問,秉持著敬老尊賢的絕對原則,我總是把「關你X事」的無禮咬碎吞下肚,然後抱以一笑,投以一個最誠懇的回答,假裝自己還在努力的道路上,多謝關心指教,然後趁隙遁逃,或是轉移話題,忽悠過去。

而實際上,如果我早已十分篤定自己選擇的人生方向,並非和那些道聽途說一致,我便會鐵齒地堅持己見,再在有需要的年節慶典時分展現自己逐年磨練出來的演技,假裝他們想要的,假裝自己該假裝的,雖清楚明白這些假裝或許永遠不會成立,但卻有絕對存在的必要。

年紀較輕的時候,我可能會對這些假裝無所適從,會忿忿不平地質問自己為何要如此虛偽矯態,但多活了幾年以後,多嚐了幾次人生中的各種挫折與委屈後,我逐漸可以厚顏無恥地演練假裝,只要我深知假裝背後那對得起自己的誠實,從來沒有因為頻率太高的假裝而消失,就夠了。



Comments

  1. 假装在现实社会已经是必须要学会的一门技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抱著正面的態度來看待它:)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