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竊鬼語

“我的名字叫梅靈妲郭登,已婚。我住在一個小鎮裡,開了一家古董店。也許我和你一樣,沒甚麼差別,唯一不同的是,打從我還是一個小女孩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可以和死人說話。我奶奶管他們叫‘地縛靈’,他們被困在這裡,因為他們與活著的人有未了的恩怨,並前來向我求助。若要告訴你我的故事,我就必須訴說他們的故事……”

這是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拍攝的驚悚電視劇《鬼語者》(Ghost Whisperer)的開場白,故事講述一位天賦異秉的女孩梅靈妲郭登(Melinda Gordon)的靈異事件。透過自己的特殊能力,她協助了不少受困於世間不得超生的亡者,將糾結釐不清的絲線一條條抽絲剝繭,找出其中的因由,讓一個個原本憤怒殺意的亡魂,看到事實的真相,最終學會寬恕,學會原諒。

人鬼殊途,通靈自古被視為不祥能力,通靈者更被敬而遠之,因為能夠與他界溝通並不是甚麼值得稱羨的事。中國人的陰陽論認為,離開陽氣充沛的塵土,便會踏足陰冷的世界,陰陽兩隔,永遠無法相接。而往返兩界的人則被認為是命中注定,前來給予流連忘返的他們援助,讓他們歸離自身應處的空間。

梅靈妲藉由語言,超渡了不少“死不瞑目”的怨魂。因為看得見也聽得見,她理解他們的心思,設法用自己僅有的能力,來應這些駐足不肯離去的亡靈的要求,解釋他們闔眼前無法或是來不及了解的事情的真實面貌,了卻他們的遺願。往往揭開謎團的瞬間,便也是戲劇最為感人的時刻。

離逝的人沒有辦法解開的心結,便會積累成怨念。心結打得越大,怨念便會越深,這股無形的力量可以置活人於死地,因為憤恨難擋,所以無法安息離開,而以一種不被兩界容納的姿態存在著。他們的本意並不想如此,正因為愛得深,所以恨得切。有時候只要一句話或一個解釋,他們便得安撫,願意絕塵而去,煙消雲散。愛與恨是鑾生兄弟,當恨意消去以後,便是愛的包容。

會如此留戀於此,其實都有一把攢住他們的聲音,叫他們不由自主地與自己的內心抗衡。正邪愛恨,看似衝突,卻是兼容的。說到底,他們都不是惡魔,只是被自己內心束縛的可憐靈魂。

~Jennifer Love Hewitt stars Melinda Gordon. 我覺得她很卡哇伊:-P~

Comments

  1. 看你的描述

    都想去看 (這裡是星期五晚上演出)

    前一陣子 SCI-Fi 演 Dead Like Me

    Reaper 帶領亡者回家

    ReplyDelete
  2. 我們這裡也是週五晚上播,可是是慢了幾

    集的.



    你介紹的好像也不錯...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