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遊戲

看著《我要活下去》(SURVIVOR)裡的玩家們一個個在綺麗的熱帶島嶼上進行著鬥智鬥勇的比賽,過五關斬六將,爭取最終一百萬元美金的大獎,這個遊戲考驗的,不僅僅是參賽者的體力或是野外求存的應變能力與堅強意志,更多的是考驗人性與心理戰術的佈局。

整個節目依循“適者生存”的大自然法則,採用類似《智者生存》(WEAKEST LINK)的表決方式,讓同一隊的成員彼此投選,將獲得最多票數的玩家淘汰出局,離開此遊戲。以此類推,整個節目進行到最後,將只剩下最後一位參賽者,成為名副其實的survivor,最終的大贏家。

人類都有愛看熱鬧看好戲看爭執的心態,這不置可否。《我要活下去》其中一個吸引我的地方,便是隊員之間的拉攏之爭!

每當結束了一場各隊為爭取“赦免金牌”(Immunity)而彼此較勁的大型關卡之後,敗北的隊伍都將在當晚進行的殘酷表決裡,將患難與共的其中一位隊友出賣,踢出這個遊戲。而在夜晚來臨的前夕,這個關鍵時刻,便是考驗人性的時刻了。

每每在這個時候,幾個隊員之間都有一種僵持不下的氣氛。有的倆倆咬耳朵,討論彼此的盤算,或是結盟或是對立,每一個人都各懷鬼胎,彼此忖度思量。到底前些時刻的失敗要歸咎於整體表現,還是個人失誤?而若是個人的話,其中誰又要承擔起最大的責任呢?但這並不表示害群之馬或是絆腳石就往往會先出局,沒有絕對的依據!有時反而出乎意料地踢掉了貢獻最多的那一位。這箇中運作的方程式便是人性使然。

我總是趣味怏然地全神貫注這一部分。鏡頭不時會帶到竊竊低語的兩人,有時因為他們的音量確實太小,製作組還會“貼心地”在螢幕下方附上字幕,好讓觀眾可以全程參與,清楚了解他們的談話內容。想來,電視台還真是看透了人們的劣根性,并抓住這個人性弱點,轉換成節目的賣點之一。而身位觀眾的我們便順水推舟,不懷好意地等待著精采的紛爭上演。

根據我的觀察,我認為通常在節目中撐到最後的,并不是最強的,也不是最弱的。他們往往是那種看似沒有威脅性、而又不會太扯人後腿的平庸一族。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擅於察言觀色,見風駛舵!大浪來襲時他們便儘量保持低調,化險為夷;風平浪靜之際,他們便又懂得借機而行,從中得益。正是因為擁有如蟑螂般韌性的生命力與圓滑的交際手腕,沒有三頭六臂的他們才得以化危機為轉機,處處逢源,處處吃得開。因為沒有強而有利的優勢可以仰賴,所以唯有擅用人性與環境。

而儘管世界的競爭變得一再激烈,我相信這一類人都會一直是這個“生存遊戲”裡的最後生還者。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