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

和我們一起到西餐廳用晚餐,你明顯并不熱絡,一臉落落寡歡,只偶爾裝出興致勃勃的模樣來應酬我們。

你總是不願意接納這個時代的新產物。對於這些在你那個年代不曾出現過的外來品,你都有先入為主的厭棄感,認為它們比不上自身傳統價值崇高的文化水平,因而覺得沒有接觸的必要。

所以你討厭來這種地方,即使知道是我們要請客,你還是意興闌珊。

我知道其實你更願意到中華餐館、甚至是大排檔。坐在露天的桌邊,叫幾道菜餚小吃,再很豪爽地大快朵頤,旁若無人地高談闊論,大讚你的建議是如何如何地好,眼光是怎樣怎樣地獨到,并且會很得意忘形地開始數落我們,說那種外國人的東西怎麼跟眼前的豬腳相提並論;或是說我們就是太年輕,才不懂得品味,上當去付更多的錢,渾身不自在地窩在假清高的室內,食不知味地咀嚼著奶味過重的乳製品。

長久以來,你都在為生活奔波,每一分錢都是你靠血汗辛苦掙回來的。也許是環境趨使,所以就連三餐,你的價值觀也與我們大相逕庭。你認為所謂的最大享受,便是味蕾的享受,物美價廉再好不過!你從不在意身心的犒賞,認為那是不切實際的,所以就算有再多的錢,你也絕對不會花在那些裝潢高雅、“虛有其表”的店裡。

其實我們可以依循你的喜好,到你指名的店家去,只是我們都很清楚,那種餐食你隨時吃得到。只要你心血來潮,你會開車到大老遠的偏遠山村,如老饕般嘗遍坊間傳聞的美食。而我們堅持要你來這裡的原因,不外乎是想讓你體驗另一種生活,感受另一種品質,代替你花費你一直不捨得花的奢侈。食物的口味還是其次,我最在意的,其實是身心的感受。

人聲穿梭的路邊攤很難給我們一個安穩的環境,讓我們恬淡地閒聊。我們都是彈藥罐,火氣不小。那裡太多瑣碎雜訊,人們快步往返,而我只希望我們可以平心靜氣地進食,不急不徐。

因為我很清楚,一旦結束用餐,我們便很難會再有交集;一旦踏出店門口,我們的方向會開始相行,所以我才如此挑剔用餐的地點。至少,至少在圍桌同食的一刻,我們還可以享有短暫的天倫之樂。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