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飛

誰說遠走是逃亡的象徵?更不是逃避的藉口。有時候,遠走是為了看見自己。

一年多以前的文句悄然浮現腦際,替代我言說了未能啟齒的想法。

當別人以“遠走他方視為躲避”的困惑目光瞅著我時,我知道普遍的想法皆然如此,因此並不太感驚異。

藉由環境的變遷引發出我們潛伏沉澱的本質。就連那一個國度的空氣和水,也已經變成了巫蠱施法時使用的靈媒。走著走著,在異域的廣場上,我們就哭了起來,然後看見了,醒覺了——節錄自《那便已足夠

離開原來的環境,脫出慣常套用的氛圍,以一種全新的陌生姿態進入異域,讓自身的每一個感官重新獲得啟蒙。

其實並不一定需要是“異域”,此時此刻,我覺得只要是能夠做到自我脫離,卸除舊有的皮囊與目光,即便外在環境沒有更迭,也已經做到了所謂的遠走。靈性的遠走。

然後在不管是真確的實體遷徙上,或者只是內化的淡泊過程中,因為距離拉長了,眼光拓遠了,我們於是看到了更完整的畫面,瞥見了一些些平日掠目而過的小小光點。

像是漫畫里切割動作的分析示意圖,我們往前垮了一大段,離開了起始點,回頭一瞥,一個和我們長得如出一轍的個我,像個慢很多拍跟不上步伐的影子,靜默無聲地佇立在開跑的定點上。

在回眸俯視那一個幽魅般的分身時,我們突然察覺到自己一直以來肢體的極度不協調,或是表情的過度矯飾,而那些支部竟然是我們在細究時總是稍嫌不夠凸出彰顯的。

暫時脫離長久的崗位,駑鈍的視野就好像突然拔離了一直緊緊抵在邊框的望遠鏡般,盡收眼簾的是一望無垠、碧波萬頃的天地。雖然失去了以往明察秋毫的細膩度,卻也同時有機會看到了更廣遼的景圖,以囊括性的思維包容所有小鼻子小眼睛的繁瑣。

只要有去意識到遠走後兩者之間的落差,而不是頭也不回地疾步而行,純粹只是想要試圖甩掉那個趕不上來的黑白角色,這樣的拉拔會是一種測試自我韌度的動作。

只有願意遠離,才會有鳥瞰的機會;只有遠走,才會高飛。

若是黏糊糊地濁成一團,分不清歷經人生旅路前後的種種差異,那才是不去正視一切的逃避。

或者,比逃避還要更叫人膽戰心驚的渾渾噩噩。

Comments

  1. “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

    谿,不知地之厚也…………登高而招,非

    臂加長也,而見者遠” --勸學《荀

    子》



    荀子說得沒錯

    不去嘗試根本不知道事情的情況

    不上山,不知道天有多高;

    不下谷,不知道地有多厚。



    愿意嘗試 你會看得更多



    可是

    我真的看明了嗎?

    ReplyDelete
  2. 遠走是為了



    看看更遼闊世界



    尋找自己的初衷



    心之所響地=ˇ=





    所以說~



    不要輕易畫地自限



    我們都有無限的淺力XDDDDD

    ReplyDelete
  3. 有目標真的很重要



    朝著夢想前進



    至少不會覺得空虛=口=



    嚮打錯了 我打成響XDDDD

    ReplyDelete
  4. 說的好...好好好....(迴音)

    不只靈性要放遠更要自我成長

    身體力行

    節奏才會一致

    ReplyDelete
  5. 嗯~



    無時無刻, 轉個彎, 都是另一番風景

    ReplyDelete
  6. 等待第一次的展翅...

    谁不會感到惶恐?

    翱翔於天際的滋味...

    谁不會深深著迷?

    然而...

    無論是多遠,多高的旅途...

    在開拓視野之時...

    在尋找差異之時...

    我覺得...應該帶上歸巢的心...

    ReplyDelete
  7. 嗯嗯~因為遠走高飛,所以看到的事情更

    多面、更廣,這時以往不能解決的難題便

    因此迎刃而解,遠走有時真的不是膽怯,

    而是一種看清自己的方式呢!^^

    ReplyDelete
  8. 你網誌很用心ㄟ





    喜歡

    ReplyDelete
  9. 因緣際會啦



    很多事情可遇不可求阿





    妳呢 現在在哪



    讀哪~?!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