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本質

今天檢查郵件時,讀到了一封朋友轉發的伊媚兒,標題為“Pork chops or cubs?(豬扒還是幼崽)”,點進去看了以後才發現,那是一篇圖文並茂的小故事,講述一則罕見的動物軼事,卻讓當下讀完的我動容不已。

文字解説部分,說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只母虎,因爲早產的緣故,懷胎的三胞胎全都不幸夭折。不久,產後的母虎開始意氣消沉,健康亮紅燈。雖然生産過程毫無大礙,她的身體卻開始出現衰竭狀態。

獸醫指出,這很可能是因爲失去自己的心肝血肉而導致母虎沮喪悲傷,間接影響了自己的健康。獸醫提出的建議是,要讓這隻喪子母虎振作起來,就必須借用別的母虎剛產下的小虎,來代替假裝是自己的孩子,讓這隻母虎暫時忘卻失去至親的慟。

不巧的是,查詢了當地的動物園區,剛好都沒有小虎在此時誕生。然後,獸醫們異想天開地想出了一個瘋狂的念頭:用其他的動物品種取代!

而當時確實有幾隻剛斷了奶的豬寶寶,於是,工作人員便為小豬寶寶們披上老虎紋的布料,扮虎入虎穴



究竟悲傷過度的老虎媽媽,會怎麽對待這群“披著虎皮的豬”?是成功瞞天過海,變成小虎崽?還是立即被識破詭計,虎媽媽老羞成怒,豬仔們當場血肉四濺?

看到這裡,我已經有點害怕得不敢再往下,深怕接下來的畫面會血腥得不忍卒賭。

結果竟然是:





然後,我的眼眶竟然開始溼濡了(眼淺的傢伙)。文末附上了這麽一段話:

Why can’t the rest of the world get along?(爲什麽全世界的我們不能和睦共處?)

母愛的偉大在於此。即便是人人生畏的兇猛老虎,也是有牠天然的母性。失去懷胎數月的骨肉,動物也會懂得悲傷難過,甚至想要輕生,直到眼前出現了別的小孩,還義無反顧地認定那是自己回魂轉世的孩子,全心包容並且呵護備至地照顧牠們。

而身為靈長類的人類呢?能夠思考與會話表達的我們,爲什麽反而對這種與生俱來的愛的能力退化了呢?抛子棄嬰、殺子虐嬰的冷血個案不斷在社會版面上演。這麽説來,有時候人類還真的不如畜牲。

我們變得不懂得愛,是因爲如今愛太泛濫了?還是愛太沉重了? 

社會科技一直在進步,我們的心思卻也跟著變得越來越複雜,複雜到掩蓋了最初最初那一個純稚無瑕的心境,那一個打呱呱墜地就有的愛與守護,只剩下滿腦子的處心積慮,以及斤斤計較得失的狹隘目光。

相較之下,動物反而單純得可愛、純粹得可以。或許從牠們身上,我們該被提醒些什麽被遺忘的本質。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哇塞..

    我有沒有看錯..

    @@"

    ReplyDelete
  2. 真的不錯 推

    和睦相處?????說的好

    ReplyDelete
  3. 好朋友~

    你害我掉眼淚了啦!

    我好感動唷! T*T



    老虎媽媽跟小豬寶寶都可以和平共處了

    為什麼人類不可以呢!?

    說的好... ^_^

    ReplyDelete
  4. 我有收到这则电邮。。。。。。突然有种想养只老虎的冲动。

    ReplyDelete
  5. 母爱是伟大的,连老虎都一样。

    ReplyDelete
  6. 照片好Q~

    我也眼框紅了.....

    ReplyDelete
  7. 這個email我看過



    壞人費盡心思做很多讓我們知道什麼是邪惡

    大自然簡單的一個定格卻一直在提醒我們什麼是愛



    以前還有看過好多這種根本不可能在一起的動物快樂的成為朋友﹑親人

    也是整個紅了眼眶

    下次再看到的話分享給你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