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

當生活中盡是充斥著千篇一律的氣息時,長久淫浸在其中的人們,其敏銳度便會逐漸下降,失去對很多事物纖細的感觸,視線間接變得混濁,再也看不到那些藏匿在夾縫中、發出微微光芒的各種心弦。

這個時候,倘若暫時無法脫身當下的環境,慰療心靈的故事、發人深省的作品,便成了最佳的止饞之物,也是最有成效的激活素。

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便是讓快要被磨平的我,突然眼前一亮、心跳一悸的作品。

像是輕輕飄落的一片綠葉,蜻蜓點水般,沾在一潭死水表面上,拂動起淺淺的漣漪。

雖然離奧斯卡已經久遠,《送》卻是我機緣巧合之下才於最近觀賞的,一看便又撩動起我心深處,對於生離課題無法自已的切身感受。

禮儀師,相當於入殮師兼遺體美容師,在日本這個非常講究禮節與傳統儀式的國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透過由本木雅弘飾演的禮儀師,我了解到所謂送行者的職守:在遺體被放入棺木以前,在亡者的親屬面前,禮儀師必須為亡者進行清洗與美妝的工作。

其中那些看似簡單的動作,都蘊含了不凡的意義:像是褪下服裳,意味著替他/她卸下世俗的包袱;清洗身子,意味著替他/她擦拭積累一世的塵埃;最後換上乾淨漂亮的素袍,化上美麗的妝容,替他們打點好一切,準備踏上接下來全新的旅途。

死可能是一道門,逝去並不是終結,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正如門一樣。

劇中一位負責監控火葬處理機的老管理員,也是躺在焚化爐中、死去老嫗生前的好朋友,在準備按下開關前,感慨萬分地道出了這麽一句話。

死亡聼起來總是那麽可怕。生命的終結。黑暗的降臨。一切化爲虛無。

人們會恐懼死亡,正是因爲對那未知一切的恐懼。不知道咽下最後一口氣、闔上雙眼之後,會是怎樣的。除此之外,還有的就是對一切紅塵的戀戀不捨。那些我們所愛的和愛我們的人們,將永遠與自己分別。

再也無法撫觸他們溫暖的臉頰;再也無法聽到他們溫柔的話語;再也無法接觸到那灼熱的眼神;再也無法和他們分享自己的所有;再也沒有依靠,必須孤零零地獨自上路……

但是,對於必須面對死人為職業的禮儀師或是負責焚燒遺體的管理員來説,死亡或許是通往下一個階段的關口。或許他們早已把死亡看得更加豁達。

《送》透過禮儀師,表現出各種各樣的死亡場景,每一戶家庭每一種情緒。雖然大多都是悲慟哀傷的,永別的時刻就連鐵漢也不禁要潸然淚下、痛哭流涕,其中還是有不少笑中帶淚的黑色幽默,讓觀看的人才剛在眼眶漾出淚水,下一幕卻又立即被荒謬的情節逗得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這種不刻意營造矯情氛圍的劇情,反而讓我更加印象深刻。人生如戯,這樣看似不夠戲劇張力的平鋪直述——電影中很多喪禮的場面都不帶有任何音樂,安靜得只有畫面在進行——反而讓我覺得更加真實。

反觀其他電影或是戲劇,裏面那些灑狗血的對白,以及催淚效果十足的背景音樂,雖然搭配起來攻擊力總是強勁難擋,成功賺人熱淚,看多了哭多了卻會有一種如出一轍的貧乏感。

像是不夠平易近人,只能在劇情中才能找到的距離感。

一個生命完結,在這個塵土上用以行走的皮囊於是結束了它的使命,功臣身退,靜止不動,由活著的人們替他們把這個皮肉處理好,也試著把自己失去與不捨的心情整理好,繼續過他們各自未完的人生。

那些與自己分別的人們,只是比自己提早上路而已。他們沒有消失,沒有停頓,還在持續著他們的旅路。

進入下一個宇宙,幻化成全新的面貌,等待排在後面的我們有一天和他們會合。

因爲遲早,每一個人都會踏上這一條道路,穿越這一道門。死亡是超越,超越肉體的境界,超越時間和空間的結界,以一個更加超然的形貌,延續生命中各種美好的信念與感受。

待會兒見。老管理員按下焚燒鈕時輕聲說。



 ~久違的廣末涼子還是美到爆~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

    我在太平間送我表妹

    和我幾年前

    在醫院送走我奶奶的那種感覺

    真的很不好受

    所以我體會



    而這部片

    我一直不敢看

    我怕我會一直哭ㄟ

    我是個很容易感動的人

    ReplyDelete
  2. 這部電影我看了...超好看得....最近

    我的大學又有任自殺了...看了都心

    酸....看來死神的魅力遠大於世間的一

    切....

    ReplyDelete
  3. 你叙述得好好

    ReplyDelete
  4. 廣末涼子知道它先生在做禮儀師時的反

    應實在很欠扁也.....

    而且還落井下石離開它><"

    ReplyDelete
  5. 一直以来都很想看,谢谢你给我力量,我会去下载:)最近什么都不缺,就

    是却电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