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的信心

和久違的朋友暢談。言談之中,朋友一語驚醒夢中人,說多年不見,現在的我竟少了當初認識時擁有的自信(據她的說法是“自負”)。我不置可否,默默點頭同意。

我自我調侃,說幾年前或許還是個涉世未深的小毛頭,只管像個書呆子般地啃讀書本中信誓旦旦的大道理,依樣畫葫蘆,對於很多見解擁有十足的“表面的信心”。

所謂“表面的信心”,我的解讀是:讀了不少人生哲理與生活態度之後,卻未曾遭受現實洗禮的自我滿足狀態,簡言之就是自以為是的理想主義者。

等到終於真正踏入現實,親身接觸那些實際面,我才驚覺自己的不足之處,驚訝自己的軟弱之處,驚詫自己的無能之處。

從一個自以為是的傢伙,逐漸在一次又一次的否定打擊中失去相信自己的能力,像是被一層層剝除表皮的洋蔥,到最後只剩下嗆人眼鼻的辛辣。

謙卑過度,甚至變得有點自卑;低調成性,甚至變得有點自閉。

朋友有點不敢相信目前的我,因為在她眼中,我曾經是多麼地篤定,對自己認定的事物緊咬不放,一鼓作氣。即便被否決了,也還是勇往直前,不屈不撓。

那種“就算被打槍了也不當一回事繼續頤指氣使”的過度自信,確實已經像是某種過期的電池般,不知不覺隨著時日從我體內向外流失。

我那種“活在自己的世界(現代用語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念頭,似乎從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取而代之的,是凡事都杞人憂天的焦慮,或是害怕挫敗的裹足不前,只想安於平穩貧乏的現狀。

直到和朋友聊起,我也才頓悟這一點,才憶起往昔那一個和他們相處時,雖然有點跋扈,但總是不假手他人的自主與自我。那是多久以前的事呢?事實上,並不久遠。

最後,朋友說,找回自己當初的那一份自信吧!那樣的自信基本上從未離開過你,只是被以某一種形式隱藏起來罷了。

掛上電話,除了很高興隔了那麼久不見面,我們還是能毫無芥蒂地無所不談,我更是非常感激朋友的醍醐灌頂,讓我抬起頭來,並且突然意識到,自己有多久是俯首踱步的了。

或許真的要好好把它挖掘出來也說不定。又或者,我告訴自己,這是某種必經的蛻變階段,隨著時日推移,經過一定的淬煉,那個“表面的信心”才會升華成貨真價實的自信,因為真金不怕火煉。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當時的自信

    還沒經過現實的歷練

    不過一個人的自信

    的確會吸引人~那是一種魅力



    當你認為有足夠的本事

    你才會表現出 你的自信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