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XIX

(一)不捨
總是在即將把一本書讀完之前,在剩下最後幾頁的時候,嘎然停止,繼而翻開下一本書。

所以,枕邊總是堆滿了那些看似幾乎讀完了、卻又剩下薄如蟬翼的最後兩三頁的書。

是一種不捨嗎?我自問。鐘愛的文字終將讀完之際,宛如嗜甜的小孩在舔食最後一口冰淇淋般,戀戀不捨地、小心翼翼地放慢速度,彷彿以為這樣就能延長這般幸福的滋味。

慶幸文字不若冰淇淋,得以在日後重新執起,冰淇淋卻會在你手中迅速融化,容不得你慢慢淺嚐。

(二)折射
你問說經過那樣不被理解地看待自己寫字的動機後,我難道不會對往後的書寫有所警惕,不再願意侃侃而談?

老實說會有那麼一點,但幾經思量,那些批判的指向並非全然針對我個人的文字內容,或者應該說更傾向於針對寫字的人。

如果真的是「對人不對事」,我反而會為我的文字感到欣慰;至少寫字本身沒有對錯,寫字本來就該是純粹而透亮的,是一個人抒發情感的方式之一。是人們讓寫字蒙上各種色彩,折射出歪曲的光線。

我所響往的事物
是那隨處可見平凡無奇的風景
就算沒有人瞭解
至少對我這樣的心願
不要否定它好嗎

──Humming 7/4, 2006

(三)緊抓不放
生命中面臨的各種考驗,往往就是要你認清,什麼才是你願意犧牲部分自我,也要緊抓不放的東西。即使是在最嚴峻最深幽的谷底,你也要與之共同進退,不離不棄。

(四)四人說
他說:「當初之所以會對別離如此悲傷難過,是因為自己早已把心交托到你身上。離開的只有肉身,當然會有撕裂般的痛。」

她說:「如果必須用冷漠才能打發我,證明你心中還燃有一把屬於我的火炬。非要澆熄那股熊熊烈焰你才能脫身,證明你也沒有多好過。」

他說:「以為越是心無旁騖,就越是可以心如止水,殊不知那是一條不歸路。回頭一看來時路,曾經的足跡盡管再怎麼蜻蜓點水,如今也無法全然消除。」

她說:「雲淡風輕地笑談當年勇,在掛斷電話以後總有一股悵然襲上心頭。不是我不願意續寫這一篇故事,而是很多時候,我們都習慣了安逸,失去了為青春叛逆的勇氣。」

(五)現身
擦身而過的戀人,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但俯瞰眾生相的あゆ似乎知曉,其美麗相貌背後的殘酷事實,然後犀利地戳破:

情侶們幸福地手牽手走在路上
彷彿一切都過得很好
但真相只有彼此知道

閃耀在無名指上的戒指
彼此究竟有多少次其實想要摘下?

情侶們幸福地手牽手走在路上
彷彿一切都   是啊彷彿一切所有
都過得很好
但事實的真相
又有誰知道

──appears, 1999

(六)鼓舞
將發生在自己以及周圍朋友身上的故事,或是自己的觀察與體會寫入歌中,這是多年來我熱愛的創作形式之一。

這些歌就像一盞盞明燈,在我陷入漆黑困頓之際,為我捎來一點光明。那些鑲嵌在旋律裡的歌詞,往往在回顧的時候變成一記棒喝,提醒我自己曾經有過的正氣凜然,或是美好憧憬。

喚醒我某段時期,自己埋首案前發奮寫歌時,心中那股熊熊怒吼的希冀之火。

寫下來,成了一種記憶,也同時穿越時空,鼓舞著自己。


Comments

  1. (一)无法延长,就希望深刻了。就一次过

    轰轰烈烈,往后回味余温仍在。



    (四)很喜欢很喜欢这一篇。很喜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