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明日致謝——感恩節篇


在還未成年的「小時候」,我習慣對送到手邊和嘴邊的一切溫暖問候,視作如同肌理般緊貼著自己、與生俱來的東西。

家人的照顧、同學的愛護,甚至師長的體諒都是必須以我為中心地環伺而來,在我哭鬧時給予安撫,在我受傷時給予慰藉,在我任性時給予寬恕。

看似相安無事的,我走過了好些年頭。或有小怨懟和憤懣,但大致上人生是順遂的。

等到再大一些,終於跨過了成人禮後,我初次站在五光十色的大都會,新鮮冒險之餘,也與更多的挫折和頹喪交手。

面對這些人生道路上的坑洞,我只有抱怨和暴怒,以及自以為清高的憤世嫉俗。

我逐漸意識到,原來世界的運行並非專為我量身鋪設,我逐漸體會到現實如鐵銹的滋味。



家人生病和離逝,以及這些年積累起來的各種頓悟與省思,才讓我慢慢領略到一件一直以來都被我置若罔聞的事:所有東西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家人的容忍不是絕對,朋友的關懷不是必然,而自身的快樂更不是偶然。

我終於學會了告誡自己,去感激那些送到你嘴邊和手邊的一切,也同時要感謝那些進駐你生命的艱苦悲澀。

對所有無論好壞對錯的人事物懷抱感恩,是我自認懂事以後最大的收獲。

當你回首,你會發現今天的自己是由過去的種種契機與奇跡組合灌溉而成,那些美好的人生光輝滋潤你的智識與才情,而那些撕裂與失去茁壯你的內在與胄甲。

從不懂珍惜,到埋怨負面,再到感謝即使是疼痛的一切,這究竟花了多少年才學會?



而今後,我還要將眼光冀望前方,對還未抵達的未來抱持感恩之心。

昨日成就今時,今時將引領明天。

站在今天的臺階上,我謝謝過去我的莽撞和傲骨,才有後來的謙卑和退讓;我謝謝現在我的知足和感恩,它們將替我向更光燦的明日致敬。

未來的我會感念那個一直都在明日的天空下昂首挺立的自己。

感恩節快樂!


~吃蔬菜代替可憐的火雞吧!~

延伸閱讀:
明日的天空
歷年感恩節系列:
愛與麵包
後感恩節篇
天涼暖顆心
祈禱
我謝故我在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