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小旅事:舊地重訪,人事依舊


常常在旅行的各種空檔寫下的片段文字
關於旅途中的各種雞毛蒜皮小事
對策劃旅行絕對沒什麼幫助
不過或許能提供一點像是「心理準備」般的東西


回到京都,除了看到熟悉的京都車站、祇園和四條一帶的百貨街景,還有對某些特定美食的味蕾記憶,即使是像我這種不太以食物作為一個旅地載點的人,二度來到這裡,也還是有難得想再次光顧的麵館。

比如位於靠近西本院寺的久保田沾麵(つけ麺),那是兩年前第一次品嚐後便教我念念不忘的關西麵食料理。

趁著日程比較鬆散的那天,我們從稻荷山下來後,搭車前往京都車站,再從那裡憑著模糊的記憶回到那家麵館附近,我們皆興奮地期待著相隔二十三個月後的美味重臨。



走著走著,途經一條有點眼熟的巷道,拐過一個轉角後,我忍不住「啊」的叫出聲來,因為眼前的小公園正是上一次冬遊京都時,我們入住的民宿附近的那一座,原來不知不覺我們已來到當時落腳的民區一帶。

踏入那個小小的公園,看著兩座鞦韆和兩隻彈簧小馬被斜陽拉長了影子,旁邊的大樹枝椏全是金燦燦的銀杏葉,曾經的畫面霎時泉湧上來,我站在那裡被一波又一波的回憶淹沒。



我清楚記得元旦那天,參觀完金閣寺後京都就下起了二十六年來最大的一場初雪,晚上回到這裡時只見一片白茫茫,沒有人踩踏過的雪地厚厚的如一張軟綿綿的被單,我走進去,看著仍在夜空中飄灑的白絮,感動於自己人生中邂逅的第一場雪。



一切仿如歷歷在目,後來對比照片後才發現,當年公園中央的大樹已被砍掉,只剩下一截樹墩,和刻印在年輪裡關於歲月的密語。

後來很順利地找到了那家麵館,如願吃到了久違的期待,美味依舊,甚至連做麵的廚師也是同一批人,我們並排坐在高高的櫃檯前,稀哩呼嚕地吃著濃厚的味噌,冬去秋來,當周圍的景物更迭替換,我很慶幸身邊依然有你陪我一起走過,一起見證時光的流動與柔情。



碎碎唸——那天也刻意繞到上次住過的民宿Tour Club門前,很可惜忘了拍張照留念。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