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近來綿綿細雨紛飛,潮濕的水氣陰鬰的天讓周遭都籠罩在一股晦澀的氛圍底下,但心靜如此,卻也十分享受靜謐的安好。

知道外界的某些人對於寫字的我抱有一些看法,只從字面上認識我的人,常常會以為我是過度深沉且容易傷春悲秋的人,因為我的書寫總透露出一股淡淡的哀戚與無奈,彷彿人生在我眼裡是苦難大於歡愉的。

但是接觸過我的人也會同意,我是個十分享受生活品質的人,尤其在為自己預留時間做自己鐘愛的事這件事上,更是不遺餘力。

他們都相當清楚,在文字表達上我或許偏向於傾吐內在的黑色本質,總是願意勇敢坦誠內裡的感受與變化。

或許那是一個自我往內用力挖鑿心壁,探索內我成分的過程中,所流露出的濃稠情感;用具體的文字定位抽象靈體的一種嘗試。


實際生活上我卻是如此認真拘謹,用力微笑用力呼吸,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在生活當兒的我,總是離蹙緊眉梢寫字的我相當遙遠。


只是,我們都不可能讓全部的人同時看到我們這麼多的面向,有些人認識的你,也許是比較感性的;有些人熟悉的你,卻是搞怪頑皮的。

同樣的,你眼中所看到的別人,也或許只是他像骰子般的其中一面罷了,而你卻篤定地用這一面來決定他的一切,用你所蒐集到的資訊,來審視那個人的所思所想所為。

事實上,在寫字風格上,我有時喜愛理性開朗,像游記散文般描寫行程兼心得;有時我愛模稜兩可,用詩詞的曖昧與模糊自我滿足一番;有時我又有點村上春樹,巨細靡遺地報告生活瑣碎與觀察;但最多時刻,我還是熱愛感性細膩的自己。

但因此籠統地以「矯作浮誇」一詞來標籖我是有欠公平的,無論是健朗愛胡謅的我還是敏感黯淡的我,都是我。

「所以理性的人莫要因為感性的人容易落淚感傷就說他造作;
而感性的人也莫要因為理性的人無法理解而恨他們的現實冷漠。」──伊能靜


對於那一雙雙有點漠然的眼神,那些無法體會寫字的我而批判的聲音,我終於都能一一理解,並且很開心我一直以來都沒有因為什麼而停止做我自己。

不必揣測別人的想法,也無需太擔憂別人對自己的某些看法,透過一些突發事件,以及我們如何與之面對與處理,或許更加確認了一點:我們是在隨著年歲逐漸成熟,而不是老去。

Comments

  1. 來自意大利的問候(揮手)

    上網時間有限

    沒時間讀完你的文章

    先降啦XD

    ciao~~~~

    ReplyDelete
  2. 以自己那把尺去量度别人,很多时候还误以

    为这就是所谓的将心比心。。





    对啊,就这样成熟去,也同时老去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