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閒

再次沿著蜿蜒山路迂迴攀上三年多前曾造訪過的金馬倫高原(Cameron Highlands),盎然的綠意不減,冷冽的寒風依舊,只是這一次少了浩浩蕩蕩的熱鬧,多了一份額外恬靜的寫意。

茶園環繞山巒,一簇簇蔥綠的茶樹像可愛的軟墊,也像被染上綠色的雲朵,從天空掉落下來,遍灑在一座座被雲霧環伺籠罩的層巒疊嶂之間。

打開車窗讓冰涼的風鑽進來,拍打著面龐,加上映入眼簾的群青之谷,似乎暫時忘卻了積累在肉體上長久的疲酸,打起精神來,情不自禁地用力深呼吸,用力感受大自然賦予我們的美麗景致。


從西馬最南端飛奔至此,算是不短的路程,加上前幾天的超時工作,出境入境,事實上害怕遠途車程的我對這一次的旅次沒有以前的熱絡,也許那些活潑好動的精力早已被正職該要的全副精神給瓜分了。

不過一看到眼前的蔥鬰,一聞到茶葉飄散而來的香氣,一感受到有別於山腳下慣有的赤道熱帶氣候,一想起曾經在這裡有過的美好記憶,所有的疲憊似乎都暫且被耽擱下來了,我還是深深喜歡這裡「氣定神閒」的緩慢生活步調。


來到草莓園享受草莓大餐,不愛吃草莓的我此時也必須乖乖就範,屈臣於這顆粉紅色手榴彈的威力。著名的水晶玉米多汁清甜,無需蒸煮也能直接生吃,咬一口白黃相間的玉米粒,「噗滋」一聲,飽滿的玉米汁就這麼無預警地「噴射」出去,十足新鮮!

夕暮降臨,夜晚的高原少了白晝的觀光味,更是多了一份當地的樸素情懷。夜間披了件外套,走在住戶和商店街巷之間,迎著冷得發抖的寒風,看著昏黃的路燈照耀著小小的山城,突然好羨慕居住在這裡的人們。


也突然開始假設,若是自己打這裡出生,在這座涼爽怡人的高原上長大,從小就被馥郁的茶香縈繞,喝著山泉,啜飲英式紅茶當下午茶,草莓或是水晶玉米更是司空見慣的營養早餐,長大後必須要到山下的首都去覓得自己的一片天地,然後在難得的周末假期,拐著彎回到山上的家……

飯店內的窗戶大大敞開,無需空調就能享受冷冰冰的一夜好眠,裹在厚厚的棉被裡深深地入睡,彷彿好久都沒有這麼無夢無擾地睡上一覺。


沒有必玩的景點,沒有必訪的茶園,事實上,在這裡似乎沒有太多的活動,興致來了就看看五花八門的仙人掌和各類五彩繽紛的盆栽,因為氣候的關係,這裡的花卉幾乎百花齊放,色澤艷麗,品種卓越,拿到山下是絕對開不成如此嬌艷的。

走累了,就坐下來喝杯英式午後紅茶,點一份布朗尼,甜滋滋地犒賞自己,不管有沒有理由。


然後,彷彿什麼也沒真正做到,一轉眼就又要下山了。原是緊湊熱鬧的高原之旅,因為一些緣由縮短了時間,竟也沒有大打折扣,反而讓身處都市催人欲老的我,意外地享受到了這兩天閒適的時光,被青山白雲環繞,偷得浮生半日閒,也偷掉了我身上積壓著的沉滯抑鬰。

除了帶著齒頰留香的茶湯和水晶玉米,我也將這裡交給我的一股恬淡無爭一並帶走,回到鬧囂的山下城市,繼續倒數下一次蒞臨這座青翠高原的日子。


延伸閱讀:三年前的金馬倫游記《自然的氣息》,嗯……照片就請自動忽略。

Comments

  1. “飯店內的窗戶大大敞開,無需空調就能享受冷冰冰的一夜好眠,裹在厚

    厚的棉被裡深深地入睡,彷彿好久都沒有這麼無夢無擾地睡上一覺。”

    这情景,俨然在形容我家。夜晚临睡前的我们都不习惯开风扇,只因晚风

    冷冽。夜间爱踢被子的我们总会被冻醒,翻起身,抓了被,将身子缩成虾

    球状,继续梦周公去也。。很怀念。

    隔早母亲大人催促洗澡的声音,是我们大家最害怕的酷刑。原因无他,只

    是洗澡用的山泉水很冷,很冷。。请自行想象,把冰块浸在水中直至冰块

    完全融化,再用此水洗澡。不消五秒,四肢瞬间麻痹,冻僵。如想体验,

    不妨来个简单的实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