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TRANGER:

也有一段時間沒和你聯絡了。

前幾天去看了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彷彿得到了啟發,許多想法在腦際逐漸成型,從原本模糊而渾濁的液體,慢慢變成清晰而透明的固體。


或許是那一次家人住院,讓我突然了解到,有些事情無論如何都無法用言語和別人分享。盡管你再怎麼想,再怎麼努力去嘗試,結果可能都只是事倍功半,不得要領。

有些事情,無論如何,就是必須要獨自去面對和承攬的。

在現階段,我意識到,生命中的某些課題必須由我來獨挑大樑。不管苦澀還是悲傷,不管喜樂還是圓滿,生命要我一個人踏上這段旅程,細細咀嚼每一道被送入口中的食物,用心品味每一個被派遣到身前的恩賜。

我還在尋找,還在學習,原諒自己的方式,和儀式。

在自己能夠原諒自己以前,我想我暫時都不會接觸和你有關的一切。

我很自私,這一點我很抱歉,但我必須如此,否則我可能會迷失在自己建構起來的迷宮中,找不到通往寬恕的出口。

我並不奢望獲得任何人的原諒,包括你,我只希望找到放過自己的心法,不再逼迫自己背負著沉甸甸的現世包袱,不再一味地認定,那是一種苦難,而能夠笑著擁抱它,和它共存,一起前進。


當身邊的人們都在為細瑣的生活苦惱奔忙,我正在受困於生命的脆弱與堅強,惶惑於生的喜悅、死的恐懼與悲傷。或許正因為這樣,我突然覺得,自己和你和其他人是分處兩個不同地平線的太陽和月亮。為此,我更加不願用我血液裡流著的沉重,來污染你清朗明快的步伐。

且你有了你的小小幸福和喜悅,當我知道時是多麼地為你感到開心。人的一生中未必能覓得一個自己願意用全部的身心來接納的對象,或者未必有那樣的勇氣,去允許自己嘗試接納每一種可能。

所以,在愛與被愛的過程中,我相信你一定能更加體認到生的喜悅,透過對愛本身的追崇和實踐,生命的視野也會更加寬廣,你會看見和以往不一樣的風景,盡管當中不免有疼痛和淚水,但也都是踏入愛這門實習課必繳的學費。

透過給予愛和索求愛,我確信,你的生命自然會增加一定的厚度,從眼球觀察到的世界也將從此不同,呼吸到的空氣說的每一句話都將以另一種嶄新的角度呈現。就像我曾經看過的世界,曾經如此義無反顧地犧牲自我也要體會愛給人的美麗錯覺。

戲中茱莉亞羅勃茲始終無法再勇敢面對自己所愛,為了取得平衡,她害怕接納任何一種可能偏離她一直在努力維持平衡的事物,卻因此錯失了更多迸發美麗火花的交集。

I don’t have to love you to prove that I love myself(我沒有必要借愛上你來證明我愛自己)!」困惑的她悲慟地大吼。我想,我和她相反,我總是必須借愛上誰才能證明我是愛自己的。但這已經不是我要的了。

愛自己,不應該以任何一種形式來向誰證明。


我們一直都在人世裡輾轉為愛苦痛和快樂,借愛認識自己又迷失自己,但我一直都覺得,即使非得承受如此艱辛和試煉,也都是愛具備的深厚意義。像是一扇門,我們打開,走進去,從裡面帶走些什麼,留下些什麼,再走出來。

愛本身不是獲得或失去,只是一條廊道,一個過程。


你是我其中一扇門,如今我悄悄把它關上,因為課程至此算是結束了,我懷著感恩的心走出來,繼續朝下一個里程碑邁進。

並且一心決定,接下來要好好尋找原諒我自己的那扇門,然後在那門前虔誠地祈禱。

我相信你懂。


Comments

  1. 曾经,或许至今我也还残留着一点跟你一样

    的不安全感。。就像是一扇门,打开,走进

    去,带走留下,[再走出来]。



    怎么一定要再走出来?

    就好像预想了到最后一定是这样。。到不了

    的。

    就连自己也不相信的事,还怎么说服别人~





    假如是爱就不会介意什么不同地平线的太阳

    跟月亮。不管再困难。。就只要在一起。在

    一起。不计较什么。一加一大于二。的力

    量。





    呀~~~ 你要好起来,嗯?

    那些枷锁怎么说都没有这么大的价值值得背

    着它们那么久。。



    尽管再难再难,慢慢试着好吗?就一小步一

    小步不用急,还有我们在身边相互扶持一同

    走着的。。



    加油啊!一定要一定要!!=)

    ReplyDelete
  2. 我說你怎麼這麼帥(大笑)



    哈哈真是不好意思很久沒來!

    最近還有看哪部電影啊?

    ReplyDelete
  3. 最近也才剛看過"享受吧,一個人的旅

    行",不知道是不是電影步調太快,我

    覺得她在裡面的心境轉換有點牽強,還

    是覺得看書應該比較明瞭@@

    另外,我覺得她似乎還在繼續探索真

    愛,也許他很快又會恢復"一個人的旅

    行"了吧...

    曾經我也像戲中的女主角一直無法面對

    自己所愛,也一再錯過真愛,但是現在

    我可以很開心的面對,也許是我不再害

    怕失去,所以就放開心去享受這過程:)



    哈~又落落長(台語是冗長)得跟你分享

    那麼多,因為每次看你的文章都很有感

    覺啦!



    那個飲料好可愛喔!最後那張你手上拿

    的是貼紙?號碼牌?



    給你推啦^^

    ReplyDelete
  4. 喜欢这种真情流露的诚心。爱是一个过程,再贴切不过了。每个人都是在

    爱中成长,然后再将爱延续。

    虽然不清楚你面对着什么,但是,加油。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