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白費

林夕的《人情·世故》,在這個極度講究世故卻也極度缺乏人情的國度。

在捷運內站著閱讀,窗外的晨曦照射進來,反射在白紙頁上,白晃晃的。身邊佇立著非常接近你的陌生人,眼神刻意避開交會,久而久之,或許就這麼訓練出視若無睹的冷酷意境。

放眼望去,好幾十人處於同一個物理空間內,卻也各自活在自我構建起來的抽象領域裡。「領域」,讓我倏忽想起日本漫畫家富堅義博在《幽游白書》裡面,將「領域」超能力化與具現化的概念。


套上耳機,盯著那一方小小的手機屏幕,非常簡單就可以踏入虛擬的魔域、超現實的近未來,或是遠古蠻荒的時代,渾然忘卻身邊和你摩肩接踵另一個活生生的血肉之軀,就正在你不到兩公分之外呼吸吐納。

如果用富堅義博的漫畫概念,我突然可以看到,在那一截前往市中心的捷運車廂內,每一個人都擴展出自己的「領域」,每一個個體四周都有一圈灰色的防護層,將自己包裹起來,將外界隔開。

曾經,我向相約一起吃飯卻在等待餐點送上桌前盯著手機的朋友發難,當時我說:「明明你的正前方就有一個可以說話的對象,為什麼你還要盯著手機上的“臉書”說話?那找我出來吃飯干嘛?不多此一舉了嗎?」

曾經,也和朋友認真討論起關於現代人的「網絡依存症候群」,深深感歎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個已經日益壯大的隊伍。

似乎人們更願意用符碼文字取代言語肢體,更習慣制造空間多於縮短空間。人們奢盼他者的慰問關心,卻不願主動表明立場,而只在網絡上拋下故弄玄虛、嘩眾取寵的字眼,然後等待更加空洞無力的安慰。



物極必反,因此,我反而更加欣賞那些活在網絡之外的人,更加仰慕那些願意在真實人生裡勇敢說愛的人,更加崇敬那些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人。

我也一直努力要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即便有了更加迅速便捷的媒介得以表述我們的關愛,也仍然明白,有些感情是無法用幾秒鐘的打字可以完整傳遞的,有些溫暖是身體力行以後才能夠深刻感會到的。

也因此,我都不厭其煩地奔往他城,會晤久違的朋友;或是偶爾捎個電話和另一個城市的朋友純粹閒聊。

事實上,我也十分欣慰,擁有一些會定時來煩我的朋友;很感動他們遠道而來就只是為了見一面。

當然,我沒有資格決定任何人想要過的人生,每一個人都有選擇權,每一個人也都該為他們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我們都不想要在錯失了很多以後才逐漸明白,即便是交情,也偷工減料不得,因為時間遲早會證明一切。


眼淚不會白流,付出絕對沒有白費。


後記

那天臨行前你笑說:「要維持一段關係還真不簡單呢!又累、又花時間金錢什麼的,何苦為難自己?」

就因為付出了這麼多,才更加想要珍而重之地去守護不是嗎?然後也才能夠經得起驚濤駭浪而屹立不搖。

不會白費的。 
 

Comments

  1. "身邊佇立著非常接近你的陌生人,眼神刻意避開交會"

    有时候,眼神不小心交会了,点头一笑的同时也收到对方有礼貌的微笑,顿

    时带给我一整天的好心情.心想:原来,这世上依然存在着人情味^0^

    以前,我很喜欢让座予孕妇或老人家,但自从怕让对方难堪后,我上车后再

    也不找位子坐了..@_@



    "我向相約一起吃飯卻在等待餐點送上桌前盯著手機的朋友發難"

    你比我勇敢,大胆地向不尊重自己的朋友表达你的不满。纵使我也有这样

    的朋友,我只会告诉自己:既然她约我出来不是找我聊天的,那就没有下

    一次了。日复一日,我还是被动地陪她吃饭。。。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