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

輾轉無法入眠的夜晚,在那一方凝凍的漆黑中,往往內心的一股聲音會把我帶到一個常常被刻意壓藏起來的地方。

盡管這幾年來,我一直要自己陽光,訓練自己別淨往最壞的下場想。

每當要到醫院的前一天晚上,就像留聲機跳針般,有一瞬我總會聽到前面原本好好播放的旋律,突然被不知名的原因影響,細細的針在薄薄不斷旋轉的黑膠唱片表面尖銳地摩擦,發出重複怪誕的樂音。

我聽到那一股不受歡迎的聲音,在耳膜後方,竊竊私語著一些不太美好的言語,並且伸出細長的手指,像撥弄琴弦般撥弄我的神經,震蕩出撼動心臓的驚悚樂章。



這樣的夜晚不是沒有,這樣的惶惑不是沒有,只是,這些年來,我都漸漸學會了讓它們如漣漪般急遽擴散消亡。我要自己和周身的人們一樣,共同喜怒面對人生無常,一起無憂地享受生命該有的光燦。

這樣的隱憂別人很難懂,隱忍不說自己難過,要說出口卻又必須對該有的對象三思,對什麼樣的人自己該表現出何種程度的緊張,對哪些另外的人則又必須輕輕笑看,說一聲自己很好,無需掛心。

瞥一眼那些總被包圍在幸福光圈中的人──至少從生活習性和性格表態上可以看出些許端倪──自己如此這般的處境確實很難向他們啟齒,即便勇於啟齒,巨細靡遺地坦露,那間中的折騰和忐忑他們又能體會多少?不能體會的只能在尷尬的沉默後說出幾句空洞的言辭,在空曠的空間發出更空寂的迴嚮。

所以,此刻反而想向那些同病相憐的天涯人靠攏,或許以人類慣有的「物以類聚」天性,對不需要過多言語就能夠擁有共同理解的人們,我更加能心無旁騖地蹙緊眉間的線條,縱橫眼角的激蕩。那眉眼之間的一個交流,似乎就已經萬語千言訴盡,當下明瞭彼此難以言喻的悲傷。

我很珍惜每一位給予關切的人,那些溫暖讓我冰冷的雙手得以繼續伸向無垠的天空,並且許下願望;但那些天涯人的無言陪伴,更讓我覺得自己走在這一條崎嶇的路上一點也不孤單,必要時或許還能轉身向他們討教,如何穿越險阻而不慌亂。

如此層雲飛捲、難以預測的天候,或許我所冀望的,不是輕鬆達旦那麼簡單,不是幽默笑看那麼假裝,而是一雙沉默但總是理解的眼光。



追伸:感謝今夜「天涯人」的相伴。

Comments

  1. 你怎么了啦?最近都好沉重这样。。



    明天要去医院?

    ReplyDelete
  2. 我喜歡最後一句

    在一個紛擾雜亂充滿叫囂的空間裡

    孤單的人 在乎的只是一種真誠的理解

    而不是虛偽的寒暄



    真是篇好文章 觸動了心中最深最封塵

    的角落



    對了 11/19是哈7上集上映

    一定要看喔

    ReplyDelete
  3. 终于明白了你概括的忐忑。直话直说真的好

    难。谢谢你的信任。=)



    明白你这些年来说着的感同身受的说法。知

    道你背后一点的故事,当下一点的心情。。

    或许就只有其中的千分之一。我理解。



    站在看似无法体会其艰辛的那个点上,有一

    点小尴尬。想说些什么却不知何从下手。但

    却真的想关心你。。



    也因为知道彼此有多固执,所以很多时候都

    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

    到最后也只能这样。

    所以这次试着勇敢一点地表达说出,尽管颤

    抖。





    哥哥不是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地吗?同样地

    大家也期望你好好快乐地。



    今天的复诊还可以吗?





    试着不要背负这么多,嗯?

    看在眼里的也不禁心疼耿在一块的。辛苦

    了。真的。



    笑一个,为一件什么的好事都好,不苦的

    (因为感觉你整天苦笑),好吗?=)



    撑你,一直都会。

    ReplyDelete
  4. 总算对你有多一点的了解,平时我看你的还

    是我们说的(交流的)都是超抽象虚幻的想

    法信念。。这倒是第一次听你说那么多关于

    你自己,我能略刻出轮廓的画面耶~

    真的要凑起来才更更理解,才明白那些文字

    来由的意义。=)



    偷偷告诉你~ 我最最难过的那段日子很大一

    块的时间是从你这边找到慰籍的。话说现在

    感觉是已从那阴霾走出来了,但还是蛮深刻

    的。。



    我才要谢谢你啊!嘻嘻~



    [小补充:其实很多时候更担心自己在表达

    时说到不中听的话(就感觉你可不是普通的

    固执,我好像要说多错多的这样~ 哈哈!)

    所以真要谢谢你的耐心与包容~ =]





    可以啊!我也一直很想一睹你的风采耶!

    (乱来~xDD)

    机会,有心就一定有!=)

    ReplyDelete
  5. 是执著,不是固执~ 不好意思啊!hehe~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