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

雖然和你的相處模式一直都是嬉皮笑臉,但你知道我笑顏背後的焦慮和忐忑,未曾啟齒不代表我能夠獨自承攬一切,而滔滔不絕、侃侃而談卻也未必就是我能夠釋懷看開的絕對表現。

你知道我愛鑽牛角尖,憂慮沒有必要憂慮的問題,設想還未發生的未來,預測未必可能的結果,因此,用你慣有的直爽,你總是不帶保留地訓誡我,要我好好傾聽自己的聲音,要我學會別淨往心內堆疊所有的包袱。

而我總是被你有時候有點粗糙的說法刺傷,像是一記耳光,熱辣辣的,但卻又在靜下心來以後,變成一記當頭棒喝,我於是輾轉明白。


突然意識到,其實自己是個一點也不獨立的傢伙,在緊要關頭,總是奢盼一點來自外界的溫暖和鼓舞,來填補自己匱乏的自信和正氣。

無法像許多更堅強的人一樣,沉默地咀嚼苦澀和酸楚,然後獨自體會,獨自面對,再自己給自己溫度,重新站在慷慨的陽光下。

所幸身邊總有許多「正氣凜然」的人,發放給我歡笑和士氣。

一直非常感激那些我即便被暫時擊垮了,想要乞求一點安慰也不會感到尷尬的人們;即便我多麼難堪,也還是想要走出洞穴,召喚他們和我一起悉數我身上的傷口,而不會想要孤軍奮戰。

多年前那個嗜陰的獨行俠,似乎已經逐漸走出潮濕幽黑的洞窟,在藍天白雲底下接受世俗的扶助,脆弱了也不緘默,歡暢時也不獨享,或許因此變得平庸,絕對沒有一絲悔意。

我常常說我總是賣力地填寫我自己,也希望能看到你們努力書寫你們自己,但現在的我卻好想寫一寫身邊的你們,我所認識的你們,在我眼中在我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你們,在我的人生劇場中扮演著多麼重要的角色。

好讓你們看到,你們是多麼地舉足輕重;好讓我自己明白,我又是多麼地幸運且幸福。



(原文刊載於《光華日報》<蕉風椰雨>2010年10月20日)

Comments

  1. "笑顏背後的焦慮和忐忑,未曾啟齒不代表我能夠獨自承攬一切,而滔滔

    不絕、侃侃而談卻也未必就是我能夠釋懷看開的絕對表現。"

    说到我心坎去了。幸而不是我的朋友对我说这一番话,有种被他人看穿的

    感觉,像是没衣服掩饰一般,赤裸裸。。



    "一直非常感激那些我即便被暫時擊垮了,想要乞求一點安慰也不會感到

    尷尬的人們"

    羡慕你有这样的一群朋友。要好好珍惜哦!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这么幸

    运。。即使拔掉了刺,刺留下来得伤口,疤痕,尴尬让我不得不缩回自己

    的蟹壳。唯有自己的避风港是安全的,因为,我不会骗我自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