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LIII

(一)耳朵出借
和朋友飲茶敘舊。朋友說起春節後必須回到千篇一律的生活作息,言語中帶有明顯的無奈與不情願。

好奇追問之下,原來已日復一日度過了五載光陰的工作生涯,並非此一友人響往憧憬的;相反的,還多番怨懟忿懣。但因「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之故,即使再厭恨憎惡,也未曾認真思考過棄守崗位。

於是我明白,他們只是純粹想找個對象抱抱怨罷了,並未走到真真正正想要轉舵的時機點。也因此,面對此番情形之時,我總無需認真提出我的各種見地,而只勞借出一雙耳朵便行。


(二)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讀陳文茜,除了讓我看到更宏觀的世界局勢變化,也讓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曾對那些人生中的小情小愛,付出了多大的精力和時光來哀挽悼念。

當門外的世界正面臨核災、饑荒和金融崩塌等逆境時,有多少人是足不出戶地宅在家中,繼續對發生在自身上的情愛糾葛嗚呼哀哉?

愛固然是人類一生的重大修習,可我們付出愛的對象,不能夠僅止於身邊那一個客體對象。

踩在我們腳下的土地、躺在我們皮夾裡鈔票的幣值起落、視所不能及的角落裡其他需要援助的人類同胞……都需要蝸居在地球上的我們共同的關注與垂詢。

沉默的歷史記錄了太多人類的血淚悲情和愚昧貪婪,而唯有願意睜開雙眼敞開雙耳的人,才有機會汲取這些藉由紙頁和文字還魂歸來的無聲吶喊與詰問。

唯有先行理解,人類才有機會朝正確的方向繼續邁步。


(三)百態
每個人都在為生活忙碌奔波,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和生活打交道的方式。

在你為自己的人生篇章撰寫精彩的內容時,也請抱著善意祝福其他同為舞台上的演員,努力揮灑血淚和汗水的豪氣姿態。

或許和你不一樣,或許不在你的認知范疇內,或許你甚至不苟同,但這都是每一個角色在各司其職,讓這齣戲看起來更千姿百態。

待人生的鎂光燈逐漸黯淡熄滅,舞榭歌台,請為自己也為他人的全情演出深深一鞠躬。


(四)失戀
陳文茜寫革命:

革命只是把原來搖搖欲墜的政權推翻。它發生時波瀾壯闊,收拾起來滿是殘局。但真正偉大的革命之路不是那摧毀的剎那,而是革命之後一點一滴的改革。

稍作修改,我寫:

失戀只是把原來搖搖欲墜的感情放開。它發生時波濤洶湧,收拾起來滿是傷痕。但真正痛苦的失戀過程不是那毀滅的瞬間,而是失戀之後一點一滴的復原。

改變需歷經苦楚,感情亦如是。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